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继续下滑 收益率与期限倒挂

  用益信托近日发布的《集合资金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继7月继续下滑,而且,集合信托收益率与期限呈明显倒挂趋势。

  规模连续两月下滑

  《报告》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继续下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8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42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00%;成立规模1615.93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66%。

  记者注意到,7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11.30%,成立规模环比下滑21.70%。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

  用益信托认为,资管新规延期但监管并未放松,信托公司展业难度增加,集合信托在产品端上吸引力不足、收益节节下行,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稀缺,净值化产品投资者认可度不够高,多方面的因素导致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困难。

  《报告》认为,2020年6月以来,监管层在融资类业务上要求压降,信托公司业务受到的影响很大。信托公司的转型需求迫在眉睫,但被寄予厚望的标品业务受限于投资者接受程度、团队建设和投研能力的不足而后劲略有不足。

  用益信托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在严控非标、压降融资类业务的背景下,标品信托对于信托公司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既是满足资金信托新规中的非标比例限制的要求,也是信托公司拓展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机会。其他诸如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虽有部分进展,但距离大规模的开展仍有一段距离。

  收益率与期限呈现出倒挂

  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降低的同时,收益率也悄然降低。《报告》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1%,环比下滑0.24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认为,目前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处于持续下行的通道中,融资成本下行、融资类产品展业受限、标品信托比重增加等都是导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持续下滑的重要影响因素。

  虽然平均收益率已经破7%,但集合信托的平均期限却达到了近年来最高值。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8月集合信托的平均期限为2.51年,上次集合信托平均期限突破2.5年的临界点是在2015年8月。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近期信托产品收益率呈下滑态势,其一,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不足以支持高的回报率;其二,市场资金流动性相对宽松,资金成本将不可避免地下移,使得信托融资的成本失去了上升的基础;一般来说,期限越长,收益率相对越高,但基于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期限与收益率可能会出现倒挂现象,主要还是基于风险的担忧。

  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继续走低,原因有二:一是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二是监管强化促进信托业转型,房地产类信托持续收紧,收益率动辄达9%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整体信托产品中的占比逐渐降低,集合信托产品的内在结构有所变化。

  地产类逆势增长

  在具体投向方面,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小幅增长,规模占比大幅上行。据用益信托统计,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78.18亿元,环比增加2.58%,规模占比35.78%,环比增加3.22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认为,8月房地产类产品规模占比上行,较大可能是对监管预期出台的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三道红线、四类风险级别和5%的阶梯债务增速)的一种应对,并非长期趋势。

  此外,8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145.44亿元,环比增加17.88%,也有较大增加。

关键词阅读:集合信托产品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