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大佬不断落马 银行理财子公司两处长被带走调查

  近日有传言称,工银理财业务部门两名负责人被门头沟检察院带走,其中一名为固收处处长李超(原资本处处长),而另一名为交易室处长易重彬(原资本处副处长,后负责资管部委外准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资管部门属于银行核心业务部门,银行资管的资本和固收两块,属于“容易出问题”条线,固收业务操作空间很大,而交易条线“水也深”。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理财为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在北京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160亿元人民币,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2019年工银理财总资产为163.97亿,净利润为3.3亿。

  据悉,工银理财的董监高和管理层人员基本由总行资管部门“平移”而来,与工行总行资管部基本上属于一班人马。

  从工银理财的官网可以看出,被带走的两名高管所在部门都属于工银理财的投资研究板块。而工银理财下设产品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运营支持和综合管理五大板块。

  前段时间,由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工商银行代销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爆雷,全线违约,据了解25只产品总规模或超40亿元,资金缺口或超20亿元,而这些产品原本全部应于今年8月到期。

  该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现金、正回购、逆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含可交换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具有业绩比较基准的各类证券投资类资产管理计划(如信托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及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资产管理计划等)。

  聚鑫系列产品违约后,工行紧急拿出了一份兑付方案,承诺今年10月20日兑付本金的50%,另外48%的本金转为工行理财,2%本金作为该理财的收益,1年后到期兑付。

  今年以来,工行与固收有关业务负责人已经有4个人被查。

  10月17日,工行私人银行部原副总经理徐卫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徐卫东案发,导火索是其负责的委外业务在2016年末“债灾”时出现了巨额浮亏。徐卫东负责的工行私人银行部此前拥有单独募资和投资的权限,委外投资规模一度膨胀到8000亿。

  徐卫东重用原工行私人银行部产品一部副处长陈琪,2013年“钱荒”时,工行私行部委外一炮打响,赚了不少钱。从2015年底,工行私行部清仓了信用债,全仓利率债,一时有“债王”之称,其中一笔操作,是陈琪在2016年4月左右,以巨量银行私银理财资金在手,无视市场已经出现的利空因素,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 硬生生打到了2.6%,震惊市场。从2016年二季度起形势陡转,委外遭遇不断扩大的浮亏。2016年下半年,工行私行部投资了一批中小银行H股,本想用此贴补浮亏,结果这类股票严重僵尸化,拖累浮亏愈发严重。

  随着宇宙行固收大佬们被调查,不知道还会有多少真相浮出水面。

关键词阅读:工银 理财资金 工行 期货资产 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