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信托副总经理王辉:慈善事业与信托相遇相融 共迎新机遇新发展

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慈善信托访谈录》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疫情带来了磨砺和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变革、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慈善信托产品。信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

  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成为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信托突围·慈善信托录》高端访谈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剖析后疫情时代信托业的机遇和挑战。

   本期嘉宾: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王辉

  慈善信托在解决社会贫困问题、推进现代福利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境外慈善信托的种类、规则、税收优惠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

  2001年《信托法》颁布,慈善信托随着信托制度的确立从而进入我国。慈善信托可以利用信托制度优势,更好地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开展慈善活动。根据慈善中国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5家作为受托人参与慈善信托设立管理工作,截至2020年7月7日,全国共备案通过420单慈善信托项目,财产总规模32余亿元。其中,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或共同受托人的慈善信托项目共计约400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号召下,仅用短短三天时间“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 便募集到来自61家信托公司的慈善资金共计3080万元,慈善信托作为一种重要的慈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天津信托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设立“天信世嘉•信德黑大同窗互助”慈善信托、“天信世嘉•信德大田集团见义勇为”慈善信托、“天信世嘉•信德精准帮扶”慈善信托等在内的25单慈善信托,形成“天信世嘉·信德”系列慈善信托,信托资金总规模近1500万元。天津信托希望通过慈善信托业务的开展不断探索合理运用信托这一金融工具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近一两年来,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以及慈善信托等新的信托形式在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市场需求等不同角度和渠道的共同推动下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其作为中国信托制度下一阶段最新的发展方向的形势逾见清晰。”王辉称。

  以下为访谈实录:

  慈善信托是信托制度回归本源的重要体现 未来将持续保持快车模式

  金融界网站:从2001年《信托法》首次出现公益信托,到2016年《慈善法》专门就慈善信托的设立等事项作出规定,到《慈善信托管理办法》颁布,再到如今的400余单项目、32亿规模,慈善信托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局面后,似乎渐渐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是相较于信托业已逾20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而言,慈善信托的规模可以说如同沧海一粟,而且目前社会公众对慈善信托的认知度也仍然不高,对此您是怎么看的?能否跟我们谈一谈您对慈善信托的发展路径的看法?

  王辉:慈善信托(charitable trust),英美法称为“公益信托”,是指以实现公共利益为信托目的的信托,其核心特点是信托目的的公益性。2001年《信托法》颁布,这是我们国家首次以立法形式确立信托制度,公益信托也随着信托制度的确立从而进入我国。

  在信托制度的发展过程中,公益慈善信托始终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托形式得到了充分和广泛的发展。在国外,慈善信托对促进经济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在解决社会贫困问题、推进现代福利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正因为慈善信托在境外的发展源远流长,境外在慈善信托的种类、规则、税收优惠等方面,都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

  如今,更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需要通过信托制度得以实现,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以及慈善信托等将会是下一阶段中国信托制度最新的发展方向。

  其中,中国的慈善事业已经行至利用信托制度实现慈善事业新发展的阶段。《慈善法》《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颁布,正是对这需求的积极回应。根据慈善中国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5家作为受托人参与慈善信托设立管理工作,截至2020年7月7日,全国共备案通过420单慈善信托项目,财产总规模32余亿元。其中,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或共同受托人的慈善信托项目共计约400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号召下,仅用短短三天时间“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 便募集到来自61家信托公司的慈善资金共计3080万元,慈善信托作为一种重要的慈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与其他慈善方式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利用信托制度安全、灵活、高效、透明、持久的特点,更好地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开展慈善活动。公益慈善借力信托制度是符合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需要的,是信托制度回归本源的重要体现之一,在现阶段的我国,慈善信托的出现与发展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必然趋势,只要给予它更多的智慧与耐心,慈善信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继续保持快车模式,叫座更能叫好。

  传统慈善思想汇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慈善事业与信托制度融合互补发展

  金融界网站: 慈善事业在现代社会的广泛兴起,是与人类的文明进步分不开的。与西方慈善文化相比,您是如何理解慈善的中国传统文化根源的?

  王辉:慈善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美德。在西方,囊括了医疗、教育、灾害救助等领域在内的慈善事业被认为是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它借由金钱的捐赠和服务提升人类的福祉。慈善文化的根也一直深深地扎在中囯传统文化的土壤里。自古以来孔子说仁,孟子讲义,墨子兼爱,这都是与慈善有关。中国的慈善事业历史上也早有记载。宋代的养老扶幼,到明清的时候出现了民间慈善群体,均有记载。从古至今,受传统文化影响的中囯人,一直以此作为一种良好的行为规范。中囯文化认为爱是人的天性,爱是在人之内而不在人之外,是一种内在的道德精神的表现。

  可以说,中国传统慈善思想与精神本身即汇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缩,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源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直有着行善的深厚土壤,中国从不缺少助人为乐的美德,更不缺少慈善的基因。

