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的春天 中粮信托4亿元不动产家族信托设立

摘要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 近日,中粮信托成功设立首单不动产家族信托,规模近4亿元。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 近日,中粮信托成功设立首单不动产家族信托,规模近4亿元。

  家族信托在海外作为财富传承和保护的顶层工具,已经有数百年的发展史。欧美富豪,会将绝大部分财富放入家族信托,金融资产往往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对个人名下的资产进行全面的保护。

  所谓的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家族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国内家族信托业务在2012年前后开展起来的,2018年,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下发《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37号文”),首次官方提出对家族信托的定义,表示了监管部门对家族信托的重视,这是家族信托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国内多家信托公司陆续开展了家族信托服务,目前几乎全部信托公司都参与了家族信托业务。

  当前,在信托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成为信托行业新的发力点。呈现出向上发展的态势。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家族信托成为信托行业加速转型的新发力点,规模较年初增长80.29%,且连续四个季度持续上升,环比增幅分别为11.2%、8.34%、35.94%和10.09%,到2020年6月底,设立家族信托9049个,财产价值1863.52亿元。其中,建信信托、山东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规模排名居前,四者规模占比合计超60%,头部效应较为明显。

  目前国内家族信托资产主要为现金,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不动产很难成为信托财产,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动产是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资产之一,但受限于信托登记制度不完善、不动产转让及持有不动产的税费成本较高的特点,在实操过程中受到很多的现实的困扰。”

  例如,一个富豪要设立一个家族信托,当他要把房子等不动产装入家族信托,会被认为是家族信托从委托人手中买入了资产,然后按照正常的房屋买卖来收税。就会出现“资产几千万,税费四百万”的尴尬情况。

  由于信托配套制度不完善,限制了家族信托功能,制约了我国家族信托的推行,这一困扰因素也引起包括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在内的一些重量级人士关注,纷纷公开呼吁在我国大力推进家族信托,并完善与此相配套的各项制度,譬如家族信托相关税制。

  今年两会上,有关家族信托的提案不只一个,反映出民间对于家族信托的旺盛需求。随着这些提案的出现,家族信托制度的完善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关键词阅读: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