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估值难!存量信托完全净值化还有多远?

摘要
非标转标是大势所趋。受访人士认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非标转标的难点在于投资策略、风控与获利方式等方面的变化。此外,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信托产品的公开市场交易信息面临着一定的不足。 

  非标转标是大势所趋。受访人士认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非标转标的难点在于投资策略、风控与获利方式等方面的变化。此外,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信托产品的公开市场交易信息面临着一定的不足。  

  10月19日,记者从中国信登处获悉,信托行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首次在中国信登全量采集成功。此举为建成全国统一的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库打下了基础。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标品信托的发展目前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基本完成了非标转标的平滑过渡,存量信托产品实现完全净值化可以说没有技术难度了。

  此外,《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已在9月与大家见面,行业已拿出统一的净值化方案,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涉及十个主题域

  

  据悉,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体系分为信托公司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等四大版块,涵盖管理信息、信托产品公共信息、信托产品信息、信托募集信息、信托运用信息、信托运用补充信息、信托运用详情、信托会计信息、固有业务信息与固有会计信息等十个主题域,包括64张数据表,共计1579个数据项。

  同时,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中国信登还受托编制了《信托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问答汇编》印发给各信托公司,汇编涵盖了报送流程、报文基础、管理及公共信息、关联方信息、产品及募集信息、特色业务及技术说明等11个主题板块。

  在这个过程中,其回应了信托公司提出的1000多个问题,并举办了两场数据报送线上培训课程,开展各信托公司全域测通与报送演练,做到了行业数据报送准备工作无遗漏、无死角,从而为信托业务、固有业务及其会计信息数据信息的全量采集报送提供了明确及时有效的操作指导。

  中国信登方面表示,下一步,在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监管要求履行审核数据质量职能的基础上,将持续跟踪监管政策出台和行业信托业务演进产生的数据标准更新需求,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持续深化完善标准化监管数据的“全面”与“权威”,不断夯实监管部门数据分析监测应用的基础,为行业数据报送最终实现“一表通”筑牢基础。

  非标估值之难

  

  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同时,非标转标还有哪些难点?

  有受访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非标转标的难点在于投资策略、风控与获利方式等方面的变化。此外,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信托产品的公开市场交易信息面临着一定的不足。

  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信托业的净值化进度在所有资管子行业中最为缓慢。一方面信托产品的类型比较多样化。按照投向不同,信托产品可以分为证券投资、非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组合投资类等;按交易结构不同,信托产品可分为平层产品和结构化产品,结构化信托的优先级和劣后级份额要分别进行估值。

  “另一方面,信托产品主要投向为非标资产,净值化管理难度更大,非标债权资产和未上市股权的估值核算更为复杂。”周毅钦补充道。

  不过,周毅钦指出,今年9月,《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已经出台,行业已经拿出了统一的净值化方案,后面的进展值得拭目以待。

  根据《指引》,在估计某项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公允价值时,信托公司应从该债权的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出发,充分考虑市场参与者在选择估值方法时关注的各种因素,并结合自己的判断,采用现金流折现法或其他有充足证据表明能够准确估值的方法,并在可合理取得市场参与者假设的前提下选取适当的市场数据作为估值参数。

  此外,信托公司应当对各种估值方法形成的估值结果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结合各种估值方法的适用条件、重要参数的选取依据、估值方法的运用过程等相关因素,综合判断后确定最合理的估值结果。

  完全净值化有多远  

  在非标展业受限、净值化转型迫在眉睫的大趋势下,标品信托的发展备受瞩目。相关数据显示,近期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在逐渐增加。

  与此同时,中国信登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行业规模持续稳步压降,与第二季度相比,新增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涉及募集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那么,存量信托方面,距离完全实现净值化,是否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品信托的发展目前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基本完成非标转标的平滑过渡,存量信托产品实现完全净值化可以说没有技术难度了。

  “信托产品完全实现净值化只是需要完成现有延续业务的过渡即可,不会需要太长时间。而政策方面给的限期是足够的,目前来看个例情况可能还会安排延长限期,不过对总体实现净值化的时间影响不大。”廖鹤凯进一步指出。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业内对非标债权类信托产品的公允价值估算依然较为困惑,并且相关资产涉及诸多领域,比如地产、基建、工商企业等。“无论对于信托公司还是相关三方机构,预计工作量都会有较大的增加”。

关键词阅读:非标估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