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评级结果将陆续下发 已有11家公司获A类评级

摘要
2020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日前开始陆续向相关公司下发。其中包括 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粤财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中信信托等11家公司。

  金融界网5月12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20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日前开始陆续向相关公司下发。其中包括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粤财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中信信托等11家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A类名单并不完全。在严监管的环境下,获A类行业评级公司数量将会呈现减少趋势。从近四年来的获评名单看,2017年获评A类信托为20+家,2018年为22+家,2019年为20+家、2020年为10+家。

  具体如下:

  信托公司的评级分为两套系统:一个是监管评级,另一个是行业评级。下面我们分别说说两者都是评哪些方面?有什么不同。

  一、监管评级:评级机构是银保监会。

  依据:银保监会2015年下发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

  考核的内容:包含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跨业纪律、从属关系、投资者关系和外部评价等内容;从打分标准来看,前四项因素各占20%。

  考核结果:分为A(创新类,包括A+、A-)、B(发展类,包括B+、B-)、C(成长类, 包括C+、C-)

  敲黑板啦:看这里!看这里!

  监管评级权威不对外公布,但监管心中有数;A+类极难拿到,连“信托一哥”中信信托也是A-;得分在70分以下的信托公司会被暂停集合信托资金业务。

  二、行业评级:评级机构是信托业协会,时间是每年的5月份左右。

  考核的依据:媒体获悉,据获取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显示,行业评级包括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及外部评级五大模块。其中,资本要求模块涵盖净资本(9分)、净资本覆盖率(13分)及信托风险项目净资本覆盖率(6分)三个指标;资产质量模块涵盖固有资产质量(10分)和信托资产质量(16分)两个指标;风险治理模块,信托项目风险化解率是核心指标(10分);盈利能力模块则涵盖净资产收益率(7分)、信托业务收入占比(6分)、营业费用收入比(6分)和人均信托净收益(7分)等指标。此外,外部评价主要考察社会价值贡献度,分值为10。

  考核结果:分为A类、B类、C类

  评级结果下发到各信托公司自主公开。

  可以看到这两个评级,即相互独立有相互联系。   

  自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加速转型,加之监管趋严,信托公司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发展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且在去年底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种“强者恒强”的局面将继续维持下去。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