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产品星级排行榜(12.7)

摘要
2020年3季度,国家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六稳”“六保”的各项政策落实成效逐步显现,经济回升的基础得到了夯实,复苏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2020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

  2020年3季度,国家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六稳”“六保”的各项政策落实成效逐步显现,经济回升的基础得到了夯实,复苏力度进一步加大。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了4.9%,增幅较2季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投资及出口的同比增速在7月都实现了转正,消费也在8月首次取得月度正增长。三季度,信托业在监管机构的正确引导下,继续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业务。3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16%,季末余额较上季末继续压缩,但业务结构延续改善趋势,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拓展力度明显加大。三季度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5%,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升,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43%,降幅较一、二季度扩大。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为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经济复苏基础仍需巩固以及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未来信托业应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有效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1、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 投资类信托业务增长明显

  (1)信托业务规模

  2020年3季度,信托行业在监管的引导下,继续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规模,截至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降幅较2季度末收窄0.4个百分点;信托资产余额较2季度末减少4182.31亿元,环比下降1.97%,降幅比2季度扩大了1.75个百分点。行业管理规模的持续下降主要是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调结构的结果,表明行业正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发展质量。

  图1 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及环比增速

  (2)信托资产结构

  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0年3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6.9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935.77亿,占比为33.18%,较上年末下降3.92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873.18亿,占比49.42%,较上年末提高了3.49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3.63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0.3亿,占比17.41%,较上年末提高0.43个百分点。从信托功能看,融资类信托余额为5.95万亿元,占比28.52%,较上年末提高1.53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余额为5.68万亿元,占比27.23%,较上年末提高3.52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9.23万亿,占比44.26%,较上年末降低5.04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自2018年1季度以来已经连续11个季度持续下降,表明行业在坚定走去通道、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转型之路。值得注意的是,3季度末的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较2季度末增加了4257.06亿,而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则分别减少了4966.43亿和3473.03亿,这反映了行业在3季度加大了压缩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的力度,更加积极地拓展投资类信托业务。

  (3)信托资金投向

  随着我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开始逐步走出低谷并持续复苏,在此背景下,信托业按照“六稳”和“六保”的要求,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积极响应基建投资、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消费回补中的融资需求,并加大对实体经济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个体经营者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助力经济企稳回升。截至2020年3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仍居首位,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其他、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占比分别位居第二至第六位。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3季度末,信托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余额达13.1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62.97%,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2.41万亿元。

  1)工商企业

  工商企业一直是信托资金投向的第一大领域。2020年3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总额为5.42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62.4亿元,这主要是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导致资金信托的规模整体下降所致。不过,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仅较年初下降1.21%,显著低于资金信托整体3.94%的降幅,也远远低于投向房地产、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降幅,表明信托业在压缩其他业务的同时,仍然力保对实体领域的支持。正因为如此,2020年3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较上年末提升了0.87个百分点,达31.47%。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占比的提升表明信托公司顺应监管导向持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复苏反弹。

  2)基础产业

  新冠疫情对1季度的基建投资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但在中央“六稳”政策的引导下,各部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实施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及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基建投融资需求逐步复苏,基建投资增速也在7月份实现转正。为了助力稳投资,信托业在1、2季度加大了对基建领域的投资力度,2季度末投向基建领域的资金规模较年初增加了705.98亿。但3季度,在流动性宽松、政府转向低成本的发债融资以及行业加大融资和通道业务压缩力度、新增业务受限和部分存续业务非标转标的背景下,投向基建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环比2季度减少了1322.08亿元。截至2020年3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76万亿元,较上年末末减少616.09亿元,降幅达2.18%,但占比为16.01%,较上年末提升0.29个百分点,仍然是信托资金第二大重点投向领域。

  3)房地产业

  虽然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是中央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保持了相当强的定力,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放松。人民银行和住建部在3季度选择了部分重点房企试点进行融资的“三道红线”管控,以此探索建立对房地产企业融资进行持续监控的机制。3季度,在中央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的基础上,信托业继续积极配合国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各项金融政策,持续压缩债权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模,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业务模式。

  截至2020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38万亿,较上年末下降3262.01亿元,降幅达12.06%;较2020年2季度末下降1234.42亿元,环比降4.94%。自2019年2季度以来,为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保障“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银保监会持续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监管,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2020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较2019年2季度末的最高峰值下降了5516.60亿元,降幅达18.83%。从占比来看,2020年3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占比为13.8%,比2019年末和2019年2季度末分别下降1.27和1.58个百分点。这些都说明信托行业在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有助于促进房企降杠杆,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金融机构

