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提高资本金规模适应新规要求 2021年增资热有望延续

摘要
金融界网1月19日消息 据媒体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增资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是22家、21家、15家、8家、10家,增加注册资本规模分别为386亿元、403亿元、192亿元,163亿元、292.48亿元。与往年相比,2020年信托增资总额比2019年回升,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信托公司增资热有望延续。

  金融界网1月19日消息 1月13日,大业信托公布注册资金由10亿人民币升至14.85亿人民币。据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增资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是22家、21家、15家、8家、10家,增加注册资本规模分别为386亿元、403亿元、192亿元,163亿元、292.48亿元。与往年相比,2020年信托增资总额比2019年回升,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信托公司增资热有望延续。

  注册资金对信托公司有多重要?

  据2007年实行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条“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

  而监管政策的出台是信托增资的直接动力,在当前行业转型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为了应对监管层对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和自身展业的需求,更加注重提升资本实力。

  银保监会2020年5月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将出台的《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规模提出了要求,推动信托公司增强资本实力。

  《办法》对非标债权集中度进行了规范,并要求全部集合资金信托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债权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同时,在自有业务方面,《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50%。

  在关联交易方面,《办法》也要求信托公司将信托资金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单一主体的金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10%,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30%;信托公司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15%。

  资金信托新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的要求很高,影响很多业务的开展,比如关联交易、自有资产投资的比例等。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表示,“信托公司提高资本金规模是未来适应资金信托新规要求最直接的方式,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信托公司进行增资。”

  除此之外,还受以下因素影响:

  1、注册资金与信托主业规模挂钩

  据2010年,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所谓,风险资本,是指信托公司按照一定标准计算并配置给某项业务用于应对潜在风险的资本。

  净资本=净资产-各类资产的风险扣除项-或有负债的风险扣除项-中国银监会认定的其他风险扣除项。从净资本计算公式可以看出,补充净资本可以通过增加注册资本来实现。

  资本实力提高,有助于提高风险覆盖能力,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资产规模需要相应的净资本来覆盖其中的风险资本。而净资本有限就会限制信托公司的发展,还因信托公司是以融资类业务为主,计提更多的风险资本,就需要更多的净资本来覆盖。信托公司注册资金背后有规模增长的需求。

  2、注册资金与防范风险

  银监会99号文,要求信托公司建立风险补充机制,当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时要从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再由股东补充资本或者相应地缩减业务规模。信托行业风险面临上升的压力。防控和缓释风险已成为当前信托业最主要的课题,注册资金高低也是信托公司防御未来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

  3、注册资金与业内评级挂钩

  2015年12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行业评级内容包括信托公司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4大项11小项。其中,资本实力方面分值为28分,在整个评级体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从信托公司的资本补充方式来看,增资方式主要有通过自有股东增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两种。股东实力较为雄厚的信托公司,多采用自有股东增资,另外,信托公司也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来进一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

  增资可进一步提升信托公司资产偿付能力,应对风险抵御的能力,也有利于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同时满足监管的要求。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