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换帅”背后的“小心思”

  今年初以来,已有包括爱建信托、粤财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出现董事长或总经理职位变动的情况。

  在宏观经济形势叠加资管新规整改要求、行业转型压力等因素之下,信托业面临诸多挑战。信托公司此时的高管变动自然备受关注。

  那么,此轮履新的信托高管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在行业转型的关键期,他们将如何带领信托公司走出“舒适圈”?

  资历过硬、集团委任

  年内,已有多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发生变动。经记者确认,下半年来,华润信托、民生信托亦有“换帅”动作。这两家公司新任董事长除了资历过硬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为所属集团内部委任。

  8月7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了关于华润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复,于8月5日核准了李福利担任华润信托董事长一职,其任期自核准日起生效。

  记者注意到,目前,华润信托已在官网上公布相关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李福利,1965年出生,持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其于2008年担任五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此后还担任过五矿股份副总经理、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于2018年8月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至今,于2018年9月担任华润金控董事长至今。

  此外,8月10日,经记者向民生信托方面确认,北京银保监局已于今年7月31日核准了张喜芳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根据民生信托母公司泛海控股5月20日公告,民生信托前董事长张博、前副董事长张喜芳均被选举为泛海控股副董事长,同时张博被聘为泛海控股总裁。随后,5月29日,张喜芳再被选为民生信托董事长。

  张喜芳,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职称,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年。现任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生证券有限公司董事,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从过往的经历上看,张喜芳还曾担任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部经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企业融资部主任、机构管理部主任、发展策划部主任,国家电网公司金融资产管理部运行处处长、金融资产管理部副主任,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位。

  正处行业转型关键期

  正值信托公司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此时选任新高管被赋予着怎样的期许?

  多位受访者表示,通过选任新高管,有利于优化高管团队人员,引入专业人才,形成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信托公司高管密集变动,与信托业深度转型的大背景密切相关,主要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新高管在延续已有格局上,会重新确定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和创新,实现信托公司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在严监管态势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部分信托公司可能希望通过换帅加强高管团队建设,以应对外部不确定环境,推动公司顺利转型。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信托行业的变化。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信托行业正面临发展趋于平缓、发展方式逐渐转变的情况,思路方面也会有较大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有分析称,集团内部委任一把手,对于信托公司的发展而言,在集团内部整合资源方面将会更加顺畅。

  以民生信托为例,廖鹤凯指出,董事长一职由行业资历更老的张喜芳接任,对其稳定发展是很大的利好,特别是在泛海控股持续推进转型去地产化,强化金融主业的重要关口,加速金融业务骨干人员推进集团转型,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团队效能,对于泛海控股集团范围内的顺利过渡也是重要的布局。

  转变传统思维方式

  信托公司该为未来的路做好打算了。

  记者了解到,融资类信托的压降,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识到转变传统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在根据监管要求及自身实际情况,去通道、压降传统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的同时,信托公司需要真正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业务模式进行转变。

  反之,如果固守原有思维方式、不进行突破和改变,则会面临因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被淘汰的风险。

  可以说,现阶段对于信托业来说是考验,亦是修炼。

  有北方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所在的公司创新业务在行业内都算得上是发展得比较早的,占据一定优势,如今也不得不再次提速。

  而对于以往创新业务一直没发展壮大起来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融资类业务太赚钱了,很少有公司能主动放弃这块“肥肉”,全身心投入到创新业务中来。

  记者注意到,2020年是信托文化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起始之年。多家信托公司亦制定了最新的战略方针。

  在2019年年报中,民生信托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财富、投资、投行、资管、融资”五大市场定位,重点打造好“自主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三台公司发展的“发动机”,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差异化、专业化、盈利化特征的“投资银行管理型金融机构”。

  华润信托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深入贯彻实施“平台化、基金化”战略,加强与股东产融协同,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实现转型创新科学发展。具体包括:做优结构金融业务,做强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大普惠金融业务,做实财富管理业务,做精证券投资业务,做好资产管理业务。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高管 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金融报 肥肉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