  2016年,《慈善法》出台,慈善信托成为一种正式的慈善捐赠途径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是信托制度和慈善事业在我国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必然相遇、融合的结果。相信在我们当前稳定发展的社会背景之下,慈善事业与信托制度通过慈善信托形式融合后,必然会迎来长远发展。

  天津信托秉承“普惠金融、服务社会”经营理念 调动社会资金助力慈善事业

  金融界网站:慈善信托的出现是我国慈善事业与信托制度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的必然结果,但是目前,处于发展初期的慈善信托其业务开展不仅面临诸多限制与障碍,其盈利能力与普通信托模式相比也是无法同日而语的。那么,信托公司作为盈利性机构,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哪里,包括天津信托在内的信托公司是怎么看待这个现实问题的?

  王辉:信托制度自从在我国出现之时起一直承担着满足日益增多的市场化投融资需求的职能。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阶段,更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需要通过信托制度得以实现,信托制度一直以来承担的市场化投融资职能也在面临逐步调整。信托公司作为持牌信托机构,首当其冲,不可避免的需要正面面对这些新的要求,新的调整。这是顺应时代发展、担负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近一两年来,服务信托、家族信托以及慈善信托等新的信托形式在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市场需求等不同角度和渠道的共同推动下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其作为中国信托制度下一阶段最新的发展方向的形势逾见清晰。信托公司应以积极的态度迎接这些发展转变,承担起信托人的时代使命。

  具体到慈善信托业务,我想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将公益慈善融入企业文化,并成为企业文化的一种核心基因应该是每个企业的重要经营理念。慈善信托为信托公司打造公益慈善企业文化提供了重要渠道。

  天津信托一直以来秉承“普惠金融、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以有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经营目标之一。慈善信托的出现,为天津信托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目前阶段,天津信托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的主要目的并非盈利,更多的希望通过慈善信托业务的开展不断探索合理运用信托这一金融工具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径,致力于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助力慈善事业,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中国的慈善信托业务能否实现盈利,如何能够实现盈利,我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相关业内同行的积极探索,在不断的实践创造中给出答案。

  天津信托充分利用资金募集和管理专业优势 共设立25单慈善信托覆盖多个领域

  金融界网站:虽然目前慈善信托总体规模和盈利能力仍有待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但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形式,自出现以来始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天津信托将慈善信托业务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途径,经过扎实稳步发展,天信的慈善信托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能否进行一下简单介绍。

  王辉:天津信托充分利用信托公司在慈善资金募集和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慈善信托发展模式,不断推进慈善信托业务创新。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设立“天信世嘉•信德黑大同窗互助”慈善信托、“天信世嘉•信德大田集团见义勇为”慈善信托、“天信世嘉•信德精准帮扶”慈善信托等在内的25单慈善信托,形成“天信世嘉·信德”系列慈善信托,信托资金总规模近1500万元,三年中,天津信托慈善信托业务在数量与规模上均取得了稳健发展。天津信托始终致力于让慈善信托在多个慈善领域发挥其优势与作用。已设立的25单慈善信托慈善资金运用范围广泛,涉及安老、扶贫、助学、助困、救助突发事件损害等多个领域。

  “世嘉·信德”系列慈善信托是天津信托“世嘉·信”系列家族信托的重要组成部分,“世嘉•信”标识已由天津信托于201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完成了商标注册。

  天津信托慈善信托业务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重视业务规范化管理运行,为规范公司慈善信托业务运营,加强慈善信托业务审查,确保慈善信托业务合法依规开展,制定慈善信托业务开展专门性规范文件,搭建慈善信托业务审查委员会等专门组织结构,切实履行受托人管理义务。

  2019年12月5日,天津信托凭借优秀的慈善信托产品荣获“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评选”“2019领航中国年度评选杰出慈善信托产品奖”。

  天津信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发力扶贫慈善信托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融界网站:2020年慈善信托已进入发展的第四年头,慈善信托从业者已经走出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慈善信托的发展成果全社会有目共睹。当新冠疫情这样的全国性突发卫生事件发生后,慈善信托已经能够作为一种重要的慈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天信慈善信托主要做了哪些相关工作呢?后续方向如何?

  王辉:中国信托业协会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筹措资金用于投入对湖北防疫新型肺炎的帮扶救助工作,通过“慈善+金融”的合作,运用慈善信托这一公益事业新型慈善模式,充分发挥了慈善信托精准性、高效性等优势,对未来各类社会公益力量的具体实践起到积极示范效应。

  天津信托始终将有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经营目标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信托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天津信托第一时间指示设立“天信世嘉•信德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并积极响应协会号召,将首笔50万元慈善资金投入“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慈善信托项目。

  在后续疫情防控新阶段,天津信托将继续接受委托人委托,设立多个慈善信托项目募集慈善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支持相关困难群体、企业复工复产,并在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因病返贫人群等领域进一步做好抗疫慈善信托、同时发力扶贫慈善信托,为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天津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