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类业务被暂停?北京12家信托董事长明日银保监开会 议题涉及风险类项目

  今日,网上流传截图,称接到银保监会窗口指导,全国约40家信托公司(共68家)立即暂停融资类业务,恢复时间不确定。

  对于上述传言,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市辖属的12家信托公司董事长被通知明日到银保监开会,议题涉及风险类项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确实有信托公司收到窗口指导,但我们公司没有。”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只是之前压降不力、没有完成压降指标的信托公司收到了窗口指导。

  也有多家信托公司表示,并不清楚相关事宜,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

  事实上,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乃大势所趋。在今年6月中旬,就有类似传闻,当时有消息称要求融资类业务全停,后未有确定信息被证实。随后,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2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为6.45万亿元,环比增长4.33%;2季度末占比为30.29%,环比1季度末28.97%上升1.32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一方面,融资类信托是当前信托业主要的业务类型之一;另一方面,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是基本趋势。

  融资类信托,是指将受托资金以融资的方式借给资金需求方,多属于类信贷业务,以利差作为信托报酬,具有“影子银行”的特征。为了吸引投资者,信托公司向投资者支付预期固定收益率,类似于吸收存款,对受益人承担了类似银行的信用义务,但是却并没有受到与银行的存贷业务监管要求。一旦信托财产发生损失,信托公司便会承担对受益人的兑付风险,产生了“刚性兑付”,变相构成了信托业的负债,背离了资管新规的要求。

  同时,随着企业融资渠道的增多,融资类信托业务的发展空间也将会受限。从融资成本角度来看,我国企业融资首选债券融资,这种融资方式成本较低,而且期限也较长;其次是银行贷款,融资成本也比较低;随后才是信托融资及其他表外融资方式。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信托报酬 信托业务 类业务 窗口指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