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万向信托 浙江省金控加持永安期货

摘要
千亿资产的浙江金控近期又有新动作。

  千亿资产的浙江金控近期又有新动作。

  7月29日午间,浙江证监局信息披露,核准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变动。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新进股东,持股比例为10.587%,出资1.39亿元。

  同时,浙江省协作大厦有限公司退出前五大股东,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新增10.587%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公司的最终股权持有人都是浙江省财政厅。

  完成增资后,浙江省金控及其控股的财通证券共持有永安期货44.12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期货为国内最大的期货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0.39亿元,同期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0.5亿元,永安期货占比约为1/6。

  永安期货目前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根据此前公告,公司已进入IPO的辅导阶段,未来若IPO申请文件获得受理,公司将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浙江省金控加持永安期货

  本次股东变化后,财通证券持股比例33.538%维持不变,仍为第一大股东,出资金额为4.39亿元;第二大股东为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出资金额3.5亿元,持股比例为26.7176%,;第三大股东是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66亿元,持股比例为12.7044%,;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并列为第四大股东,出资均为1.39亿元,持股比例为10.587%。

  与第一大股东财通证券相同,第二、第三及第四大股东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均为原有股东,持股比例不变;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则为新进股东,出资1.39亿元。

  浙江省金控持有7块金融牌照

  浙江金控旗下共有三大投资平台,分别是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基金管理平台、金融股权投资平台。

  其中,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旗下包括浙江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市场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政府基金管理平台现受托管理政府基金300多亿元,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打造政府产业基金2.0版;而金融股权投资平台旗下则囊括7大金融牌照。

  据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120亿元,是浙江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

  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总资产1475亿元,合并净资产843亿元。公司成立以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部署,着力打造金融股权管理、政府产业基金、金融创新服务三大平台。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现有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共23家,包括浙商银行、财通证券、永安期货、万向信托、太平科技保险、浙银金融租赁以及义乌农商行、定海海洋农商行等,涉及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金融租赁等7块主要金融业务牌照。

  浙江金控在金融机构领域的股权投入也迎来丰收期。

  choice数据显示,10月26日财通证券将有11.83亿股的IPO原始股东限售股迎来解禁,其中涉及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三家股东,这三家股东的解禁数量分别为10.42亿股、1.16亿股、0.25亿股。以目前财通证券14.47元的股价计算,浙江金控解禁股份的市值将达150.78亿元。

  永安期货正处辅导期

  永安期货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处于创新层。公开信息显示,永安期货自2020年5月起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财通证券的辅导,未来若IPO申请文件获得受理,公司将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永安期货创办于1992年9月,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专业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3.1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

  永安期货于2015年10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833840,目前处于创新层,有业内人士猜测,永安期货通过精选层实现最终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永安期货2019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229.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0%;归母净利润为10.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1%。

  公司在全国设有营业部 28 家、分公司 15 家,是国内营业网点最多的期货公司之一。

  永安期货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秉承持续创新的理念,以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为突破口,致力于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国内外投资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优质服务,朝着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不断努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永安期货表示,公司将立足于大资本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一路一带”战略,抓住加快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以永安文化为精神引领,构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两大核心竞争力,以专业的产业服务能力、投资管理能力、策略研究能力、金融衍生工具综合运用能力为支撑,全面推进业务创新,打造期现结合、混业经纪、私募资管、场外交易、跨境服务等平台,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同时适时开展重大战略重组,优化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实现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衍生品综合金融集团迈进。

  作者:覃 泽 俊 来源:财 联 社 责任编辑:xiam

关键词阅读:万向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