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市场回暖金融类信托却为何“熄火”?

  1月19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1月11日至1月17日这一周,集合信托市场回暖,募集规模回升;发行市场也继续回暖,数量和规模保持上行。

  具体来看,上周除金融领域外的其他各投向领域产品募集规模均实现大幅增加。

  一边,A股市场的升温带动公私募基金发行火爆;另一边以证券投资为主要标的的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却出现下滑。这是什么原因?

  金融类信托“熄火”

  在集合信托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上周除金融领域外的其他各投向领域产品募集规模均实现大幅增加。

  具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8.54亿元,环比增加113.14%;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7.54亿元,环比增加54.28%;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1.5亿元,环比增加95.59%。

  而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则为43.87亿元,环比减少16.93%。

  尽管上周募集资金下降,但某三方财富机构人员莉莉(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金融类信托产品会越来越多。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一方面顺应了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丰富自身产品线的重要表现。

  记者注意到,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09%,环比增加0.25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8年,环比减少0.22年。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步入2021年,信托公司依然处于转型加速期,标品信托和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大增,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走势也需要一分为二来看。

  “2021年以来,其他各类理财产品收益开始逐渐上行,集合信托产品也受到同样影响。”莉莉告诉记者,不过,伴随着标准化产品的增加,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还是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需创新与完善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A股市场的升温,公私募基金呈现出发行火爆的态势,2021年以来有超过3000亿元资金涌入新发公募产品。

  那么,对于证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金融类信托来说,有可能分到一杯羹吗?

  有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规模募集有所下滑的情况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或难以维持“一枝独秀”的地位。

  “目前信托公司的金融类信托以债券配置居多,投向股市还多依赖于投资顾问,且受到一定的法规限制。”喻智对记者分析称,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无疑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与完善。

  普益标准研究员郭全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10年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发行量来看,除了2016年受证券市场影响和2018年受资管新规影响而呈断崖式下跌外,证券投资信托在2020年的发行量达到了新的高度。

  “伴随着信托去通道的进一步推进,加上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中对非标债权限额的严格约束,证券投资信托将逐渐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发力点。”郭全毓进一步指出,其中TOF(基金中的信托)类证券投资信托是一个较好的突破口。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从证券投资信托的运作方式来看,组合投资的规模占比较高,2020年三季度末,其规模达1.72万亿元,占比为68.75%,且近五年来占比均超过了60%。其次是二级市场,2020年三季度末规模为0.59万亿元,占比23.62%,近五年来占比逐渐降低。

  “采用FOF等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管理难度相对较低,因而多被信托公司采用,未来该类产品占比仍将较高。”郭全毓表示。

  展望证券投资信托未来的发展,郭全毓指出,信托公司与私募基金的合作或保持稳定,而银信合作的程度会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而进一步降低。未来,信托公司或将更加依靠自主投资管理,通过相关信托产品的良好业绩来获得稳定的客户。

关键词阅读:金融类 信托产品 熄火 理财产品 FO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