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信托内讧:被指设70余关联公司倒款 信托资产涌向金融地产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12日讯(冷勇峰)近日,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董事长用锤子打伤总经理,一时华信信托被推上风口浪尖。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信托是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于1981年,2019年末净资产123亿元,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

  董事长持械打伤总经理背后,中国科技新闻网发现,华信信托自2015年后业绩一路下滑,同时期却与控股子公司大通证券频繁发生关联交易。此外,华信信托还被指参与设立多家公司进行倒款。资金真实流动情况存疑。

  2020年,华信信托业务曾一度被暂停,信托资产处置变现成难题,华信信托到底怎么了?

  质押大通证券持股,起诉关联倒账公司

  高管内斗之下,却让华信信托的真实情况展现在公众面前。

  中国科技新闻网在华信信托2019年年报发现,这三年关联方关联交易期末数共计151.11亿元。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华信信托与大通证券发生关联交易的期末数分别为56.81亿元、55.34亿元、38.96亿元,其与关联方关联交易金额保持在30亿至60亿元区间波动。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的内容,华信信托称为认购关联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证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而大通证券则为华信信托控股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大通证券是总部设在大连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注册资本33亿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等业务,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华信信托,持股比例37.42%。

  在与大通证券进行关联交易的同时,华信信托也将大通证券股权大量质押。

  华信信托及全资子公司质押大通证券股权 来源:企查查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8月,华信信托和其全资子公司大连海创汇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质押大通证券的股权,数量分别为4.66亿股和1.52亿股,时至今日,质押状态仍为有效。

  除上述与大通证券的关联交易外,华信信托还被指通过设立多家关联公司进行倒款。

  2020年1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起原告为华信信托的二审民事裁定书显示,作为被告方的大连华旭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旭公司”)在答辩中称该公司日常经营由华信信托控制,且根据双方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书》(编号20111228)约定,华旭公司的印章、资金、财务收支、资金划转等均由华信信托指派人员管理。华旭公司和华信信托因4.4亿元借款真实性对簿公堂。

  上述裁定书显示,华旭公司辩称,4.4亿元款项涉及的大连隆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大连荣惠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新莱达贸易有限公司均为华信信托的关联公司,其设立的目的即为转账使用。

  华旭公司表示,华信信托与中瑞公司、华锐公司在合作的过程中,华信信托利用76家关联公司倒款855笔,平均一年倒款约47亿元,如果按照365天计算每天平均倒款1300万元。华信信托通过制造出的“债务”起诉华旭公司、中瑞公司,企图达到非法侵占资产的目的,涉嫌“套路贷”犯罪行为。

  不仅如此,华旭公司还表示,此前华信信托基于与华旭公司同样的循环转账制造银行流水的方法起诉案外人,现有两案外人的案件已分别按照虚假诉讼罪和诈骗罪立案侦查。

  信托业务一度被暂停 资金大量投向金融房地产

  关联交易频繁的同时,华信信托的业绩却在短暂高光后一蹶不振。

  证券时报引用银行间市场披露2020上半年信托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净利润亏损5.55亿元;其中,-5.56亿元投资收益成为业绩下滑主要原因。

  事实上,这已不是华信信托第一次出现业绩大幅缩水,其营收和净利已连续5年出现下跌。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华信信托分别实现总营业收入27.48亿元、23.11亿元、14.03亿元、11.46亿元、5.73亿元,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71亿元、16.07亿元、10.01亿元、8.07亿元以及-1.53亿元。

  从高光到亏损,华信信托信托业务也曾在2020年下半年一度被曝暂停,并因融资企业未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多款产品出现延期兑付。

  产品违约后,华信信托希望通过增资引战方式摆脱困境。华信信托声称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

  不过,中国科技新闻网通过企查查数据查询得知,华信信托的注册资本依旧为66亿元,实缴资本仅为33亿元,注册资本数据与此前三年一样,截止目前该公司并没有出现新增资信息。

  引战入资未果之余,与前两年相比,华信信托的信托资产遭腰斩。2017至2019年,华信信托的信托资产由1386.91亿元下滑至615.80亿元,两年下滑55.60%。

  在信托资产投向中,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华信信托对房地产和金融机构颇有偏爱。2017年至2019年,华信信托信托资产中,投向房地产的金额分别为323.8亿元、288.8亿元以及182.8亿元,占同期信托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5%、28.42%以及29.68%。上述三年间,其信托资产投向金融机构的金额分别为270.4亿元、183.3亿元和151.5亿元,占比分别为19.5%、18.03%和24.6%。

  华信信托的信托资产重点分布在房地产和金融机构

  来源:华信信托2019年年报

  这也意味着,在2019年,华信信托投向房地产和金融机构的信托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0%。

  事实上,在信托资产投向中,贷款占据着重头戏。中国科技新闻网梳理华信信托2017年至2019年报发现,在信托资产运用中,该公司3年间通过贷款方式投向资金分别为518亿元、467.57亿元以及282.04亿元,占比分别为37.35%、46.01%和45.8%。

  对于这些信托资产通过贷款方式流转,是否涉及到华信信托通过关联公司倒账,隐匿资金真实去向,中国科技新闻网致电华信信托总机,接电话的人自称是一位保安,据他所说,“一楼理财业务已经暂停,所以华信信托的工作人员已经搬到二楼办公,对于其他问题表示不知道”。

  华信信托素来以股权结构复杂为市场所奇。其因为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被誉为"最神秘信托公司"之一。随着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关系“恶化”,有关华信信托内部情况的更多细节或将浮现。

关键词阅读:华信 关联交易 关联公司 资产运用 金融地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