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断丰富产品线与服务体系驱动下 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自2020年以来持续上升一季度末已超88万

摘要
2021年监管部门对信托金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业务等继续施行“两压一降”的监管政策,对当前信托机构开展信托业务推出信托产品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甄选要求。

  金融界网5月20日消息 随着资管新规出台以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信托产品投资相关的监管要求也更为严格,2021年监管部门对信托金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业务等继续施行“两压一降”的监管政策,对当前信托机构开展信托业务推出信托产品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甄选要求。

  根据中国信登信托产品登记及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等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继续增长。

  从投资者数量来看: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较年初净增7.92万个,增幅为9.78%。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数量为88.87万个,是自2020年初以来连续五个季度上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共85.08万人,当季净增加7.61万人,占新增投资者数量的96%;金融机构投资者超过2500个,较去年末略有下降;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企业投资者数量均在1万个以上,较去年末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总体来看,在信托行业转型过程中,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与服务体系,继续有效支持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信托产品投资者总数仍维持上升趋势。

  从自然人的投资规模和占比来看:自然人的投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金融机构投资规模下降明显。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在全部存量信托产品中自然人投资规模为3.50万亿元,呈持续上升趋势;金融机构投资规模下降至6.50万亿元;金融产品投资规模相对稳定;非金融企业投资规模为2.40万亿元,较去年末略有下降。

  目前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分别为43.00%、17.95%、15.89%和23.16%,其中自然人投资占比在持续提升。

  从一季度新增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情况来看,自然人投资规模同比增速接近20%;而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企业的投资规模同比分别下降47.18%、15.46%和9.81%,这也从一定程度印证了信托监管“两压一降”的政策效果。

  此外,2021年一季度新增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加权业绩比较基准为6.27%,同比下降17个基点,实体经济信托融资的成本在持续下降。一季度新增浮动收益率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44.21%,较去年同期上升25.2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以固收类型为主的资金信托在转型过程中保持了相对“稳健、安全”的优势,信托行业呈现出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