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信托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石宇:慈善信托方兴未艾 信托公司需深耕本源持续转型

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慈善信托访谈录》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疫情带来了磨砺和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变革、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慈善信托产品。信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

  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成为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信托突围·慈善信托录》高端访谈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剖析后疫情时代信托业的机遇和挑战。

本期嘉宾: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石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武汉本土的国有信托公司,国通信托高度重视践行社会责任,与中国信托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国内最大的抗疫慈善信托——“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募集资金达3090万元,疫情后国通信托百名干部职工无偿下沉社区一线,承担社区值守、物资运送等工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慈善信托做为慈善事业的重要载体,具有独立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征,可以满足委托人在风险隔离、信息保密、连续稳定等方面的特殊要求,促使慈善信托自 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后行业发展趋势良好。产品数量得到持续增长。但伴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日益增加的慈善活动需求,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机制建设仍然悬而未决,处于缺位状态。

  石宇称,“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控,传统政信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信托公司传统业务面临较大压力。在新的监管形势下,信托业亟须回归本源,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禀赋,立足股东资源、业务特色、财富管理底蕴,打造独特品牌。”

  以下为访谈实录:

  慈善信托发展势态良好 凸显增值、安全等三大优势

  金融界网站:自 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和 2017 年《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实施,慈善信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请您谈谈目前慈善信托现状?优势是什么?

  石宇:目前慈善信托发展趋势良好。相关数据显示,《慈善法》实施3年多以来,慈善信托数量持续增长。慈善信托诞生第一年,全国共备案42单慈善信托;第二年为59单,同比增长40%;第三年为108单,同比增长83%,增速显著。

  慈善信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优势:一是实现慈善财产保值增值。与传统慈善基金相比,信托公司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在资产配置、投资管理领域具有优势,可以实现慈善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二是有效实现财产安全隔离。信托财产是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的固有财产,确保慈善信托能长期稳定发挥优势,实现慈善目的。三是管理运作规范、公开、透明。慈善信托成立前需要进行登记备案,每年需出具管理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还会引入监察人、外部审计机构等专业机构,保证慈善信托运行和支出符合慈善目的以及委托人的意愿。

  国通信托仅1周时间成立并完成首单投放 创造慈善信托 “火神山速度”

  金融界网站:自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信托业携手共进,共同抗击疫情,国通信托作为立足武汉、扎根湖北的信托公司,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石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武汉本土的国有信托公司,国通信托高度重视践行社会责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第一时间与中国信托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国内最大的抗疫慈善信托——“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募集资金达3090万元。该信托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开倡议、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61家会员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体现了信托人的团结与担当。在信托业共同努力下,慈善信托仅用1周时间便正式成立并完成首单投放,创造了慈善信托的“火神山速度”。慈善信托秉持“点对点”原则将医疗物资直接送到医院,参与雷神山、协和、同济等重点医院重症病房设备配备建设环节,有效缓解疫情初期医院一线口罩、消毒液、测温枪、呼吸机等急缺医疗物资与设备的燃眉之急,为湖北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慈善信托加强与防疫指挥部、慈善基金会、非营利社会团体等抗疫力量的合作,将财产运用方向逐步转向抚恤因疫死亡或困难家庭、学校社区复工复课消杀、重点人群心理疏导等方面,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二是响应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号召成立帮扶抗疫突击队,百名干部职工无偿下沉社区一线,承担社区值守、物资运送等工作,解决社区疫情防控面临的实际问题。

慈善信托内在潜力未完全“激活”建议完善相关制度

金融界网站:您认为如何在慈善事业中“激活”慈善信托的优势?

  石宇:慈善信托优势在于尊重出资人意愿,出资人如果不满足于“一捐了之”,可以不同程度参与到慈善信托运作过程中。例如在“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中,为实现委托人全权决策、财产独立、用途透明三大意愿,我们将一些条款写入了信托合同,包括:为实现委托人全权决策,在交易结构中设置委托人管理委员会,全体委托人自主选举出5家单位组成管委会,代表全体委托人对每笔慈善支出、闲置资金运用做出决策;为实现财产独立,慈善信托单独建账核算,并聘请银行保管慈善信托资金,银行依照信托合同对每笔支出进行审核;为使慈善信托用途透明,将定期报告披露频率写入信托合同,遵照相关要求详尽披露,委托人管委会还指定两家知名律所担任监察人进行全程监督。

  作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型方式和重要载体,慈善信托具有独立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征,可以满足委托人在风险隔离、信息保密、连续稳定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对于鼓励社会力量长期持续地参与慈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需要看到,当前慈善信托的制度优势和内在潜力并未完全“激活”,如慈善法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慈善信托可享受税收优惠,但关于慈善信托享受税收优惠还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享受怎样的税收优惠以及具体如何操作,都未有详细规定,建议慈善信托与慈善捐赠享有同等税收优惠。我国高净值人士以持有的股权等非货币财产开展慈善活动的需求日益增加,建议完善相关制度。

  信托公司需严把准入关口 防控新增风险加大风险处置力度

  金融界网站: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国通信托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会有什么布局和措施?

  石宇:公司2018年先后成立产业金融部和普惠金融部,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等形式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未来公司还会继续以产业基金、消费金融等方式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长远稳健发展。

  金融界网站:据6月信托业协会披露的运行数据来看,一季度信托业规模持续下滑,原因是什么?

  石宇:首先是信托业积极响应监管号召,主动降低资产规模水平。再一个,随着资管新规发布,大资管市场的制度基础和市场环境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信托机构也在探索新时期下的发展方向,并进行适当调整,实现自身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

  金融界网站:在今年的两会上,金融风险防控依然是金融业的第一关键词,针对信托行业的风险您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需如何防控?

  石宇:信托业监管较为严格,“一体三翼”的监管和保障体系较为完备,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信托业风险防控,一方面要严把新增项目准入关口,做好新增风险防控,一方面要加大风险处置化解力度,创新风险处置方式,压降存量风险水平。

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受困 需深耕本源持续转型

  金融界网站:您认为目前信托前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看待行业未来的发展?

  石宇: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控,传统政信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信托公司传统业务面临较大压力。同时,监管持续引导回归本源,近期出台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要求限制非标债权比例和客户集中度,这也对信托公司经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短期来看,信托公司面临一定经营压力,行业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但长远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社会财富管理需求巨大,信托公司结合自身禀赋,立足股东资源、业务特色、财富管理底蕴,打造独特品牌,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国通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