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强化国有金融机构使命担当 “多快好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摘要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收缩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收缩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光大信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光大集团工作部署和监管部门政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聚合信托制度优势、国企政治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先人一步,主动作为,“多”“快”“好”“省”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助力“六保”“六稳”任务落实,展现了“金融国家队”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多”

  支持实体企业的信托资金投放多。今年以来,光大信托通过加强同业合作、提升直销募集能力、上线光大信托APP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集各类资金,全面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信托支持工商企业存续信托财产规模超过3500亿元,支持基础产业存续信托规模近2800亿元,助力复工复产信托资金投放超过1500亿元。

  助力抗疫的慈善信托设立多。以慈善信托这一特有方式大力支持全国抗疫工作,光大信托上半年设立疫情相关慈善信托48单,总规模超过5000万元,已筹集100万支医用手套、20万只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10辆负压急救车、10吨消毒剂、大型医疗CT机专用设备、危重呼吸机ECMO等各类急缺的医疗物资支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快”

  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光大信托迅速做出反应,2月17日,光大信托即出台了“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策举措,明确了“八个统筹”的要求。通过快速反应、果断决策,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成为在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下保持公司健康运营并有效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关键。

  快速审批,提速投放。坚持特事特办,优化业务流程,对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托业务,光大信托在疫情期间实施免立项政策,开辟审批、审核、放款全流程“绿色通道”。通过线上评审、线上决策,提高疫情防控相关信托项目审批效率。为一线抗疫机构提供紧缺急需物资的光信善·蓝帆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项目,从1月27日开始紧急筹备,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内部筹备、外部沟通协调及预登记等工作,成为行业内首单针对新冠疫情发起设立的慈善信托。

  “好”

  创新产品模式,金融服务能力好。针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光大信托推出多种抗疫与复工复产专项信托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设立抗疫专项证券信托项目、抗疫专项小微企业纾困基金,发行单SPV或双SPV架构的抗疫专项资产证券化产品,特别是与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协同推进抗疫专项资产证券化业务,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快速回笼应收账款;同时,携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保险等兄弟单位,努力向光大集团战略客户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稳增长与管风险并重,自身经营发展好。光大信托通过超前研判和谋划布局,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全力压缩融资类和金融同业类信托规模,主动开展六轮风险排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管理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光大信托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实现均衡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中,经营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并不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彰显。

  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金融支持成效好。坚持聚焦重点,引导信托资金投向国家政策支持的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动能培育,以及小微企业、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重大战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三必须一重要”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2020年1-6月,光大信托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近百亿元;向湖北科投集团等疫情核心区企业提供超过30亿元的资金支持;向武汉地区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提供10亿元信托融资,保证了大量防疫用品及时运达防疫一线,为助力疫区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

  节省融资成本,与企业共克时艰。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光大信托采取多项化解措施:一方面对抗疫相关企业进行差异化安排,另一方面,与中间机构协商,减少发行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对于存量消费金融信托项目,积极协调信托项目的委托人、助贷机构等合作伙伴,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共渡难关。

  强化科技赋能,促进省时增效。光大信托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化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围绕业务中台和信息中台,持续优化信息科技系统建设,全力保障企业融资畅通高效。疫情期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化、云服务等技术全方位支持业务发展,对部分项目开展非现场尽调,实行远程视频核签,通过光大信托APP实现产品查询、预约、视频双录和电子合同签署的全流程线上化功能,确保了“客户交易、运营支持、团队展业、系统运行”等正常运营,力求“时间节省、效率增强、体验提升”。

  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严峻复杂形势,光大信托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光大集团工作部署和监管部门政策要求,始终以“助力社会更美好”为己任,始终坚守与实体经济共荣共生的职责使命,坚定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成果,持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优势,向着打造“中国一流信托公司”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关键词阅读:光大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