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信托总裁王永刚:信托的制度优势为慈善信托长足发展提供保障

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慈善信托访谈录》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疫情带来了磨砺和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变革、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慈善信托产品。信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

  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成为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信托突围·慈善信托录》高端访谈栏目,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剖析后疫情时代信托业的机遇和挑战。

  本期嘉宾:万向信托总裁 王永刚

  截至2020年5月7日,万向信托已备案慈善信托30个,信托规模9.5亿元,居全国首位。

  《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国慈善信托得到快速发展。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具有信托制度特有的安全性、灵活性、长期性、创新性等制度优势,有力促进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万向信托总裁王永刚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如何面向存量的委托人提供高质量的慈善信托服务,通过专业化的运作方式对资助领域形成长期性、系统性的改善,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对比慈善事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我国慈善信托发展仍然有巨大的空间。信托公司如何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挖掘潜在慈善需求,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值得深入思考。

  慈善信托实施制度不完善,公益慈善信托制度在中国建立多年一直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万向信托总裁称,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慈善信托的发展主要面临税收方面的挑战。以不动产和股权作为信托财产需要承担额外税费,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慈善信托的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慈善信托助力慈善财产保值增值 多元化是模式创新重要方向

  金融界网站:请您谈谈慈善信托发展现状?国内慈善信托的主要模式有哪些?

  王永刚: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以来,慈善信托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根据慈善中国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备案慈善信托已经超过400个,备案规模超过30亿元。慈善信托的数量逐年增加,信托规模跨度大,信托期限灵活,备案地区分布广泛,信托财产类型趋于多元化,表明有越来越多的群体开始认识、了解慈善信托的优势,并选择通过慈善信托的方式来实现慈善心愿。

  从受托人来看,目前国内慈善信托主要以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少部分以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共同作为受托人,还有极少量以慈善组织单独作为受托人。在共同受托模式下,慈善组织负责慈善项目运行管理,信托公司负责资产投资管理,二者各施所长,使得慈善项目的优质服务和慈善信托财产的保值增值得到更好的保障。

  从信托财产类型来看,目前国内慈善信托财产大多以资金为主,少部分为非资金类财产,如股权、艺术品、实物等。对于多元化财产类型的接纳也是慈善信托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有助于满足更加广泛的委托人群体的慈善需求。

  我国慈善信托空间巨大 深层需求有助于业务可持续发展

  金融界网站:如何看待慈善信托这几年的发展?

  王永刚: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具有信托制度特有的安全性、灵活性、长期性、创新性等制度优势,有力促进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国慈善信托得到快速发展。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如何面向存量的委托人提供高质量的慈善信托服务,通过专业化的运作方式对资助领域形成长期性、系统性的改善,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对比慈善事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我国慈善信托发展仍然有巨大的空间。信托公司如何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挖掘潜在慈善需求,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值得深入思考。

  慈善信托税收保障不足制约业务发展 制度亟待完善

  金融界网站:慈善信托的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王永刚: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慈善信托的发展主要面临税收方面的挑战。信托公司暂不具有税收抵扣资质,委托人交付信托财产后,信托公司无法为其开具捐赠发票等免税凭证。此外,以不动产和股权作为信托财产需要承担额外税费,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慈善信托的发展。

  家族信托构架下嵌入慈善信托 有利家族传承价值观

  金融界网站:随着家族信托观念的普及,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已呈现紧密融合趋势,您如何看待高净值人群的慈善需求?高净值人群为什么选择慈善信托?

  王永刚:高净值人群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既包含物质财富的传承需求,又包含精神财富的传承需求。因此,慈善信托和家族信托是密不可分的两类业务,可以组合成为高净值人群家族传承和治理的有效工具。家族信托可以通过先私益后公益,或部分私益、部分公益的安排,实现慈善的目的。同时,慈善信托通过引入子女共同参与,可以发挥子女教育的功能;而通过交付家族企业的股权,则能够实现家业的永续传承。

  设立慈善信托,实现慈善心愿、回馈社会的同时,也能对自己的子女、家庭和事业带来正面的影响,这是慈善信托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高净值人群选择慈善信托的重要动力。

  万向信托已备案慈善信托30个 信托规模9.5亿居全国首位

  金融界网站:万向信托在慈善信托方面的发展现状,战略和布局是什么?

  王永刚:截至2020年5月7日,万向信托已备案慈善信托30个,信托规模9.5亿元(艺术品和股权按原始出资额计算规模),居全国首位;累计完成资助234次,6073.28万元,资助领域覆盖三农、环保、文化、扶老、助残、妇女儿童保护和社会创新等多个公益领域。

  万向信托慈善信托以“专注您的慈善目标,其余的事交给我们”为服务宗旨,为个人和企业家提供定制化的捐赠人服务,不断拓展多元化的慈善信托财产类型,探索创新的投资管理方式,满足捐赠人开放的慈善心愿和多样化的管理需求。

  万向信托受托管理慈善信托 资助507万用于武汉多家医院供餐

  金融界网站:天灾无情人有情,面临此次疫情,万向信托做了哪些工作?

  王永刚: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号召全体员工贡献爱心,发起“众志成城、大爱无疆——支援抗病毒前线公益捐款活动”,筹集员工爱心捐款十万余元,同时以公司名义出资50万元,以响应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向“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进行捐赠。公司快速上线账户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善款追踪,在线为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和参与方提供便捷服务,支持慈善信托的开展和运营。公司受托管理的一个慈善信托,资助507万元用于为武汉多家医院供餐,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用餐问题。

  积极探索慈善信托创新模式 多个首支花落万向信托

  金融界网站:金融业态一直随时代而进行变革。万向信托如何运用科技的创新及经典案例分享?

  王永刚:万向信托依托控股股东中国万向控股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优势,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金融赋能,上线全国首支机器人投顾证券投资信托,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慈善账户服务平台。同时,万向信托业始终注重科技的自主研发,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基础,构建数字智能商业模式,在客户服务、资产配置、运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智能化转型。

  万向信托始终坚持慈善信托的创新与实践,曾设立全国首个家族慈善信托“乐淳家族慈善信托” 、国内首个双受托人慈善信托“华龙慈善信托” 、全国首个艺术品慈善信托“艺酷慈善信托” 、全国首个“家族+慈善”模式的“幸福传承慈善信托”、全国首个自然保护慈善信托“中国水源地保护慈善信托”,以及全国最大股权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为例,2018年6月鲁伟鼎先生签署信托文件,成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永久存续,用于发展中国的农村、农业、农民事业。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秉承鲁冠球先生“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欢乐,利他共生,共创共享”的理念,信托财产及其收益全部用于慈善目的。

关键词阅读:万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