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资本党委书记、总经理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慈善信托强化资金造血功能 贯通扶贫生态全链条

  编者按: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十四五”规划),规划虽然淡化了经济增长目标,但是在民生福祉方面却提出了多项重要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2020年1月,民政部公布《慈善信托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外,上海、吉林、湖北、山东等地方逐步落地慈善信托有关慈善条例(草案)。慈善信托法规建设的不断加强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纵观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慈善事业整体稳步发展,信托公司更是依托信托制度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创新业务模式,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大力促进慈善资源精准对接,使得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功能有效发挥。慈善信托做为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力量,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2020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已设立慈善信托共534单,总规模33.17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备案254单,规模3.84亿元,在扶贫、抗疫、应急救助等领域表现突出。

  由于慈善信托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慈善信托的发展呈现短期化、小型化特征。体制上仍有待于完善。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信托突围·慈善信托录》高端访谈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剖析后疫情时代信托业的机遇和挑战。

  本期嘉宾:中航资本党委书记、总经理兼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

  慈善信托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工具,有助于强化扶贫资金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扶贫现金流的可持续,从而为实现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注入源头活水。

  从国内首单专注精准扶贫的慈善信托开始,中航信托的扶贫足迹已经从江西走到了甘肃、河北、内蒙古。中航信托以慈善信托为利器,通过更精准的资金投放、更明确的路径设计和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思路,有效地支持并助力了当地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以下为访谈实录:

  发挥信托制度优势 金融力量化为扶贫活水

  金融界网站:信托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又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作为央企,中航信托在金融助力公益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姚江涛:中航信托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便民扶贫、聚力扶贫等多种方式对浆坑村进行精准扶贫,构建起扶贫生态,助力浆坑村实现发展式脱贫和造血式帮扶。

  产业扶贫 注入发展希望

  2017年3月,中航信托出资100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设立扶贫慈善信托,其中65万元专项用于浆坑村黄桃产业,35万元用于居民安置点建设。

  在中航信托的支持下,不但当地的航信黄桃获得了丰收,相关产品如黄桃干、黄桃酒等也陆续问世。达到盛产期后,140多亩、3600多株黄桃树预计可为全村2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消费扶贫 解决最后一公里

  积极助推永新黄桃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创新方式打开销路也是中航信托在浆坑村的重要工作内容。

  今年7月26日,由中航信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永新黄桃线上发布会在网络平台开播,借助“善品公社”的成熟品牌,通过“直播+电商”的宣传方式,永新扶贫黄桃在上线后短短8天内即售出19660斤,销售金额合计超33万元。

  便民扶贫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中航信托还通过派驻驻村工作队的方式帮助浆坑村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浆坑村路灯少、公厕少的现实困难,中航信托出资24.5万元,援建太阳能路灯和便民公厕。如今,68盏爱心路灯已全部点亮,爱心公厕也已投入使用。

  为解决浆坑村袁家组60多户200多人缺水的问题,2019年秋冬时节,中航信托出资18.5万元,将村里原先简陋易脏、蓄水量少的水池建高建大,方便从山上引入更多的山泉水,2020年4月水池已投入使用。

  “让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只有形成可持续的扶贫模式,才能确保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

  慈善信托 助攻精准扶贫再发力

  金融界网站: 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专业化发展道路是央企金融机构的应尽责任。中航信托近年来在慈善信托领域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姚江涛:中航信托目前设立慈善信托中,明确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项目为慈善信托目的的慈善信托共有六单。在项目施行中,中航信托创新采用“慈善信托+合作社+贫困户”、“慈善信托+股权投资”、“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等模式,充分体现了慈善信托灵活的制度优势。

  其中,浆坑村黄桃产业扶贫项目的资金即来自“中航信托·中国扶贫慈善信托”,是国内首单以扶贫为慈善目的,并采取共同受托人模式的慈善信托。

  从国内首单专注精准扶贫的慈善信托开始,中航信托的扶贫足迹已经从江西走到了甘肃、河北、内蒙古。中航信托以慈善信托为利器,通过更精准的资金投放、更明确的路径设计和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思路,有效地支持并助力了当地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助力脱贫攻坚,是中航信托作为央企金融机构的担当与使命。中航信托还将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继续探索慈善信托的创新之路。

  金融扶贫 “区块链”构建慈善信托新生态

  金融界网站:信托公司在科技赋能金融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区块链这一利器进行慈善信托的重构?

  姚江涛:慈善信托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工具,有助于强化扶贫资金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扶贫现金流的可持续,从而为实现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注入源头活水。

  为解决传统慈善捐赠中捐赠者无法实施掌控慈善项目执行信息而产生的信任问题,中航信托创新性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慈善信托,对信任问题提供了“破局”式方案。实践中,2018年中航信托受托管理的“中航信托•中慈联科技扶贫慈善信托”在慈善信托项目管理中探索尝试了应用区块链技术。

  “中航信托·中慈联科技扶贫慈善信托”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中航信托及7位自然人共同设立,由中航信托作为受托人。扶贫资金主要通过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等多种方式,用于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首期资金主要用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深度贫困村营盘圩乡大夏村庭院经济“增收园”项目和小夏村集中供水项目。

  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记账特点,各机构只需将各自负责的工作上传于平台,减少信息传递次数,提高各机构合作效率。在该项目实际运行过程中,中航信托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负责与各当事人和监管节点对接,全程管理和参与项目运行。中慈联作为主要委托人,负责上传其他委托人信息同时监督项目进展。遂川县慈善会是慈善项目执行人,掌握项目地区脱贫任务落实的实际情况,在项目受益人筛选和判断方面具有专业管理能力,负责管理受益人信息及慈善项目进展情况。为确保监管机构实时掌握慈善信托最新动向,平台也相应地为监管机构提供了全流程查看权限。可以说,该单慈善信托将在多方见证和监督下,共同助力乡村的精准脱贫。

关键词阅读:慈善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