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信托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北京信托行业竞争力强

  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托业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监管机构对于信托行业的强严监管以及“脱渠道”要求,再加上银行、基金、房地产等其他信托行业关联行业的冲击,行业分化呈加剧趋势,竞争趋于激烈。从企业竞争来看,中信信托收入、信托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因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首位。从区域竞争来看,北京信托行业信托机构区域分布较多,投融资需求较大,地方政府的信托融资需求大,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利好,发展竞争力强。

  中信信托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首位

  信托业(Trust Industry)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托业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的主要含义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我国《信托法》中对信托的定义是:“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处分的行为。” 其中受托人一般是指信托公司,目前市场主要有68家信托公司。信托公司由于发展经营,其信托收入,信托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均有较大的不同。

  从2019年信托公司收入排名来看,2019年中国信托公司收入TOP10包括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光大信托等,其中,中信信托信托收入即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位居首位。


  注:信托收入指年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从信托资产规模来看,2019年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TOP10中,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华润信托为前三甲,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1.57万亿元、1.39万亿元、0.95万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重庆信托、江苏信托、华能信托、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位居前五位。


  从抗风险能力来看,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和江苏信托和位居前五位。


  综合信托公司信托收入、信托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指标,2019-2020年度信托公司综合实力前五位的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平安信托和江苏信托。


  北京信托行业发展竞争力强

  从国内68家信托公司区域分布来看,主要分别在6个地方,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江苏分布的信托机构数量较多,分别达到11家、7家、5家、5家和4家。其他地区仅为2家或者1家。


  信托机构的区域分布与当地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投融资需求等有关。投资需求方面,由于信托投资对于投资者要求较高,一般要达到合格投资者条件,根据2020年5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合格投资者需要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具有两年及两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三百万元人民币,或者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五百万元人民币,或者近三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四十万元人民币。最近一年末净资产不低于一千万元人民币的境内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等条件。所以合格投资者一般需要较高的可支配收入。

  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信托机构重点省市均处于全国前列,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全国前三甲,分别为5.41、5.18和4.01万元。


  北京地方政府的信托融资需求大

  除了投资需求,地方政府的信托融资需要占据更大的比重。根据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2020-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视角下的城投转型》可知,在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省级排名TOP100中,北京包括12家,TOP10中北京市入选3家,分别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位居全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首位。


  江苏社会融资信托贷款实现正增长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是经济实体融资的重要补充形式,除了包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外,还进一步纳入股票、债券融资、信托贷款等,它弥补了单一银行融资渠道狭窄、资金量供不应求等方面的不足,有助于提升全社会融投资水平,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重点区域社会融资信托贷款规模增量,江苏社会融资信托贷款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信托机构重点省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省份,其信托融资需求仍然较大。


  信托行业竞争加剧

  随着监管机构对信托行业“脱渠道”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国信托行业资产规模持续下降。另外在“房住不炒”的战略要求下,作为信托资金主要应用领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长趋于停滞,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导致资金信托的规模整体下降。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独立法人整体而言,同时开展公募、私募业务,投资门槛的大幅降低有助于吸纳更多的闲散资金,对信托业务产生较大的冲击,信托行业发展竞争加剧。


  虽然全国各地对于信托行业的政策规范有一定差异,但是当前监管机构对于信托行业的强严监管以及“脱渠道”要求,再加上银行、基金、房地产等其他信托行业关联行业的冲击,行业分化呈加剧趋势,竞争趋于激烈。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信托行业市场前瞻与转型策略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合格投资者 信托行业 信托公司 脱渠道 信托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