  2020年3季度末,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总额为2.15万亿,较2019年末减少3533.59亿元,下降14.11%;环比2季度末减少1161.99亿元,降幅为5.13%;规模占比为12.48%,较2019年末下降1.4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97个百分点。自2017年开启金融降杠杆、治乱象以及2018年正式实施资管新规以来,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规模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降,其规模占比也从2016年末时的峰值20.71%下降至今年3季度末的12.48%,这表明信托业去通道、去嵌套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5)证券市场

  今年1季度受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冲击,境内外金融市场都出现了大幅波动,但是由于我国较早地控制住了疫情并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在宽松流动性、积极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走出了结构性的牛市行情,公募基金发行火爆,居民资产配置向标准化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由于市场向好推动需求增长,加之《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集合资金信托设置了非标债权融资占比不超过50%的红线,信托公司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重视度大幅提高。截至2020年3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38.14亿元,增长幅度达12.95%,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投向领域;规模占比为12.84%,也较去年末提升1.92个百分点。从具体构成来看,2020年3季度末,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余额为6062.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6.38亿,增幅达20.38%,占比为3.52%,较上年末提高0.71个百分点;投向基金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524.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2.41亿,增长14.12%,占比为1.47%,较去年末提高0.24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3543.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99.35亿,增长9.72%,占比为7.86%,较去年末提高0.98个百分点。在压缩融资类业务以及未来实施资金信托新规的背景下,积极向标品投资业务转型是信托公司的选择路径之一。面对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期,信托公司应积极引入人才,提升投研实力,培育主动管理能力,打造业绩口碑,逐步建立在证券市场领域的资产管理优势。

  2、行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1)所有者权益

  资本实力既是支撑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也是信托公司缓冲、抵补风险的坚实保障。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3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所有者权益规模为6580.57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264.3亿元,增幅为4.18%,较去年同期增加459.04亿,同比增长7.5%。从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来看,截至2020年3季度末,实收资本为293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13亿元,占所有者权益比重44.56%;未分配利润为2018.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9.73亿元,占所有者权益比重30.68%;信托赔偿准备296.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99亿元,占所有者权益比重4.5%。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信用风险暴露持续增加以及行业转型创新需要加大投入扶持力度的背景下,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的必然选择。

  (2)固有资产

  截至2020年3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达到7909.07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231.96亿元,增长3.02%;较2019年同期增加506.22亿元,同比增长6.84%。从结构上看,投资是固有资产最主要的运用方式,截至2020年3季度末,投资类固有资产余额规模为6437.96亿元,占比81.4%;规模较2019年末增加388.63亿元,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3季度末,固有资产中的货币类资产为453.1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2.95亿元,降幅为25.23%,占比为5.73%;贷款规模为453.92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占比为5.74%。

  (3)经营业绩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给信托公司的展业以及资产质量带来了较严峻的挑战。但在监管的导向下,信托行业有效应对困难并积极谋求转型,成功抵御住了考验,在规模收缩的情况下,通过提质增效实现了经营收入和信托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占比也进一步提升。2020年1-3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84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51个百分点,其中信托业务收入为615.78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利润总额为485.89亿元,同比下降13.13%,降幅较上半年扩大4.08个百分点。

  2020年3季度,信托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1.09亿元,同比增长6.75%,增速较2季度提升5.9个百分点。从收入构成来看,3季度实现信托业务收入为214.44亿元,同比增长10.67%,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为73.6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6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分别为60.17亿元和12.8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0.82%和下滑10.2%,占比为20.67%和4.42%。从利润总额来看,2020年3季度,信托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4.87亿元,同比下滑21.43%,降幅较1、2季度的-10.2%和-7.93%明显扩大,这可能与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有关。

  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部署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成为世界范围内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这当中,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一员,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加大企业融资需求保障力度、提升投放精准度、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当前“十三五”规划临近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也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下一阶段,信托业要坚持稳中求进,既要严格落实监管的要求,完成压缩融资和通道类业务的目标,也要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未来的经营规划,调整经营策略,在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要的同时,推动发展模式从粗放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1)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使命。当前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及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将给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挑战,需要金融机构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导向,升级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手段,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全会还提出了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应积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需求,摆脱对传统融资业务模式和领域的路径依赖,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灵活运用股权投资、股债结合、夹层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综合投融资支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更多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并要依托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积极为消费升级以及补短板、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投资领域提供更多有效的资金支持。

