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政策利好 养老信托机遇与挑战并存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明确成为国家战略,以及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养老信托成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焦点。

  随着“人口老龄化”明确成为国家战略,以及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养老信托成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探讨如何发挥金融作用帮助解决养老问题,提升我国养老保障水平十分必要。近日,中融信托创新研究部对目前国内信托公司开展养老信托业务的优势、劣势进行分析,并提醒广大投资人选择具有足够资本实力、运营管理标准高和经营财务情况稳健的金融机构作为养老信托受托人。

  养老信托包含多重定义

  关于“养老信托”的概念界定,目前无论从监管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信托公司本身来说,均无明确的说法。综合当前政策引导、学者研究以及信托公司的业务实践,中融信托认为,养老信托可以是养老金信托,也可以是养老服务信托,以及养老产业信托。从养老信托的基本特点看,其具有较强的契约性、独立性、长期性以及目的性,这使得养老信托产品带有明显的定制化特征。目前国内养老信托主要是聚焦于为客户提供投资管理、财产传承等方面的资管服务和包含养老公寓床位、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方面的养老服务。

  养老信托存在良好机遇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案建议将保险系、信托系产品作为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初期的产品主体,支持保险业、信托业先行先试养老金第三支柱并进行深化和扩大推广。2021年3月13日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推动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目前仍在研究论证过程中。

  未来预计政策层面将更大力度推进养老产业第三支柱的建设,积极扶持养老产业发展,这对于位于第三支柱的信托养老服务而言,是极大利好,也将为信托公司开展养老信托业务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参考国外发达经济体的历史经验,养老信托不仅拥有巨大的商业化前景,覆盖的产品类型丰富多样,同时也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是社会福利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国信托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谈及信托业在开展养老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表示,一是可以发挥信托制度的破产隔离功能;二是相比于银行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委托人通过设立信托,可以在生前与受托人约定好财富的传承方式,提前安排受益人的具体受益方式,充分满足老年人对财富保值与传承的诉求。

  养老仍是信托行业短板

  信托公司在密切关注养老金融政策导向变化的同时,应立足行业发展现状,积极加强养老信托业务创新研究和实践。养老信托对信托行业来说是相对陌生的领域,大多数信托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标准、人才贮备等各方面均存在较大挑战。信托公司应从国家推动养老体系三支柱建设中探索和把握养老信托业务机会,通过持续学习养老领域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对养老需求、养老服务和养老市场的认知,开发提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长期财务规划、养老金支出安排、养老服务机构筛选及监督等附加的养老金融服务。

  中融信托创新研发在报告中支出,养老信托对金融机构的实力有很高要求,个别名义是养老、实质主要是投资理财的养老金融产品无疑将被监管视为清理对象,投资人应注意鉴别。

关键词阅读:中融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