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2月权益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稳居首位

  2021年2月份,春节因素扰动下,信托公司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下滑。从产品结构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持续收缩,基础产业类表现稳定,金融类产品和权益投资类业务规模占比持续保持首位。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我国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小幅抬升,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现象。

  信托行业概况

  春节因素扰动下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下滑

  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2021年2月集合信托发行端和成立端的规模较上月都有不小回落。具体来看,2021年2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与上月持平;49家信托公司成立产品,较上年1月均有一定数量的减少;发行产品数量1431个,环比减少36.7%,成立产品数量1503个,环比减少31.3%。2021年,发行和成立产品规模连续两个月出现回撤,其中发行市场规模1446亿元,环比减少33.7%,同比减少6.3%,成立市场规模982亿元,环比减少38.8%,同比减少10.2%。

  整体来看,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规模都较1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相对去年也略有同比回落。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影响,集合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均出现环比大幅下滑;另一方面,2021年信托严监管形势持续,“两压一降”依然是行业新常态。严监管形势下,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资金投向

  各类业务规模均有下降,基础产业类波动最小

  从集合信托产品投向规模来看,主要呈现出如下特点:

  1.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持续下滑。2月地产类信托发行规模3079.26亿元,规模较1月份大幅下降,环比减少49.5%,同比减少5%,规模占比较1月末略有下滑,至21.29%;成立规模2816.40亿元,环比减少40.9%,同比增加27%;规模占比为28.68%,占比保持规模分类第2位。“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管理”等政策的出台,加上密切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啊制约着房企通过借款、发债等传统融资方式筹措资金。此外,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房地产融资额度的控制依然严格,供需两端受限使得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压降。

  2.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同环比均大幅下降。从发行和成立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来看,工商企业信托大幅下降。具体来看,2月发行数量123个,较上月减少70个,发行规模126.25亿元,环比下降52.6%,同比下降51%。从规模占比来看,发行端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较1月份下滑至8.73%;成立产品数量105个,将上月减少90个,募集规模126.21亿元,环比下降52.5%,同比下降35.6%,规模占比较上月略下降至12.85%。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风险加速暴露,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工商企业融资业务受到波及。

  3.金融类产品数量、规模双降,但占比仍保持首位。2月份发行金融类产品692个,环比下降42.9%,但发行规模为766.79亿元,环比减少10.56%,同比增加55.09%;2月份成立金融类信托产品777个,环比减少34.75%,成立规模321.97亿元,环比减少41.9%,同比减少14.08%。发行占比较上月增加至53.02%;但规模占比较上月均有所减少,为32.78%,占比仍保持在第一位。资管新规背景下,标品类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金融类信托受到市场青睐,产品发行和成立占比持续保持首位。

  4.基础产业发行规模小幅下降。2月份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30.92亿元,环比减少39.79%,同比减少43.08%;2月份成立规模227.94亿元,环比减少6.47%,同比减少5.67%。发行和成立规模占比较上月均有所减少。在2月份各类业务发行和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背景下,基础产业融资环比影响最小,依然是信托公司的重要展业领域。

  资金运用方式

  权益类信托规模规模占比稳步提升,稳居首位

  从2月信托行业的资金运用方式来看,有如下主要特点:

  1.证券类信托规模持续下滑。2月发行和成立市场规模分别为139.65亿和52.08亿,环比减少30.82%和51.1%。从规模占比来看,分别为9.66%和5.3%。2月份,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证券投资类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在1月份骤降的基础上再次大幅下滑。不过,这种下滑更多是短期效应。长期来看,大资管时代,标品类业务是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与券商、基金相比,信托公司在业务规模和资产管理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权益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稳居首位。2月发行和成立市场规模分别为810.79亿和592.08亿,环比减少32.6%和40.37%,与去年同期比较,发行规模环比减少2.13%,成立规模环比增加3.07%。从规模占比来看,分别为56.06%和60.29%,稳居第一位。权益投资类信托对底层资产有较高的要求,投资收益最终取决于投资的对象。随着经济企稳回升,高质量的权益投资类信托产品也有望增加。

  3.股权投资类信托规模环比大幅下滑。从2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市场来看,发行市场规模109.51亿元,环比减少59.92%,同比增加325%;成立市场规模100.24亿元,环比减少51.85%,同比增加757%。发行和成立规模占比分别为7.57%和10.2%,环比上月有所下降。股权投资作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大方向,有助于促进信托公司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通道类业务和融资类业务会进一步受到压缩,股权类投资规模将稳步提升。

  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

  有所回升,但波动不大

  2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月有所回升,为6.92%。分年限来看,一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14%,二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13%,二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8%。随着我国疫情趋于稳定,经济逐步复苏,之前宽松货币政策也将回归常态,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上行,促使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上升走势。

  从产品类型来看,2月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在第一位,为7.56%;房地产信托收益率较上月微升,以7.35%排在第2位;基础产业类收益率2月录得6.97%;金融类收益率较上月增至6.17%,但仍然排在最后一位。

  从资金运用方式看,股权投资信托产品收益率较上月有所增加,为7.89%,依然排在第一位;贷款类信托产品收益率较上月降至6.81%;权益投资类较上月升至为6.93%;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较1月份的5.73%大幅抬升至7.18%,但较上月增加1.45个百分点。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2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3.27年,较上月增加0.07年。从结构来看,1年期(含)以内的产品占比30.61%,环比减少1.22个百分点;1.5-2(含)年期产品占比28.18%,环比增加4.31个百分点;2.5年期以上产品占比28.65%,环比减少1.6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中融信托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