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贩卖焦虑”!信托收益率明年要降至5%?业内人士称:“远着呢!”

  “信托平均年化收益率5%时代或将在明年到来,建议早买早锁定,已有信托公司推出收益率在5%上下的产品。”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朋友圈发现了类似这样的宣传。

  不过,经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这样的宣传存在制造并贩卖焦虑的可能。信托收益率随资金面水平而变化。从非标产品收益来看,短期内不会下滑到5%,大体保持在6%至8%的区间内。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无风险收益率普遍下滑的今天,信托资金何时加速进入股市、债市也备受市场关注。

  信托收益要下滑至5%?

  “明年信托将会降到5%左右,现在赶紧提前锁定高收益吧。”“大家要注意,某信托公司产品收益率已降至年化5%。”

  对于上述宣传内容,多位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在制造焦虑,投资者还需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

  那么,现阶段信托收益率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

  “信托收益率不像以前那么高了,不过一些优质地区的政信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还是有6%至7%,现在基本还是可以买得到的。”某三方财富从业人士莉莉(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某华北地区大型信托公司从业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预期年化收益在5%左右的产品投向大多是标准化产品,非标产品收益率目前年化大概在6%至7%左右。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1月16日到11月22日这一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01%,环比增加0.06个百分点。

  不过,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在严监管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托业的资金端和资产端都在收缩。从数据来看,上周收益上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产品的拉升。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合信托收益率不论从非标产品还是从现在的标品来看,大多数期限在1至2年的市场化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距离降至5%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收益下行明显。但从非标产品收益率来看,短期内不会下滑到5%,大体保持在6%至8%的区间内。

  信托资金流向股债

  如果产品收益率真的到“5字头”,信托公司会不会有危机感?

  “一旦真降至5%,意味着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也大幅下降,其他以信托为底层的产品或者和信托底层类似的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将会更低,是个同步的过程。”廖鹤凯对表示。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现有情况看,不断走低的收益率确实已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集合信托的募集。如果收益率过低,更高风险偏好的客户会考虑更大比例配置其他品类的产品,比如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向。

  那么,信托资金进入股债市场目前走在哪一步?未来是否会呈现加速趋势?

  廖鹤凯对记者分析,信托资金转移至股债市场趋势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债券投资,今年信托公司已有大量的债券投资类产品发行,并且有不小的规模,未来这个趋势会延续下去,这也是非标转标业务的一个表现。

  喻智也告诉记者,信托资金向股债市场的转移趋势比较明显,“我们收集的数据中投向股债市场的产品以TOF产品为代表。信托公司下半年以来已经在这类产品上发力,发行数量的增长比较明显”。

  不过,喻智也对记者坦言,现在来看,这类产品并不在信托公司传统“护城河”范围,信托公司在与知名私募合作过程中充当的多为资金方的角色,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在以自身的资金募集能力为私募机构“打工”。

  有南方地区信托公司业内人士也对记者称,在TOF这类产品的合作中,信托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主动性,但更多可能是扮演筛选的角色。即在一定的大方向下,根据历史情况和管理人思路,具体作出判断是否会继续合作。

  如何分羹标品业务

  “资产端在转型,也要学着如何合规地开展净值型产品销售了。”某从业多年的信托经理告诉记者,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自己在这个方面需要补充的知识还有很多,比如如何综合运用各类产品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该信托经理表示,只有通过资产配置的思路才能够实现超额收益。如果没有这个“硬核”实力,未来很可能会不得不面临客户的流失。

  而对于自家的标品业务怎么做,有分析认为,信托将与券商等机构在标品业务方面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

  近期,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贺创业撰文指出,信托公司应该摈弃观望思维,坚定转型资本市场,迅速搭建标品投资制度体系及人才队伍,努力转型成为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

  此外,贺创业称,还需要找准标品投资市场定位,避免盲目进入并不擅长的红海市场,结合信托自身基础及优势,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同时,在风险出清期和转型谋划期紧跟监管导向顺势而为,在现有非标融资额度之内精准定位特色发展方向,稳住利润压舱石,为抵御各项风险预留足够空间。

  在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看来,相较非标类产品,标品信托的估值难度已相对较低,但同样给信托公司带来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新难题。

  “在建立启用侧袋机制的内部决策规章制度之外,信托公司还需要更新标品信托产品合同,并尽早更新相关IT系统。”谢运博进一步分析道。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国际金融报 债市场 股债 年化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