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更认可天津市级城投企业发行的信托产品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到2020年10月21日,天津市共有城投企业171家,其中曾发行过城投债或信托产品的城投企业共有78家,其中市级城投平台45家,区级城投平台33家。

  城投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可分为以债券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和以银行贷款、信托、资管、融资租赁等为主体的非标产品。

  在债券市场上,截止到2020年10月21日数据统计显示,共有492只债券存续,其中市级城投债数量占比62.6%,区级城投债数量占比37.4%。城投债余额共计3667亿元。从债券期限和票面利率来看,区级城投的平均投资期限较市级城投多7个月,平均票面利率较市级城投高1.2%。

  由此可见,在标准债券市场中,投资者对市级城投企业的实力更为认可,认为市级城投企业的投资风险较区级城投低。

  在信托产品市场上,截止到2020年10月21日,天津市有20家城投企业有信托产品存续,共涉及75只信托产品。从区域分布看,市级城投企业仅发行12只信托产品,其余62只信托产品均属于区级企业。从规模上来看,天津市城投企业存续的信托产品规模为90.6亿元,其中区级城投企业产品规模为67.7亿元,市级城投企业产品规模为22.9亿元。从期限和预期收益率来看,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年,其中市级城投存续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年,区级城投平均期限为1.9年;区级城投存续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7%,市级城投存续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3%,存在利率倒挂的现象。

  综上表明,天津市城投非标信托市场中,无论是企业数量、产品数量还是融资规模上,区级城投都多于市级城投;且投资者对市级城投发行的信托产品较认可。

  对比债券、信托两种融资途径,从规模来看,天津市城投企业债券募资规模远高于信托规模,由此看出,天津市城投企业主要依靠标准化的债券融资。从期限和利率来看,债券的平均期限为4.7年,而信托的平均期限仅为1.9年,但债券的平均利率为5.3%,远低于信托的平均利率8.7%。可以看出,对于城投企业来说,债券融资虽期限较长,但因其成本更低,是其首要选择。总的来说天津市的城投企业对信托的依赖程度较低。

  因此,发债是天津市城投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且区级城投企业的整体信用资质较市级城投企业差,需从信托等非标渠道获得额外的资金来源。

关键词阅读:城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