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贵银业及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4家信托公司被套

  财联社(上海 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近日,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因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7月3日收到证监会对金贵银业以及实际控制人曹永贵立案调查通知。

  金贵银业内忧外患,此前先因实控人占用公司资金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后再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今又被立案调查,累及超6万股东,其中包括四家信托公司。

  在金贵银业十大股东中出现四家信托公司身影,持股比例分别为中融信托持有8.19%、爱建信托持有3.19%、北京信托持有0.86%、万向信托持有0.51%。其中,中融信托、爱建信托都是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

  据了解,曹永贵此前曾进行股票质押,后违反约定条款。2020年2月13日,曹永贵所持有7861.7万股金贵银业股票在淘宝网公开拍卖,中融信托以最高硬价竞得拍卖标的股票。2020年2月18日,曹永贵所持有的3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金贵银业股票又通过司法裁定划转至爱建信托。随后两家公司分别于2020年3月13日、2020年2月28日对股票进行解禁。

  对此,中融信托方面称,目前该资产正在处置过程中。同时中融信托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信托计划都是独立运行的,不会对中融信托及其管理的其他信托计划造成影响。但是本次立案调查是否会对处置造成影响,中融信托表示暂时还不确定。

  爱建信托方面称,此前因为借款人逾期,爱建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一季度将质押股票扣划至爱建信托证券账户,目前正在积极处置,维护委托人权益。

  据了解,金贵银业主营业务是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白银年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原为白银龙头企业。

  2018年后,金贵银业业绩开始恶化,2018年金贵银业扣非后净利下滑90%,审计机构给出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9年金贵银业爆雷,曹永贵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超过10亿元,大幅计划坏账,2019年10月金贵银业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2019年全年亏损43.49亿元。2020年4月金贵银业由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超过5亿元。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立案调查 被套 中融 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