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大幅下跌 金融类占比再度过半

  财联社(上海,财联社 林汉垚)讯,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6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1.18%;募集资金102.49亿元,环比减少32.18%。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款,环比增加36.31%;发行规模278.96亿元,环比增加23.06%。

  其中,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21.93亿元,环比减少67.92%,占比21.4%;金融类募集资金57.31亿元,环比增加5.71%,占比再度超五成,迎头赶上房地产类募集规模,夺回第一。

  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上周共有16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1.18%;募集资金从前一周的151.12亿元下降至102.49亿元,环比减少32.18%,险站百亿线上。

  从募集资金的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57.31亿元,环比增加5.71%,占比55.92%;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21.93亿元,环比减少67.92%,占比21.4%;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8.95亿元,环比增加17.83%,占比8.73%;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5.89亿元,环比减少65.72%,占比5.75%。

  此前,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在连续五周占比排名第一后被房地产类反超,而上周,金融类迎头赶上,夺回第一,房地产类屈居第二。

  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上周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款,环比增加36.31%;发行规模278.96亿元,环比增加23.06%。

  另外,在上周披露发行规模的37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3家,10-20亿元之间的7家,规模5-10亿元的5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22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五矿信托、陕西国投和光大信托,分别发行36.02亿元、28.60亿元、27.79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34款)、中信信托(21款)、五矿信托(17款),分别发行34款、21款、17款。

  在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此前多家媒体披露,监管部门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规模,计划出台新规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并设置了“三道红线”,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或继续收紧,在新规正式落地前信托公司或加紧房地产类产品的投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郭树清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房住不炒”和“一城一策”精神,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央行和银保监会多次重申保持房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范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仍是监管重点。

关键词阅读:募集资金 占比 金融类 信托产品 环比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