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成立双双升温 规模均增六成以上

  财联社(上海,记者 林汉垚)讯,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0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46%;募集资金311.48亿元,环比大增67.39%。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0款,环比减少18.73%;发行规模713.61亿元,环比增加74.04%。

  从数据来看,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市场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38.09亿元,环比增加49.87%;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19.85亿元,环比增加19.14倍。

  对此,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暴增,增长集中在金融类产品和工商企业类产品,但具有较大的偶然性。金融类产品近期的增长较为迅猛,但募集情况差距也较为明显。工商企业类产品的成立规模暴增主要源自于光大信托的两款事务管理类产品的成立,偶然性因素较大。

  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统计,上周共有20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46%;募集资金311.48亿元,环比大增67.39%。

  从募集资金的投资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38.09亿元,环比增加49.87%,占总募集规模的44.33%;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1.88亿元,环比减少25.13%,占总募集规模的10.23%;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1.38亿元,环比减少25.42%,占总募集规模的6.86%;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19.85亿元,环比增加19.14倍,占总募集规模的38.48%。

  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占总募集规模的44.33%,已连续六周规模占比排名第一。而房地产类信托持续受到高压监管,其募集规模相较上周环比减少了25.13%,对此,喻智表示,日前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专项排查启动,要求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房地产信托穿透监管,严禁通过各类形式变相突破监管要求。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开始下滑,尤其是“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后,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募集下行的趋势更加明显,股权投资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增长更加显著。

  另外,上周,在集合信托的发行市场也出现大幅回暖,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线。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0款,环比减少18.73%;发行规模513.61亿元,环比增加25.28%。喻智表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大幅增加,金融类产品和房地产类的发行规模增长是主要的推动力量。数据显示,上周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发行111款,发行规模216.92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产品发行61款,发行规模190.80亿元。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发行规模 环比 发行市场 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