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的5只信托产品(11.23)

摘要
信托收益已经连续多个月下降,平均收益率在进入“6”时代之后,近日中信信托官网一款在售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进一步走低。

  一、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序号
信托公司
产品名称
期限
(年)
收益率分档
资金投向
风控措施
1
吉林信托
吉林振兴6号长春益田枫露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期
1年
100-300:9.5%;
300-600:9.8%;
600-1000:10%;
1000及以上:10.5%
房地产
土地抵押+股权质押+法人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实际控制人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2
光大信托
光信·光鑫·优债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
1年
B类(12个月)10.7%/年(均不含不含增值税及其附加)
基础产业
企业抵押或物业抵押+连带责任担保
3
光大信托
光信·光鑫·优债33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
1年
100-300:9.4%;
 300-1000:9.8%;
1000-2000:10%;
2000及以上:协定
基础产业
土地抵押+连带责任担保
4
光大信托
稳源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8期)
2年
100-300:9.7%;
300-1000:10%;
1000及以上:10.2%;
基础产业
土地抵押+连带责任担保
5
光大信托
光信·光鑫·优债3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期)
2年
100-300:9.5%;
300及以上:9.8%
基础产业
土地抵押+连带责任担保

  以上第一款产品由吉林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10.5%;第二款产品由光大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10.7%;第三款产品由光大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协定。这三款产品投资期限较短,追求较高流动性的投资者可选择这三款产品。第四款产品由光大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10.2%;第五款产品由光大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基础产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9.8%。后两款产品投资期限较长,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可选择这两款产品。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资产荒下的信托业:平均收益下降,一偏债产品收益率4.2%创新低

  信托收益已经连续多个月下降,平均收益率在进入"6"时代之后,近日中信信托官网一款在售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利率进一步走低。资料显示,"中信信托·信安稳健1号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A类"产品期限20年、30万起购,预期收益率仅4.2%。

  据客户经理介绍,收益低是因为这是一款以投资债券为主的信托产品,风险评估等级是3级。"这种偏债的产品是第一次发,也是为了满足部分客户的需求,丰富产品线。"据悉,信托公司布局债券在内的资本市场业务是转型方向之一。但与非标信托相比,信托公司布局债券市场产品的收益要低很多,因此惊现该款4.2%收益率产品。

  据了解,今年5月资管新规的配套制度《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50%的非标债权集合信托上限,以及去通道、控地产等监管压力,让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和"资产荒"现象成为行业常态。行业处于转型阶段,信托打破刚兑是大趋势,中信信托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发行的稳健型产品,对其他信托公司具有一定参考性。预计未来信托收益率依然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

  信托收益率持续走低,惊现4.2%产品。近期除信托风险加速暴露之外,低收益成为意向投资者被"劝退"的另一主要原因。10月信托理财市场报告显示,10月份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7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14款,降幅为0.88%。对此,监管收紧是主因。压缩信托规模,以提升信托质量。另外,自下半年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7%后,还在持续下滑,投资者被分流了,市场购买积极性不高。

  从今年以来的信托收益率走势情况来看,可以说是一路跌跌不休。今年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8%,进入下半年收益率更是逐月下降,7月至9月的数据分别为7.05%、6.81%和6.67%。10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降至6.56%,环比下滑0.11个百分点。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产品收益率在7%-8%(含)之间,收益率超过8%的集合产品仅占10.6%,有25.94%的产品收益率在6%(含)以下,环比增长2.61个百分点。

  随着到期清算,这类收益率8%的产品市场占比会越来越小,实际上,为用便宜资金置换此前的高成本资金,已有一些高收益信托产品开始提前兑付。据了解,今年9月底,某信托公司宣布完成8款信托产品的提前兑付工作。可以看到,这些产品为江浙两省的政信项目,都是提前一年兑付,预期收益率都比较高,在7.5%到8.8%之间。

  (二)家族信托资产配置新风向:TOF产品成重要补充,数字化展业模式显现

  2020年注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对于整个信托业来说,压降融资类业务成为共识,投向非标资产比例受限成预期。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整个行业加速寻求科技赋能业务增长点。由于监管鼓励发展本源业务,家族信托仍是信托行业转型提及的热点,也受大环境的影响在资产配置方面作出了相应调整。 中国信托业协会根据行业调研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46家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业务总规模已达1616.49亿元,2019年的新增规模为719.27亿元。在家族信托资产配置类别中,89.35%的资产用于配置信托公司自主发行的信托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最高,占总资产规模的95.20%。

  包括中信信托在内,对大多数客户设立的家族信托来说,固收类非标产品配置确实占到基本90%以上的比例。房地产、基建形成了一个中长期的传统优势资产,收益相当稳定。这一类资产非常受投资者欢迎,对信托公司和信托团队来说,也是最熟悉的一个领域。

  但随着家族信托规模的快速增加,以及监管政策导致的稀缺性,中信信托开始考虑非标资产的供应问题,未来家族信托资产配置往什么方向走?