  (2)创新发展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财富管理信托、服务信托

  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一指导思想和原则。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一方面要通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拓展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来源,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信托公司在帮助客户实现财产保值增值及传承上具有较大优势,这不仅是因为信托公司具备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同时还因为信托在财产独立性、风险隔离、灵活性及架构稳定性方面具有制度优势,兼具财产管理和财产转移的双重功能,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财产管理需要。因此,信托公司应积极提升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丰富财富管理信托的产品类型,帮助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为实现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另外,随着我国财富存量规模不断积累,人口逐步老龄化以及社会关系日益复杂,财产管理的需求更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财产的安全保障、传承和特定目的运用。信托公司应深入学习借鉴境外市场信托发展的经验,积极开展家族信托、家庭信托、遗嘱信托、教育信托、养老信托等服务信托产品的创新,并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探索开展企业年金信托、个人养老金信托等业务,助力构建稳定、有效运转的养老保障“三大支柱”体系。

  (3)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大力开展标品业务,助力直接融资

  为了增强金融体系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能力,中央对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视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资本市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定位到成功迅速推出科创板以及顺利实施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再到近期国务院金融委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都充分显示出了增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重要性。根据央行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获得的净融资规模分别同比多增1.65万亿和3756亿元,社会融资结构已经开始优化。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居民资产配置向标准化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年初至10月末,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已经突破2.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信托公司必须要积极把握资本市场大发展以及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向标品业务的转型。一方面,信托公司要利用自身的灵活性优势,围绕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投融资需求提供综合投行服务;另一方也要积极加强证券市场的投研能力建设,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配置能力,开发设计出更多符合客户资产配置需求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如资产配置型TOF、TOT、MOM产品,债券及固收+类投资信托,与阳光私募合作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等。通过开展这些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业务,更好地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的转化,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4)遵循监管导向,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坚定转型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一直处于“去通道”的过程中。今年年初,银保监会进一步明确了信托公司压缩通道及融资类信托业务的目标要求。6月,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要继续压缩信托通道业务,逐步压缩违法违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巩固信托业乱象治理成果,引导信托公司加快业务模式。降低融资和通道业务是防范行业风险、避免行业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隐患、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由于通道和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给信托公司带来的短期阵痛难以避免,但信托公司要继续增强大局意识,根据监管部署,有序落实压降通道及融资类业务规模的要求,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另一方面,要主动谋求转型、坚定走新的转型发展道路,按照监管引导的方向,积极培育投资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等业务的发展,合理规划融资类业务的总体规模和配置结构,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保障自身稳健发展。

  (二)扎堆备案变悄然离场,信托公司私募热退潮

  信托公司对私募基金牌照的热情逐渐消退,年内又有一家信托公司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板块中显示,国投泰康信托已于11月25日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

  “主动注销”指放弃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主动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声明自注销申请通过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重新申请登记的机构。对于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原因,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会向相关部门反馈,有信息将会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国投泰康信托方面的回应。

  国投泰康信托不是今年第一家离场的信托公司。11月4日,陕西省国际信托也主动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中基协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发现,2016年11月至今,已经有16家信托公司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注销机构主要分为“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和“协会注销”三类,其中又以“主动注销”居多,有14家信托公司为“主动注销”,山西信托、中江国际信托为“依公告注销”。

  与2014年、2015年扎堆备案的情形相比,近四年来,信托公司对私募基金牌照的态度出现了较大的反差。一位已注销备案资格的信托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现在信托公司都不怎么做私募基金业务,再加上私募基金主管部门是证监会,信托的主管部门是银保监会,信托公司本身也涉猎较少。

  对于多家信托公司注销私募基金备案资格的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跟信托公司自身的战略布局有关;其次,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不同的监管机构监管尺度会有所不同,私募基金管理人属于证监会监管,信托属于银保监会监管;事实上,信托牌照本身就属于私募属性,加上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与信托产品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高光”不再,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信托公司数量也从鼎盛时期的44家悄然降至28家,不足68家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数量的一半。而在这28家登记备案的信托公司中,有万向信托、中融国际信托、中建投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紫金信托、国联信托、渤海国际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上海爱建信托、云南国际信托10家公司“被标记*号”,带*号的机构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一位暂未进行私募基金管理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私募基金牌照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意义不大,因为没有太多业务必须要通过这个牌照来实现,没有真实业务需要,而且每年还要交会费,需要增加人手和运营成本,相较而言,信托计划就能满足很多要求,而且更为灵活。

  从实际情况来看,信托公司对备案产品的兴致也并不高涨,且分化较为严重。目前,在中基协私募基金公示系统中,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私募基金产品共查询到4068条记录,其中中信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备案产品较多,分别为270只和121只。

