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控股监管办法出台 对信托行业影响几何?

  近日,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新规”)。

  有分析认为,当下,明确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许可和监管,是保障相关机构稳定经营的重要条件,既符合国内金融业的发展现状,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此外,通过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行为、风险进行全面、持续、传统监管,可以达到规范经营行为、防范风险交叉传染的目的。坚持金融业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原则,也有助于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与金融板块。

  记者注意到,信托公司也被包括在该办法所称金融机构的六大类型之中。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信托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单从信托行业来看,金控新规的直接影响并不算大,信托公司现在很少有向金控平台发展的,个别信托公司的母公司可能会受到金控新规的影响。

  该人士对记者坦言,此前一些可能受金控新规较大影响的信托公司目前基本上都处于深度调整状态。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金控新规相关条例上看,政策制定的时候就已经把市面上的情况考虑在内,标准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平衡了各方的情况。廖鹤凯认为,从实业到金控并非易事,可以看到未来的准入门槛会更高。

  根据金控新规,非金融企业、自然人及经认可的法人实质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一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中含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的,或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少于5000亿元,但商业银行以外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不少于1000亿元或受托管理资产的总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

  二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不含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不少于1000亿元或受托管理资产的总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

  三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或受托管理资产的总规模未达到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标准,但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宏观审慎监管要求,认为需要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指出,从对几个央企金控的分析上看,受托资产规模是判断是否需要申请金控牌照的重要因素。

  以华能集团为例,孙海波表示,其旗下包括永诚保险、长城证券(13.560, 0.87, 6.86%)、华能贵诚信托、长城基金、宝诚期货。仅信托受托规模就突破7000亿元,必须要申请金控牌照。

  此外,国家电网持有金融机构类型非常多,包括英大泰和人寿、英大泰和财险、英大证券、英大国际信托、英大基金、英大期货。但因为规模都偏小,不符合申请金控资质。

关键词阅读:金融控股监管办法 信托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