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信托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社区宣传

摘要
为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委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扫黑除恶金融放贷领域行业专项整治的有关部署,防范和打击“校园贷”“现金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国通信托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将此项工作与日常开展的反洗钱工作相结合进行集中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委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扫黑除恶金融放贷领域行业专项整治的有关部署,防范和打击“校园贷”“现金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国通信托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将此项工作与日常开展的反洗钱工作相结合进行集中宣传。

  近日,国通信托走进硚口新华社区,围绕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常见非法金融广告的识别方法、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和社会危害等主题,针对性讲解防范“套路贷”陷阱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让居民了解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常用手段,强化他们防范“套路贷”陷阱的意识。

  

  “知识小锦囊”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和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集资),即集资者不具备集资的主体资格,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这里“不特定的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指特定少数人。 

  【非法集资的四种手段】

  手段之一: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制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巨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惨受经济损失。

  手段之二: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和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等旗号,经营项目由传统的种植、养殖行业发展到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内容,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手段之三: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为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手段之四: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参与传销人员,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广大市民朋友应时刻谨记:

  1.高息“诱饵”不动心。

  2.老板“实力”不崇拜。

  3.“官方”背景不迷信。

  4.“合法”吸储不大意。

  5.熟人“热心”不轻信。

  6.违规吸储不参与。

  【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知识】

  1.什么是洗钱?根据《反洗钱法》,洗钱活动是指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行为。

  2.什么是恐怖活动和恐怖融资?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行为。

  为切实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宣传义务,扩大反洗钱的工作影响力,国通信托结合反洗钱工作对社会公众普及账户安全、身份识别、信息保护知识,以及出租、出借或买卖银行账户的风险和后果等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

关键词阅读:国通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