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浙江东方增资16.99亿 浙金信托注册资本33.99亿(附2021年最新注册资本)

摘要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浙江东方拟募资资金16.99亿元将用于对子公司浙商金汇信托进行增资;拟募资资金3.5亿元将用于对子公司对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增资。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1月20日,上市公司浙江东方(600120.SH)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预案》公告中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35,713,199股(含535,713,199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92,742.85万元(含人民币292,742.8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以下方面:

  拟募资资金中16.99亿元将用于对子公司浙商金汇信托(简称“浙金信托”)进行增资;拟募资资金中3.5亿元将用于对子公司对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增资。

  据公开信息显示,浙金信托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专业信托理财机构。于1993年5月1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7亿元,目前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

  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8%,出资额13.26亿,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5%,出资额2.975亿,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出资额0.765亿

  如按16.99亿元全部用于增加其注册资本金计算,增资完成后,浙金信托注册资本将达到33.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东方在对浙金信托实施增资扩股后,股份总数由17亿股增至28.8亿股;据评估,浙金信托本次新增股份认购价格为1.44元/股。

  而浙金信托股东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放弃本次浙金信托新增股份的认购权,本次浙金信托新增股份全部由浙江东方认购。故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的股权可能会被稀释。

  浙江东方在公告中称,通过本次增资补充浙金信托的资本金,有助于浙金信托贯彻落实信托业务的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提高盈利能力,为浙金信托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迅速提升浙金信托的资产规模和资本实力,提升浙金信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能够有效保障浙金信托的净资本规模持续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

  据资管观察统计,2020年,59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为2821.41亿元,同比增速11.56%,增速高于2019年,市场增资步伐加快。其中,涉及注册资本增加的信托公司共10家,上半年增资信托公司1家,为国投信托增资4.8亿元;下半年受2020年5月《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影响,增资步伐加快,包括光大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和江苏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其中增资幅度第一为建信信托,增资幅度80.33亿元,同比增长325.64%,其注册增资后资本排名从之前的第35名升至第7名。除此之外,陕国投信托、华信信托和云南信托等公司已宣布对外增资。

  2021年1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同意中粮信托注册资本由人民币约23亿元增至人民币约28.3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由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月13日,大业信托公布注册资金由10亿人民币升至14.85亿人民币。预计2021年信托公司将继续保持现有增资步伐。

  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9家注册资本突破100亿元,分别为:重庆信托(150亿元)、五矿信托(130.51亿元)、平安信托(130亿元)、中融信托(120亿元)、中信信托(112.76亿元)、华润信托(110亿元)、建信信托(105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兴业信托(100亿元)。 附2021年最新注册资本:

 2020年再度掀起的信托公司增资潮主要的原因是:

  1.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5月8日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信托公司管理和运用信托资产的规模和与公司净资产的关系做出了规定。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同时,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及固有业务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自有资金。

  2.当前信托业的转型发展已处于重要的关键时期,作为业务发展的根基,净资本规模成为信托公司成功转型并应对市场风险增加的重要保障。自2016年以来,信托行业掀起了增资扩股的热潮,总体上,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提升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已成为信托行业的主流趋势和共识。

  3.资本实力是客户和社会各界对信托公司评价的主要关注点,也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外部专业机构与信托公司合作的重要考虑因素,特别是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有明确的合作准入门槛。

  4.为确保信托公司固有资产充足并保持必要的流动性,以满足抵御各项业务不可预期损失的需要,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信托公司应当根据自身资产结构和业务开展情况,建立动态的净资本管理机制,确保净资本等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净资本监管成为监管机构持续监控信托公司经营风险防控能力的主要手段,是衡量信托公司实力强弱、风控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

  中诚研究在报告中提到,2020年信托业资本实力持续提升,注册资本、净资产均实现增长。但同时也要看到,资本实力的提升对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作用短期内未充分体现。分析其原因,可能包括两方面的因素:第一,增资带来的业绩贡献当年难以充分体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第二,净资产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可投固有资金的增加,部分流动性可能被用来化解风险、从而形成资产固化,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明显的收入。长期来看,提升资本实力对信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仍然十分重要。一方面,受到即将出台的资金信托新规和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信托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与信托业务规模将密切挂钩,提升资本实力是做大信托业务规模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在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固有资金的投资配置也成为信托公司提升业绩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阅读:淅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