  两年前中信信托开始尝试TOF类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也做了一些业绩,但毕竟做得比较少。今年以来,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这类产品更多地走到了台前,成为未来重要的一个配置方向,即标品信托。

  原来家族信托的资产配置主要是根据客户当下的风险偏好做主动投资策略调整和风险平衡策略,现在更加依托于平安信托打造的标品投资差异化优势及其平台效应。家族信托客户对于稳健性和安全性的要求高于对收益的要求,整个策略配置也会契合相应特点。

  配置非标资产之外的资产有两个方向,一是构建开放式产品结构,通过选择与优秀的头部基金管理人合作,创设TOF产品;二是配置境外资产,从2016年开始,上海信托所有的QDII额度全部用来主动管理,不再用作通道出借给其他机构。截至2019年底,上海信托的家族信托配置除了非标固收以外的其他类资产的比例在30%左右。

  这次疫情对金融科技能力是比较大的考验。当委托方给受托方发出指令,通常来讲必须面对面服务,但疫情期间不上班,云办公效率不高,客户如何来发出指令呢?在科技赋能家族信托方面,万向信托实现了线上化获客。万向信托一年大概有400多亿的家族信托直销规模,基于这一客户群体,在APP端给客户展示各类金融产品、服务。从APP后端数据可得知,客户在具体产品停留的时间,并由此定向形成报告,让客户经理分类,筛选符合家族信托的服务,这个角度能够比较精准地触达家族信托客户群体。

  平安信托家族业务板块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实现规模同比增加近三倍。目前保险金、家族信托设立流程已实现APP端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依托科技优势打造家族信托客户全面立体画像;通过客户画像智能地推介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产品;同时应用信托资金资产智能匹配模型,对家族信托资金智能匹配合适的资产;不仅如此还可通过现金流预测模型智能计算家族信托现金流,让客户和管理人对家族信托投资计划、现金流做到先知先决先行。

  (三)信托定位已清晰新的五年必须做好“6个统筹”

  不久之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企业的发展总是同时代的演进休戚与共。当前,各家信托公司也都在制订各自新的五年规划,登高望远,举旗定向,为新的五年发展谋篇布局,擘画蓝图。大家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过去五年,信托业告别上一个五年“狂飙突进”式增长,信托资产规模达到顶峰后逐步回落,步入回归本源、转型发展的“新常态”。随着包括“资管新规”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政策陆续出台,监管部门对于信托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已经基本清晰,信托同业对于“做精融资业务、做强投资业务、做优标品信托、做大服务信托”转型方向的认识也基本一致。方向、路线确定后,同业之间比拼的就是落实的功夫。未来五年,信托公司要积极顺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征程,正确认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信托行业发展客观规律,找准发展路径,补足发展短板,积蓄发展势能,涵养发展后劲,把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基于未来五年新的发展要求,信托公司要重点统筹好以下六个方面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均衡、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是解决信托公司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推进发展来解决信托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信托公司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当前,虽然面临各种内外挑战,信托公司依然要把推动自身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新增业务拓展,加快实现重点业务落地,着力提升转型业务规模,加速完善配套体制机制,牢牢稳住公司发展的基本盘。同时,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全力化解存量风险,坚决杜绝新增风险,扎实做好“稳增量、稳规模、稳渠道、稳风控、稳队伍、稳预期”等“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保收入、保利润、保质量、保效率、保声誉、保安全”等“六保”任务,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奋力开拓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统筹经营与管理。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信托业迫切需要由“跑马圈地、发枪打猎”的猎人文化转变为“科学管理、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彻底摈弃短期机会主义和投机心理,高度关注长期能力建设,摆脱对业务热点的机会式追逐,适应行业演进和转型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精益管理水平,重点加强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建设、与转型要求相适应的业务能力建设以及以忠实勤勉、高效履职为要求的受托管理能力建设,在比拼专业、能力、内功、效率的资管行业竞争中获取有利位势。

  三是统筹规模与效益。稳定业务规模是实现信托公司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基础,也是稳定经营收入和人才队伍的重要保障,要努力避免业务规模大起大落,着力优化规模结构,以资产证券化、证券服务信托、信保合作、非标转标、标品固收等业务为突破口,精准施策,分类突破,以增量带动存量,在业务规模总体稳定、适度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结构的质量和效益,保持公司收入曲线稳定向上。

