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落地7单慈善信托项目 多领域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摘要
慈善信托自2016年在我国诞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后起之秀,被寄予厚望。5年来,慈善信托取得了一定进展,中融信托也一直在慈善信托领域进行探索与尝试,开展诸多领域的慈善合作,充分体现了信托业灵活的制度优势。

  慈善信托自2016年在我国诞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后起之秀,被寄予厚望。5年来,慈善信托取得了一定进展,中融信托也一直在慈善信托领域进行探索与尝试,开展诸多领域的慈善合作,充分体现了信托业灵活的制度优势。未来中融信托还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初心。

  中融信托一直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公司的发展原则之一,多年来不断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和专业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融信托设立公益慈善委员会,由公司领导班子牵头推进慈善项目的实施落地。五年间开展慈善捐赠项目18个,总捐赠金额超过734.65万元。主要捐赠标的包括扶贫攻坚、捐资助学、防疫抗灾等。累计落地慈善信托7单,合计规模436万元,目的主要为扶贫济困、公益助学及新冠疫情防控等。发起设立消费扶贫项目5单,累计采购金额超过141万元,从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采购滞销农产品。成立“中融乐童·关爱儿童专项基金”,针对新疆、甘肃、西藏等老少边穷地区儿童进行教育医疗帮扶。

  尤其是疫情以来,中融信托利用金融公司的专业优势,出资50万元发起成立“中融·乐享康宁医疗慈善信托计划”。本项目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并吸纳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的资金形成合力,计划在10年内持续开展抗击新冠、医疗救助、医护人员帮扶、防疫研究等工作。现阶段,本项目已经完成2笔捐赠,受捐方分别为哈尔滨市松北区防疫指挥中心50余名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以及武汉市2名疫情期间去世的医护人员的家属。

  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中融信托还踊跃投身于我国的扶贫攻坚战役中。2020年,公司出资64万元发起设立“中融·至善有恒慈善信托计划”,与河南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山西省平陆县慈善会等慈善组织合作,针对欠发达地区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项目投入专项资金以助其脱贫。

  慈善信托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从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信托是可以成为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之一,有助于强化慈善资金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现金流的可持续,从而为慈善资金注入源头活水。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统计,截至2021年4月1日,慈善中国官网显示慈善信托备案共555单,财产规模共33.6亿元。其中,2016年22单,规模2.65亿元;2017年45单,规模5.88亿元;2018年87单,规模11.58亿元;2019年126单,规模9.18亿元;2020年257单,规模3.9亿元。

  慈善信托在助力抗击疫情方面积极行动。自2020年2月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发起设立的第一单“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落地以来,我国共设立抗疫慈善信托92单,总规模1.47亿元,积极助力抗击疫情。

  中融信托也表示,未来将继续丰富慈善信托业务模式,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助力慈善信托资金的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中融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