  其余26家信托公司的态度则颇为冷淡,普遍登记产品的数量为20-60只左右,而有的信托公司在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后仅登记一只私募产品。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回忆称,“当时信托行业发展相对火爆,不像最近几年的严监管态势,那时候信托业觉得自身业务可发展余地很大,什么牌照都想纳入囊中,先占位再说。而现在很多信托公司会越来越务实,尤其是头部信托公司之外的中小公司,大家更看重务实的牌照,信托公司也不太擅长私募基金管理”。

  大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实质开展私募基金相关业务,而现在私募基金牌照申请难度比维护难度低很多,之前没有私募基金团队基础的公司在目前行业转型期没有组建团队拓展相关业务的动力和必要,导致了私募基金牌照的退潮。发行产品较多的信托公司有历史沿袭,早些年已经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且自建了系统和形成了有战斗力的团队,早已度过投入期,现阶段已经是产出部门,相关业务边际成本比较低,所以会持续维持拓展下去。

  (三)“去通道”效果显著,融资类信托余额年内首降

  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整体表现情况数据现身,12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16%,季末余额较上季度末继续压缩,去“通道化”显著,融资类信托余额较二季度末减少4966.43亿元,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在分析人士看来,融资类业务规模压降实属不易,结合一以贯之的降通道业务目标,展现出了监管疏堵结合把握恰当,也体现出信托行业快速适应业态转换的韧性。

  今年三季度,在监管的不断引导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进一步收缩,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信托资产余额较二季度末减少4182.31亿元,环比下降1.97%,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1.75个百分点。虽然规模出现了收缩,但信托行业的经营收入依旧稳定增长,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1.09亿元,同比增长6.75%,增速较二季度提升5.9个百分点。从利润总额来看,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4.87亿元,同比下滑21.43%,降幅较一、二季度明显扩大。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邓婷分析认为,利润总额下滑可能与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有关。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去通道”“降规模”就成为信托行业的主旋律。而强监管力度有增无减,融资类信托余额也在今年三季度首次出现下降,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5.95万亿元,占比28.52%,较上年末提高1.53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减少了4966.43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6.18万亿元,二季度末上涨至6.45万亿元。

  从数据来看,融资类业务规模压降实属不易,结合一以贯之的降通道业务目标,全行业在平稳过渡上下了大力气,通过投资类业务的快速跟进,业务非标转标成果显著,维持了信托行业的总体规模。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4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50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53款,降幅为17.49%。250款发行的产品中,有205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1.91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减少0.15亿元,降幅为7.43%。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391.02亿元,环比减少136.35亿元,降幅为25.85%。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国民信托发行的“启航13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这是一款证券市场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4.99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250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42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5.76个月,环比增加2.29个月,增幅为9.76%。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的产品数量是最多的,12个月的产品数量位列第二。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大幅减少,收益率略有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小幅减少,收益率略有下降。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61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5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50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81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3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30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17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2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15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减少36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增加3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10只。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4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5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35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30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5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类产品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减少4只,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3只,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45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10只,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17只,债权投资类和其他投资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42家公司发行了250款信托产品,其中五矿信托和光大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32只。

  图表4:本周信托机构新发行产品数量

机构
发行产品数量
五矿信托
32
光大信托
32
长安信托
20
民生信托
18
中粮信托
12
中航信托
10
外贸信托
10
大业信托
10
百瑞信托
9
华能信托
9
中融信托
7
西部信托
6
上海信托
6
华润信托
5
江苏信托
5
华鑫信托
5
国元信托
5
国投信托
5
北京信托
4
国民信托
4
苏州信托
3
金谷信托
3
爱建信托
3
平安信托
2
杭州信托
2
陕国投信托
2
粤财信托
2
华宝信托
2
兴业信托
2
中建信托
2
陆家嘴信托
2
财信信托
1
国通信托
1
渤海信托
1
山西信托
1
山东信托
1
天津信托
1
华融信托
1
华澳信托
1
中铁信托
1
中信信托
1
东莞信托
1
总计
250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39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86款集合信托产品。286款新成立产品中,有158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55亿元,环比增加0.02亿元,增幅为1.11%。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244.42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37.70亿元,降幅为13.36%。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光大信托成立的“安文2020年第二期消费信贷资产流转财产权信托”,成立规模为25.00亿元,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225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42.16个月,环比增加12.48个月,增幅为42.05%。

  收益率上,共有114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9%,环比回落0.18个百分点,降幅为2.57%。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57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26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31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03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4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65款。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36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4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3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0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65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没有成立。

关键词阅读:集合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