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2020半年记:戴上“枷锁”上下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0年已过半,信托公司忙着找出路,忙着转型。在监管趋严且优质非标资产逐渐稀缺的大形势下,如果不及时转型,未来甚至可能面临没有产品可卖的压力。

  与此同时,为提升抗风险能力,信托公司增资热渐起。

  那么,什么才是信托公司的真正出路?未来在财富管理“赛场”上,又该如何脱颖而出?

  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集合信托市场呈现出三个特点:发行和成立规模创近年新高、收益率逐月持续回落、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持续降低。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1至6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14477.77亿元,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3.35%,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6.91%;1至6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达到12349.59亿元,环比提升8.33%,同比提升10.64%。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尽管2020年上半年存在新冠疫情和信托非标融资严格管控的影响,集合信托市场新增规模依然延续了增长态势,说明信托行业在社会经济金融领域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满足了社会财富管理和资源配置的需要。

  收益率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发行和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有业内人士指出,基于目前的经济和政策形势,结合收益率的历史表现,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半年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资金投向方面,记者注意到,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在2018年的下半年和2019年的上半年达到极大值,超过40%,之后开始持续降低,2020年上半年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占比只有27.43%。

  在监管部门开始严格管控房地产信托融资后,集合信托投向基础产业、金融和工商企业领域的规模占比持续提升,分别从2019年上半年的21.75%、27.31%和8.49%提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24.37%、31.57%和13.7%。

  近期,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截至2020年5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0.4万亿元。从2020年6月信托登记系统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新增数据来看,信托资金投向方面,呈现出趋于分散的特点。可以说,金融机构和房地产行业等传统投向逐渐失去优势地位。

  转换发展思路

  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迎来史上最强的房地产业务监管。同时也可以看到,在融资收紧的背景下,部分房企现金流紧张,无法偿还之前的信托贷款,有些甚至濒临破产。一家房企陷入债务危机,多家信托公司卷入的案例并不少见。

  记者采访了解到,房地产作为顺周期行业,相关信托产品有一个特点,即在房屋销售市场行情降温的情况下,抵押物的处置往往并不能短期内完成。

  另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伴随着国内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期,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2019年末风险项目共计1547个,较上年末增加675个,规模也增加了3548.6亿元,增幅为159.71%。

  风险的加速暴露加上日渐提升的监管标准,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

  今年以来,行业内五矿信托、陕国投信托、建信信托均有增资消息传出,增资金额从37亿元至80亿元不等。上述增资的信托公司呈现出一个特点:近年来业绩方面保持稳定,甚至均实现了明显的增长。

  某信托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股东对相关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看好,在当下信托业普遍转型承压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容易的;另一方面,随着监管趋严,信托公司或将重启新一轮增资潮。

  过去的十年间,整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但随后也慢慢遇到了瓶颈,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未来十年,信托公司也将和其他机构一起参与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合作。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高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客户需求来讲,财富管理是“起点”,资产管理是“终点”。因此信托必须要实现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之间数据、人员、产品等多方面的链接,这也就意味着信托公司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内、外部资源的整合与协同。

  “而国内信托公司既有投资、融资功能也有受托服务功能,综合分析来看,未来信托公司做财富管理更多地将是定位成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高阳补充道。

  开展标品投资

  换言之,未来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不能只是卖非标了。在监管趋严且优质非标资产逐渐稀缺的大形势下,如果不及时转型,未来甚至可能面临没有产品可卖的压力。

  5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资金信托新规”)。同样在上半年,中国信托业协会也正式发布《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指引》。

  高阳告诉记者,根据资金信托新规,开展标品投资类资金信托受到鼓励,这也将推动资金信托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私募资管产品本源,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促进资管市场监管标准统一和有序竞争。

  “这一目标与信托文化建设指引中‘服务、民生、责任、底线和品质’五个方面可谓相辅相成。”高阳补充道。

  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TOF产品负责人赵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进行标准化转型的过程中,信托公司内部一些优秀的传统机制,比如举手制依然可以在组建、培育团队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转型的压力不能只让一个部门承担,更多的应该是跨部门的合作。公司层面的策略支持和考核激励同样重要。

  对于标准化业务探索何种程度上有利于信托文化的形成,高阳从以下三个方面对记者进行了分析:

  第一,信托公司依托标品业务不断增强自身资产托管和运营的能力,满足客户长期稳定的财富管理与传承需求,从而实现满足人民需求为宗旨的民生文化。

  第二,通过标品业务为顾客提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以高品质的业务组合提高用户体验,则实现了坚守职业操守的品质文化。

  第三,“卖者尽责”的目标则有利于合规底线、社会责任与服务文化的实现。

  “相信在未来,信托标品业务的不断发展对于信托文化的形成与培育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高阳强调。

关键词阅读:枷锁 房地产信托融资 信托业协会 国际金融报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