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扩6倍地产频踩雷 五矿信托规模逆势狂飙前路如何?

摘要
行业颓势背景下,五矿信托业绩不降反升,但另一面却频频踩雷

  行业颓势背景下,五矿信托业绩不降反升,但另一面却频频踩雷

  近日,一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榜将一向低调的五矿信托推到了大众眼帘。近年来,在信托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各信托公司增速普遍放缓,唯有五矿信托,逆势增长。2019年末,五矿信托47.64%的规模增速,位居全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信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更为迅速。今年1-9月,五矿信托的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排名第一,达754亿元,占房地产业务总额比例为11.39%,超过去年规模第一的光大信托。

  业绩规模快速增长的背后,风险事件也不断暴露。2019年报中,曾披露9笔诉讼信息,合计金额达35亿。在2019年7月,银保监会还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其中就包括五矿信托。

  牌照吃香频频增资,四年六倍一路直上

  五矿信托前身为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庆泰信托”),成立于1997年。2010年10月8日司法重整后,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后,庆泰信托正式更名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28亿元增加至12亿元。

  公司股东分别为:五矿资本、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8%、21.20%、0.79%。

  

  五矿信托的控股股东为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央企控股企业,幕后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五矿集团主业为矿业经营,因此五矿信托属于非金融系央企控股。

  注册资本经前后多轮上调,已从3.28亿增加到目前的60亿。先是在2013年,五矿信托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20亿元。

  2017年,控股股东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又单方增资45亿元,五矿信托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29.22亿元,同年,公司将资本公积中30.78亿元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29.22亿元再次增长为60亿元。

  今年5月底,五矿信托控股股东五矿资本又公布了8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计划,准备对五矿信托增资55亿。同时,三大股东五矿资本、青海国资、西宁城投会进行同比例增资,这意味着三股东共同增资可达70.5亿。

  全部进入注册资本的话,五矿信托注册资本将达130.5亿,位列行业第三。大股东频频增资或是看重信托牌照的盈利能力。据五矿资本年报显示,虽然信托业务收入只占总收入22.35%,但毛利润高达57.7%,创造了母公司一半以上的净利润。

  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监管趋严,各信托公司增速普遍放缓,自2018年开始,信托行业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2019年净利润增速相比2018年下滑的速度有所减缓。

  但五矿信托却逆势增长,2019年末,五矿信托以8849.76亿规模,位列行业第四,仅次于中信、建信和华润信托,其增速高达47.64%,位居全行业第一。

  而在几年前,五矿排名还在20名之后的中位水平,2016年是个重要的转折点,就在次年,五矿信托母公司——五矿资本借壳上市了。作为上市公司旗下最主要的资产之一,或是更紧迫的业绩压力,促成了五矿规模上的迅速增长。

  五矿信托主动管理规模中,变化最大的是“融资类”:从 2016年的 729.6亿,到2019年5009.13亿,增长近6倍。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20年上半年,五矿信托的营收分别为15.46亿元、21.75亿元、20.47亿元、21.38亿元、29.33亿元、41.57亿元和19.03亿元。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80亿元、12.06亿元、9.80亿元、11.68亿元、17.20亿元、21.05亿元和14.64亿元。可见其净利润也是在2016年开始,持续较快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五矿信托营收排行业第6位,净利润排行业第7位,排名分别比上年各上升一个名次,成为了新进入行业前10位的信托公司,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热衷房地产业务,却频频踩雷

  从五矿信托的业务投向来看,截至去年末,五矿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8849亿元。

  其中,金融机构规模1571亿元,占比17.76%;房地产业务规模1044.9亿元,占比11.81%;其他类占比43.8%、工商企业占比14.29%、基础产业占比17.7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投向中,五矿信托的房地产业务占比持续增长。2018年,五矿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为5994亿元,其中有740.58亿元分布于房地产,占比12.36%;2017年,五矿信托分布于房地产的信托业务规模为550.91亿元,占比10.65%;而2016年这一占比仅为8.89%。

  截至目前,在五矿信托目前对外投资的153家企业中,房地产相关公司约50家,占近三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五矿信托今年1-9月,房地产信托业务为行业第一名。

  得益于房地产业务的飞速发展,五矿信托已由前几年的名不见经传,飞速跃进,成为行业排名第四,净利增速第一的信托公司。

  

  《每日财报》注意到,房地产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定的风险。2019年年报中,五矿信托披露了9条诉讼信息,涉及金额合计为35亿元。此外,公司投资的多家房地产企业也有被执行信息。

  今年4月30日,五矿信托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山水文园凯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智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山水置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内存款7.6亿元予以冻结,如存款不足此数额,则查封、扣押被申请人持有的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2019年12月10日,五矿信托向法院申请冻结对包括上海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约17亿元财产,后来因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起诉讼,资产被解除保全,而现在这些公司都已经进入破产重整。

  频频踩雷之后,五矿信托也开始逐渐减少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投资,据公开媒体报道,2020年以来,五矿信托退出房地产公司家数已达16家,持股比例多为20%-30%,而且这些都是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

  不良率“不升反降”背后,“接盘侠”成迷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规模高速增长,房地产业务带来风险的同时,五矿信托的不良率并未上升,反而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9.15%下降到3.88%,堪称“行业奇迹”。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融资方上海荣腾置业委托五矿信托发行了“五矿信托-荣腾商业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共募资4亿元。2013年初,五矿信托对还款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回笼资金不足以支付信托本息,提前终止信托计划。

  虽然五矿信托专门设置了保障措施:但抵押物的债权数额仅为信托融资额的一半,而且该抵押物还存在其他第一顺位抵押权人。五矿信托不得不先用自有资金进行兑付,随后申请财产保全,并起诉荣腾置业,至今这个案子还没有了结。

  有趣的是这样“烫手”的山芋在五矿信托的“努力”下最终找到了接盘侠,并且原价出手。

  2019年11月6日,五矿信托与上海衡加贸易公司订立资产转让合同,将该债权以4亿元价格转让给了衡加公司。而衡加公司是2018年设立的,只有一名自然人股东,注册资金也尚未实缴。

  当然也不是都能不做亏本的买卖。2019年11月15日,五矿信托在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18.08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广州太阳新天地30.41亿多元的债权,约为原债权价值的6折,最终该笔债权由广州陛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摘得。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接盘侠”广州陛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仅两周,注册资金100万。

  行业颓势背景下,五矿信托规模逆市大增,不良率也在持续下降。五矿信托前路如何?《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逆势 信托监管 信托计划 五矿集团 地产业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