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托产品自然人投资者净新增约24万个

  2020年,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信托行业防风险、治乱象工作持续推进。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后,企业和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积累不断增长,信托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及服务渠道之一。

  2月4日,记者从中国信登获悉,根据中国信登信托产品登记数据显示,2020年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信托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信托业转型过程中,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的投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末,在全部存量信托产品中,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的投资规模分别达到4万亿元和3.5万亿元以上,上升态势明显。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投资规模分别下降至10万亿元以下和3万亿元以下,持续收缩。目前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分别为45.99%、14.20%、22.10%和17.71%,其中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规模占比较年初分别提升3.79个百分点和4.12个百分点。

  从2020年新增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情况来看,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规模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32.14%和16.50%。其中,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中,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反映了金融机构通过信托渠道投资实体经济有现实需求和领域;而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产品中,来自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的社会存量投资规模占比分别在50%和25%以上,合计占比接近80%,同比实现正增长,同期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资金投资房地产的规模占比持续下降。

  二是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末较年初净增加22.89万个,增幅高达38.46%。2020年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数量为82.42万个,较年初增幅达到38.46%,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增加了24.12万人,金融产品略有增加,而其他两类投资者则不同程度减少,所以总体看,信托产品投资者总数呈上升趋势,自然人投资者显著增加。可见在信托行业转型发展脱虚向实的过程中,信托产品越来越受到自然人投资者青睐,这与信托业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大力发展服务信托、积极回归本源业务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三是2020年新增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加权业绩比较基准呈下降趋势,实体经济信托融资的成本持续下降。2020年新增信托产品的加权业绩比较基准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12月新增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加权业绩比较基准已跌至5.91%。信托行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本在持续下降,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灵活直接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显现,行业呈现出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中国信登表示,2020年,信托行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经济的波动;与此同时信托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银保监会坚持市场乱象标本兼治,信托公司一方面有序落实压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信托规模,另一方面改进服务优化产品结构。在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当年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仍净增加22.89万个,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为20.13万亿元,显现出我国信托业在回归本源业务的过程中,信托的制度优势法律关系特质正受到更多投资者的理解与认可。

  展望未来,中国信登指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信托业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的受托人文化,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坚守“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的根本守则,牢固树立“守正、忠实、专业”的受托人文化,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在财富传承和慈善信托等服务领域的优势,不断丰富、优化信托产品体系和服务内涵,以更好更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和社会财富资源有效配置的需求,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国家经济发展红利,并继续更好更精准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投资者 信托行业 自然人 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