  四是统筹标品与非标。根据监管导向,传统非标业务规模持续下行是大势所趋,标品业务决定信托公司未来非标业务的拓展空间。信托公司业务结构要从过去的非标业务单一支柱尽快转变成标与非标双支柱,实现标品业务与非标业务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自身整体效益。非标业务依然是信托公司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资产组合,要创新升级业务模式,将重资产重资本的融资类业务转化为重资产轻资本的融资类业务,集约使用非标业务额度,最大限度提升非标收入贡献。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标品业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重视投研力量建设,增强核心岗位人员稳定性,在充分把控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做大标品业务规模,为净值化转型提供经验,为非标债权类业务提供足够的额度空间。

  五是统筹资产与资金。随着信托公司资产端业务结构向投资型、标准化、长期性方向转变,资金端资金匹配能力、获取效率、渠道建设都要相应作出调整,要坚持直销与代销并举、个人与机构并重、传统与创新兼容,加快资金体系建设,提升资金来源、客户结构多样化,提前为股权投资、标品固收、权益投资、服务信托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储备与之相匹配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丰富服务手段和产品工具,增强外部渠道的合作意愿与粘性,增强各类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六是统筹表内与表外。当前信托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做强做优表内、表外“两张资产负债表”是实现信托公司长期稳健均衡发展的内在要求。表内方面,要进一步增强信托公司资本实力,为业务发展、结构转型和效能提升提供可靠的净资本支撑,为资金信托新规出台后信托业务的集中度提供更多空间。同时,要努力增加固有资金,提升固有资金的配置能力和运作空间,更好发挥固有资金对信托公司整体收入的“稳定器”作用。表外方面,要创新升级业务模式,集约使用非标业务额度,尽可能减少风险资本占用,缩小业务风险敞口,防止表外业务风险侵蚀表内资本。同时,强化表内外联动,发挥表内资金对表外创新业务孵化的“杠杆效应”,支持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4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8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13款,增幅为4.76%。286款发行的产品中,有228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21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减少0.12亿元,降幅为5.02%。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504.47亿元,环比增加43.35亿元,增幅为9.40%。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光大信托发行的“光信-光禄-启元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募集规模为30.00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28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81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8.92个月,环比增加4.78个月,增幅为19.79%。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12个月的产品数量是最多的,24个月的产品数量位列第二。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12个月的产品数量小幅增加,收益率略有下降;24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与上周持平,收益率略有上升。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期限(月)
本周产品数量
上周产品数量
最高预期收益率(%)
上周最高预期收益率(%)
2
1
4
3.90
4.53
3
4
6
5.30
5.63
4
2
4
4.23
4.40
6
17
18
5.97
5.86
7
2
4
6.85
5.70
8
2
1
6.60
8.00
9
4
4
6.20
5.61
10
1
4
4.70
6.90
11
2
 
7.30
 
12
73
63
6.99
7.12
13
4
2
7.28
7.45
14
4
1
6.98
7.20
15
3
3
4.85
7.30
17
2
4
7.90
7.95
18
24
19
7.57
7.75
20
3
2
7.20
6.35
21
1
 
6.40
 
22
5
3
7.16
7.73
23
2
1
6.60
6.60
24
62
62
7.51
7.48
26
1
1
 
 
27
1
2
 
7.15
30
1
 
8.30
 
32
2
 
7.55
 
34
1
 
7.75
 
36
6
29
7.80
7.78
40
7
9
6.01
5.99
48
1
1
9.00
9.00
59
1
 
 
 
60
26
7
8.20
 
120
10
9
 
 
180
5
 
 
 
240
1
1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69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3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57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16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19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2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9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1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增加12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增加1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12只。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62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8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64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2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类产品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增加17只,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8只,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16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12只,组合投资类、债权投资类以及其他投资类产品数量均没有变化。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40家公司发行了286款信托产品,其中外贸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40只。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4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58款集合信托产品。258款新成立产品中,有144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84亿元,环比增加0.99亿元,增幅为114.53%。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265.62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169.59亿元,增幅为176.60%。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中粮信托成立的“忠良慈光1号-2020年战役关怀专项慈善信托”,成立规模为50.00亿元,这是一款其他产业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221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40.65个月,环比增加11.92个月,增幅为41.50%。

  收益率上,共有113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85%,环比回落0.08个百分点,降幅为1.23%。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40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8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46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82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2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60款。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9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6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8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2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1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60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款。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