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粘合,绿城新湖步入蜜月期

  绿城中国牵手新湖中宝进入“蜜月期”,双方当初的合作承诺正逐步兑现。

  日前,乐居财经获悉,绿城中国(3900.HK)旗下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城集团)新增一家企业投资。该公司名为南通新湖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南通新湖)。没错,正是新湖中宝(600208.SH)旗下附属公司。

  南通新湖原为新湖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湖地产)全资控股公司,后者为新湖中宝全资子公司。股权变更完成后,南通新湖现任股东变为新湖地产和绿城集团两家。但根据工商资料登记,两家各自持股比例未公示。

  不过,绿城紧随入股南通新湖后的股权质押动作,显示出了其在南通新湖的占股比例。2020年6月30日,绿城集团将所持南通新湖股权质押给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工商信托),出质股权数额为2500万元。

  根据南通新湖5000万的注册资本金计算,绿城在南通新湖的持股比例应为50%,剩余50%则由新湖地产持有,两家各占一半。

  南通新湖公司简介中提到,南通新湖由新湖中宝在江苏启东设立,公司与启东市政府合作,致力于在启东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长江口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项目将建成一个国际化的集旅游、商务、休闲、娱乐、运动及高档住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休闲度假社区。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该项目正是此前绿城新湖战略合作中提到的江苏启东海上明珠城。

  2020年4月26日,新湖中宝与绿城中国各发公告,披露了双方正在进行的两笔交易。其一,新湖中宝以18.23亿元,将位于江苏启东的海上明珠城项目公司50%股权转让给绿城中国。其二,新湖中宝以30.69亿港元认购绿城中国增发后总股份的12.95%。

  照此来看,绿城此次参股南通新湖,正是当初启东海上明珠城股权转让协议的落地。绿城质押50%股权的数额,也正好契合了此前绿城新湖双方约定的50%比例。

  有意思的是,此次绿城质押南通新湖股权的质权人杭州工商信托,恰好是南通新湖的历史股东之一。

  2018年8月14日,新湖地产引入杭州工商信托成为南通新湖的股东之一。而后2020年6月19日,杭州工商信托退出投资人序列。直至2020年6月28日,绿城进驻南通新湖,次日绿城即将所持股份质押给杭州工商信托。

  杭州工商信托背靠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杭州市政府下辖企业。二股东则为持股19.9%的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地金融为绿地控股(600606.SH)全资附属公司。

  年初以来,绿城集团入股新湖系公司已有两家。除此次入股南通新湖外,此前2020年4月22日,绿城集团还曾入股一家名为上海中瀚置业的公司。该公司原由新湖中宝100%控股,绿城进入后,新湖与绿城持股分别为65%和35%。

  更早之前,2019年12月20日,绿城集团还曾通过旗下子公司上海致遥置业有限公司,入股上海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终持股35%。

  据彼时新湖中宝公告,上海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项目为上海明珠城项目三期4标。绿城通过5.5亿元股权受让款+30.5亿元目标公司借款的“股+债”形式,取得该公司35%股权。

  截至目前,绿城与新湖多次项目合作交易涉款已高达百亿元。

  今年3月绿城中国业绩发布会上,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提出了双2500亿目标,即年内实现投资、销售双2500亿元。而通过牵手新湖,绿城短时间内实现了投资扩储快速提升。

  6月12日绿城中国股东会上,张亚东表示,开年至今绿城已拿地39块,完成1500亿投资,对今年新增2500亿货值非常有信心。

  绿城主管投拓事务的执行总裁郭佳峰,则着重提到与新湖合作带来的增量收益。郭佳峰透露,截至目前,绿城获得的项目中,公开市场上拿的项目大概只有9.5%的净利润率,但是加权项目的净利润率接近11%,这主要得益于与新湖中宝的合作,收购项目使得利润率大幅度提高。

关键词阅读:新湖 信托 蜜月期 绿城集团 粘合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