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挥锤总经理 华信信托上演全武行

  财联社(上海,记者林汉垚)讯,大连近日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暴雪。一起管理层之间的暴力事件,让本已危机四伏的大连华信信托更加雪上加霜。

  有业内人士证实,1月6日下午5时左右,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持锤打伤其公司总经理王瑾,后王瑾被送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治。经检查,王瑾全身有14处伤,被诊断为轻伤一级,于1月7日进行颅骨修复手术,目前董永成已构成刑事犯罪。

  知情人士透露,董事长与总经理同时无法履职,华信信托资产处置和引进战投可能需要暂时搁置,相应的部分投资人维权事项也会暂时搁置。

  有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近期董永成精神状态确实出现一些问题,并推测,可能是相关监管部门对华信信托采取监管行动,因此刺激了董永成。据了解,该监管部门的新任负责人此前正是一家信托公司风险处置接管组成员。

  亦有业内人士推测,两位共事了十多年的同事,且一位64岁、一位53岁,选择挥锤相向,或与近期两人对华信信托的危机处理意见产生分歧有关。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个事情会对行业形象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在行业内比较罕见,说明华信信托的公司内部治理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对于处于困境期的华信信托来说是雪上加霜。

  据知情人士介绍,董永成堪称大连金融圈的传奇,其早年曾任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技改处副处长,后调任下属的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于2006年开始担任华信信托董事长。在大连甚至辽宁省,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在他担任董事长期间,华信信托经历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潜藏的风险也逐渐开始暴露。

  早在2019年底,华信信托就被银保监会列入六家高风险信托公司之列。2020年4月,华信信托和四川信托同时被监管叫停了“资金池”业务。

  华信信托于2020年9月24日发布首个延期兑付公告。随后,又陆续在其官网披露了27个信托计划延期公告,延期原因均为“由于融资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

  除曾于2020年11月兑付了4个项目外,截至目前,仍有23个项目尚未按期兑付,且均已超过重复公告所约定的延期时限,进入“二次延期”。

  2020年11月15日,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在首次拍卖未果的情况下,二次拍卖起拍价降至七五折,但依旧惨遭流拍。

  2020年11月17日,华信信托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计划引入资金34-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00-134亿元。此次引战,原大股东不惜同意出让控制权,希望尽快化解目前公司所面临的风险。

  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华信信托于2020年9月份曾作为出质人,向中国信托保障基金质押了一笔股权,质押股权数合计超过6亿股。就在上个月,为了继续缓解流动性困难的状况,王瑾还曾专程到北京再次向信保基金求助,但暂未获得支持。

关键词阅读:华信 信托计划 信托产品 全武行 资金池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