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获评A级 国投泰康信托再踩雷31亿风险资产

  一纸公告将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31亿风险资产暴露无遗!

  6月19日,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于6月18日收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邮寄的《应诉通知书》。因上市公司涉及一笔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芜湖渝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芜湖渝天”)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上市公司作为被告被起诉,目前该案件处于应诉举证阶段。

  美都能源在公告表示,2016年10月21日,原告芜湖渝天与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国投泰康”)签署了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约定芜湖渝天将 31 亿资金委托给国投泰康,用于向借款人闻掌华先生发放信托贷款,共计31 亿元。

  然而,3年期限到期时,闻掌华未能履约还款。于是,芜湖渝天一纸诉状将闻掌华、及为其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上市公司美都能源告上法庭。也正因一纸诉状,美都能源急发公告,从而国投泰康信托31亿信托通道业务“踩雷”事件也浮上水面。

  在刚结束的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中,国投泰康信托获评为最高A级。2019年,国投泰康经营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33.96%;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46.40%;为投资者创造收益逾136亿元。

  6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信托资产规模稳中有降,通道业务持续收缩。监管将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但政策不会‘一刀切’。

  6月22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照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以信托新规为方向,未来信托业将会面临一个艰难的转型期,躺在牌照上赚钱的日子所剩不多,能够及早实现非标+标品两条腿走路的信托公司才能够从竞争中生存下来。

  事件源于无效担保 国投泰康损失巨额

  美都能源表示,“上市公司本次涉诉系2016年10月21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闻掌华先生向芜湖渝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借款(金额31亿)、上市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担保,因闻掌华先生未及时履约还款,导致上市公司被连带起诉。 ”

  据美都能源公告披露,事情源于2016年10月21日,原告芜湖渝天与国投泰康签署了单一资金信托合同,闻掌华先生与国投泰康签署了《信托资金借款合同》,约定:国投泰康分两期向闻掌华先生发放总计31亿元贷款,贷款期限3年。

  上述合同签署后,原告芜湖渝天分别于2016年10月21日、10月27日向国投泰康支付资金 24 亿、7 亿,收款当日,国投泰康向闻掌华先生转入该笔款项。为担保上述债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闻掌华先生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及孳息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其配偶和上市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目前,因闻掌华先生未及时履约还款,原告芜湖渝天就上述事项向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请求如下:(1)判令被告闻掌华偿还原告贷款本金 31 亿,其持有的美都能源股票(合计 864,005,919 股)及孳息的折价、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上述范围内优先受偿;(2)判令其配偶及上市公司就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责任。

  但美都能源显然不希望为其实际控制人闻掌华承担担保责任,其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最高院审判指导意见,上述担保属未履行公司任何审议程序的违规担保,应属无效担保,上市公司不应承担连带责任。公司将委托律师处理以上涉诉事宜。同时,公司将积极使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都能源即将退市。6月17日晚间,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此前,公司曾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股票面值。

  此番美都能源发布公告宣称承诺函存在违规担保,无效担保,不承担连带责任,又逢退市之际,国投泰康作为信托服务方损失几何?

  业务再踩雷 转型是必然

  国投泰康信托通道业务已非第一次踩雷,此前2016年5月国投泰康信托向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贷款4.5亿元,抵押品为对方控股的西藏发展2809.96万股股票及其股息,同时还有西藏发展出具的承诺函。

  然而,贷款期限已至,国投泰康信托并未收到本金和利息。国投泰康信托怒而向法院起诉,2018年8月,西藏发展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公司涉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包括公司和天易隆兴等名下的4.5亿银行存款或财产被查封冻结。

  国投泰康信托通道业务为何频发踩雷?6月22日,上海一位信托从业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到,“信托通道业务风险的集结点主要在于:形同虚设的尽职调查,或导致贷款项目违约;层层嵌套的产品设计,为后续运作带来风险;产品不当推介与劝诱,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难落实;多方转托诱致资金监管失控;合同约定不明确诱发责任认定难题。”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6月19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坚持“去通道”目标不变,继续压缩信托通道业务,逐步压缩违法违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巩固信托业乱象治理成果,引导信托公司加快业务模式变革。

  上述负责人称,“这个决心是明确的和坚定的,压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信托业务,不仅过去要求压,现在要求压,今后还会要求压。”

  在对外宣传中,国投泰康信托表示,2019年是新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实业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业务板块布局。2020年,在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国投泰康信托将按照“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部署要求,积极拓展业务、有效控制成本、加快转型创新、优化业务结构、严控项目风险,积极应对因信托行业监管导向急剧变化所带来的各项挑战,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行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1.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减少3426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峰值减少4.98万亿元。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9.72万亿元,比年初减少9266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最高点减少5.92万亿元,累计压降37.85%。

  6月22日,上海某家大型财富管理公司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做投资如果不看政策,无异于闭眼扫雷。不断去除信托‘通道’类业务,强化信托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主动管理能力,持续压缩非标债权资产规模,是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坚定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阅读:国投泰康信托 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