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投资大调整 中信信托职业年金再迎新机遇

摘要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从境内进一步扩大到香港市场,并新增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投资领域——这也是自2013年之后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一次最大调整。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从境内进一步扩大到香港市场,并新增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投资领域——这也是自2013年之后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一次最大调整。

  此次调整,也将给积极开拓年金市场的信托公司带来更多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首批获得年金受托牌照的信托机构,中信信托在此领域的探索已经超过15年,2020年代表全行业在职业年金市场取得了零的突破,成为唯一正式中标广东省和浙江省职业年金受托资格的信托公司;与此同时,作为唯一一家核心指标连续13年保持行业前三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在海外平台以及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固有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其在职业年金市场的“先发优势”,更快地适应并抓住调整后的新机遇,以更专业化的管理、更多元化的投资为社会养老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大利好

  近年来,中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在制度建设、基金规模、投资收益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年金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即便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20年年金基金依然获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

  信托产品成为其中越来越重要的资产配置版块。自人社部2013年将信托产品纳入年金投资范围以来,后者为年金基金提供了明显的稳定收益。根据统计,中信信托累计为年金业务提供信托产品总规模超过1410亿元;尤其是2019年以来,公司所提供的信托产品在年金基金配置中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

  正因为信托产品在年金基金配置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知》对信托产品的准入条件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修改,对发行主体净资产的要求从30亿元提高至100亿元,增加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限制——这也就意味着,年金基金管理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行业龙头,中信信托是唯一一家核心指标连续13年保持行业前三的信托公司,在用益信托研究院、《财经》等多个第三方及媒体评选中,公司综合实力多年蝉联首位。与此同时,公司涵盖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权益市场、非标投融资等各类领域的资产管理能力,均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这也让公司在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调整后,能够及时把握先机。

  根据《通知》,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新增了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投资标的限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证券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且产品评级为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的优先级份额。作为行业先行者,中信信托目前已经获得首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资产证券化业务(ABS)管理人资格、受托管理人业务资质,据统计,近三年公司共发行ABN项目11个,发行ABS项目23个,总计规模超过千亿元。

  作为首个拥有海外平台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通过香港子公司中信信惠,不断丰富和完善海外资产配置,目前,中信信惠具备香港证监委核准的第一、四、九类牌照、信托牌照和放债人牌照,旗下全球机遇基金表现优异,屡获大奖;作为受托人落地首单海外家族信托,成为国内68家信托公司境外家族信托的首例;2020年,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中信信惠旗下全资持牌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获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资格,这也是国内首个信托公司海外平台获此资格核准。

  全面发力养老产业

  年金受托业务作为典型的服务信托业务,是联结委托人与资产市场的重要桥梁,符合信托行业回归本源的发展方向,是中信信托准备长期深耕的战略型业务。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有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固收类资产,这和年金基金追求长期稳定绝对收益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此外,在中信集团加强内部协同的背景下,中信信托的年金受托服务也可以不断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而在此次《通知》调整后,中信信托的自身及协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年金事业提供更大的发展助力。

  更重要的,通过年金基金的资产管理和项目服务经验的积累,中信信托也为切入更为广阔的养老产业市场做好充分的铺垫。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势在必行。早在2014年,中信信托就已推出全国首只养老信托,此后陆续推出中信健康产业基金等多项创新型金融工具;同时,公司通过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等服务,不断丰富养老产品的服务内涵和服务能力,2020年实现了单一信托账户的公益捐赠;除此之外,公司不断探索遗嘱信托、殡葬服务信托以及非现金资产家族信托、服务型养老消费信托、养老金信托等模式创新。

  中信信托将以此次《通知》为契机,抓住年金市场蓬勃发展的大机遇,提供更多符合政策要求和市场要求的信托产品,做好年金投资的稳压器、增强器;同时,进一步加强职业年金的业务探索以及业务联动,在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方面输出更多的信托解决方案,为现代化的养老服务业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