A股公司理财资金投向信托比重增加 11家上市公司理财只钟情于信托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财联社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计有54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171笔信托理财,合计认购金额超过150亿元。其中,单家上市公司最高认购额达到6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市公司选购信托产品的总金额在全部理财资金中的比重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信托产品收益率“秒杀”其他理财产品,加之信托投资范围广泛使得上市公司对信托产品青睐度有所提升。不过,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建议购买产品时选择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关注底层资产以及风控措施的有效性。

  信托理财资金占比提升 11家公司“All in”

  保本银行理财产品渐少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主力。同时,上市公司对信托理财的投入金额及比重也出现明显提升。

  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6日,今年以来共计有54家上市公司选购了信托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157.6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2.6%;去年同期共计有58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122.77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1.6%。

  除信托理财资金占比提升外,财联社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1家上市公司所购理财产品全部为信托产品,合计认购金额为80.58亿元,较去年同期8家上市公司的认购金额38.63亿元有大幅提升。

  陆家嘴、甘李药业、金陵饭店、康惠制药等上市公司持有理财产品数量分别为2个、3个、1个、5个,均为信托产品。其中,陆家嘴认购金额最高,为66亿元。

  就涉及的信托公司而言, 171笔信托理财涉及约30家信托公司,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五矿信托、云南信托等公司出现频率较高。据不完全统计,平安信托共计有36款产品被上市公司购买,中融信托、五矿信托等公司的信托产品获得至少6家上市公司选购。

  “上市公司对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经营业绩。”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产品被上市公司青睐的原因很多。从风险看,相对私募、资管产品,信托产品更加稳健;相对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收益更有优势;从资金运用来看,信托投资的范围更广,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实体产业。

  收益率最高达10% 业内:关注信托底层资产和风控措施

  相比于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收益率明显要高。财联社记者根据Wind梳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多集中在5%-7%之间,漫步者购买的两款粤财信托的产品收益率较高,预计达到10%。相比之下,结构性存款预计最高收益率在5%左右。

  “信托理财具有资产独立、一站式解决跨市场投资、大多数产品配置稳健、同类产品收益率略高于银行理财、定制化快速便捷等特点。”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但高收益率也伴随高风险,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时需要注意产品风险匹配(特别是极端情况下风险控制手段和风险承受能力)、期限选择、自身流动性安排、合同特别条款等。

  当前信托市场在发生重大转变,帅国让表示,强监管持续,叠加信托产品违约风险频发,这些既有外部环境的因素,也有信托公司自身经营问题。因此,投资信托产品应当转变投资理念,把风险放在第一位,选择实力雄厚或经营稳健的信托公司,关注底层资产以及风控措施是否有效。

  展望后期,帅国让认为,伴随信托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后期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或会维持一定比例。廖鹤凯预计,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上市公司后期购买信托产品规模会稳步提升,这是发展的红利,也是信托行业的机遇。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信托理财 理财资金 结构性存款 信托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