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变化:5家信托公司换帅助推业务升级 资本实力提升稳定之锚

摘要
信托公司在2021年继续落实好“两项业务压降”、房地产信托规模管控、清理非标资金池等工作部署,从行业内来看,信托行业转型、产品结构的调整,积极转型拓展创新业务,将会伴随着信托业的长期发展。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 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2020年信托业年会上的讲道,信托公司要主动对标资管新规和监管规定,要求信托公司在2021年继续落实好“两项业务压降”、房地产信托规模管控、清理非标资金池等工作部署,从行业内来看,信托行业转型、产品结构的调整,积极转型拓展创新业务,将会伴随着信托业的长期发展。在资管生态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信托公司顺势而为。

  已有5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发生更迭

  在信托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高管频繁变动,金融界网梳理中国银保监会官网的行政许可信息发现,2021年开年至今,银保监系统公布的关于信托行业高层人事变动批复已达63条,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高管履新的信托公司共涉及23家,包括:杭州工商信托、天津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平安信托、雪松信托、粤财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中融信托、华融国际信托、交银国际信托、浙商金汇信托、中铁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中航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厦门国际信托、金谷国际信托、民生信托、英大国际信托、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华宝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华澳国际信托,占比已达33.82%,2020年同期是28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化,占比为41.18%,同比下降7.36%。

  任职资格包括独立董事、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总裁助理、投资总监、运营总监、风险总监、总会计师等多个职位。其中董事一职变动最为频繁,共发生14起;副总经理排名次之,共产生了7起变动;独立董事一职变动为6起起。其中天津信托有7名高管发生变动,中融信托和北方信托各是5位高管发生变动。

  金谷国际信托、民生信托、英大国际信托、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北方国际信托5家信托公司迎来了新任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在5位信托公司新帅中只有1位是市场招聘来的,其余均为公司内部晋升或所在集团委派的。虽然信托公司高管2020年同期变化多于2021年数据,但涉及公司的领军人物保持持平。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此表示称。“监管趋严令信托公司面临严峻的转型及经营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的变动。”“而高管变动往往会和信托公司自身的战略定位和业务侧重会有较大的关联。”喻智继续补充道。

  转型的压力下,增资支持展业空间

  今年已有5家信托宣布增资,分别为有中航信托、陕国投信托、浙金信托、中粮信托、大业信托。其中,中粮信托、大业信托已完成增资。中粮信托由增资前的23亿,变更为28.31亿,排位由49名上升至45名,大业信托由增资前10亿,变更为14.85亿,排位提升6名,由64位上升为58位。

  3月12日中航资本发布《关于向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公告称,为增强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资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效落实战略目标,中航资本拟通过控股子公司中航投资以自有资金20亿元人民币向中航信托增资。据悉,本次增资前,中航信托将实施11.75亿元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中航信托注册资本将由46.57亿元增加至58.32亿元。本次增资中,中航信托大股东中航投资增资的20亿元中,6.34亿元投向其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后,中航信托的注册资本再增至64.66亿元,中航信托的注册资本排名将由26位跃居于15位。

  1月22日,陕国投信托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而上市公司浙江东方,在1月20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预案》公告中披露,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535,713,199股(含535,713,199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9.27亿元,其中的16.99亿将用于对子公司浙商金汇信托进行增资,若增资完成后,淅商金汇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17亿,变更为33.99,排位将由55名,上升至34名。

  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9家注册资本突破100亿元,分别为:重庆信托(150亿元)、五矿信托(130.51亿元)、平安信托(130亿元)、中融信托(120亿元)、中信信托(112.76亿元)、华润信托(110亿元)、建信信托(105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兴业信托(100亿元)。

  增资小高潮主要是因为,银保监会在 2020 年 5 月 8 日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显示,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与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挂钩,强大的资本实力有利于扩大信托展业空间。而且,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净资本监管成为监管机构持续监控信托公司经营风险防控能力的主要手段,及衡量信托公司实力强弱、风控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最后一点,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有明确的合作准入门槛。  

  面对转型的压力,信托公司提升资本实力,为信托行业转型准备了稳定之锚。外部环境的变化、监管的趋严、为信托行业危中寻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关键词阅读:信托 高管 注增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