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信:20年的信托“老兵”方灏出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一职

摘要
近日,山东国信董事会建议委任方灏先生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金融界网3月17日消息 进入到2021年,已有多家信托公司高层出现变动,北方信托、英大信托、外贸信托、民生信托、中国金谷国际信托、光大信托等信托公司换帅。

  近日,山东国信(01697.HK)发布《建议委任执行董事及202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告》,通告中显示,董事会建议委任方灏先生为执行董事。在公司此前发布的《建议变更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告显示,岳增光因工作调整,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之职务。董事会建议委任方灏先生为本公司总经理。有关委任仍须待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批准及山东银保监局核准后方可生效。

  方灏,46岁,拥有博士学位,是信托业的一句老兵,有逾20年的信托从业经验。

  自1997年7月至2007年6月,曾在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及风险管理处处长。

  自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曾在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一职。

  自2010年7月至2010年9月,他作为股东方东亚银行有限公司的代表参与了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现名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重新登记等筹建工作。于2010年9月,他加入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1年5月至2018年3月担任首席风险官职位。

  自2018年3月至2020年11月,在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常务副总裁一职,期间曾出任其代理公司总裁。

  方灏于1997年7月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2006年6月于江西财经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年7月,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信”)成立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现为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单位。2017年12月,山东国信在香港联交所H股挂牌上市,股票代码1697.HK,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第一股。2019年1月,注册资本增至46.59亿元,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公司的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总经营收入11.37亿元,同比增长32.5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56.7%。

  截至6月底,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2325.3亿元,较年初下降9.8%,其中主动管理型规模达1013.6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规模的43.6%。主动管理型信托实现业务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投资类信托实现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01.4%,占全部主动管理型信托收入的64.5%,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1.2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称,受作为公司的掌舵者变动,主要是因为信托面临严监、转型发展的压力下,部分信托公司意欲通过选任新高管,形成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据此前证券日报所做过统计显示,新晋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有相当人员有多年信托监管部门或信托公司从业经验,新帅实为信托老将。“这主要是信托老将对行业会比较了解,知晓当前信托公司发展痛点,有利于稳步推进信托公司战略布局;同时,在延续已有格局上,会重新确定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和创新,实现信托公司的新发展。“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