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信托爆雷?四川信托超200亿资金池兑付危机爆发

  四川信托资金池的雷,终究还是爆了!

  5月初,业内传言“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停止所有资金池业务”,四川信托官方还发声明否认甩锅,称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但如今投资者都找上门了,深陷兑付危机的四川信托再也捂不住了。

  6月15日晚间,杭锅股份(002534,股吧)公告称,公司购买了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现已到期,而四川信托仅兑付了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公开媒体报道,公司现已被银监局(四川银保监局)贴身监管,每动一次章、每办一次事都要银监同意。背靠“宏达系”的四川信托,近年来发展可谓迅猛,此次为何突然爆雷,资金缺口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01

  上市公司杭锅股份踩雷,4000万未能如期兑付

  2019年12月4日,杭锅股份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

  2020年6月11日,产品到期后,四川信托只兑付了1000万元的本息,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杭锅股份表示,预计信托产品账面资产将发生一定幅度的减值,可能影响公司2020年财务业绩,但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周转。据杭锅股份公告表示,此次逾期兑付的投资资金占公司货币资金的比例为3.66%。

  天府聚鑫3号究竟是怎么样一款信托产品呢?公开资料显示,天府聚鑫3号总规模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受托人同意的除外),期限为10年,该款信托产品属于滚动发行的资金池产品。

  2014年1月28日,四川信托发起设立了此款计划,其产品的常规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投资1000万资金以上,期限可以是1-12个月,自由选择。

  由此,市场猜测之所以设立这款信托产品,并且不断地去扩大它,是因为四川信托旗下其他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困难的情况,需要去“拆东墙,补西墙”,动用“天府聚鑫3号”里的钱,去承接兑付其他的产品。

  具体而言,便有2015年,四川信托用天府聚鑫3号里的20亿资金,兑付公司旗下“汇富”等其他信托项目。

  如此拆东补西,便造成了四川信托如今的惨况,各个资金池产品的逾期开始连环爆发,可以说这是在自食恶果。

  02

  暴雷前连发新项目,停发TOT成导火索

  6月15日上午,数百名投资人来到四川信托办公地点,四川信托董事长牟跃、总裁刘景峰、监事会主席孔维文等参加了与投资人的面谈。

  《每日财报》就这一报道的真实性发函询问四川信托,但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11日,市场上便有传言说四川信托将被接管,并停止公司全部的资金项目。当时,四川信托发公告否认此传言,表示公司一切正常。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不断地发新产品,从5月初到6月11日,公司共发了9个新项目,募集资金共14.68亿元。

  一边说公司没有问题,还不停地发新产品,一边不予兑付4000万元,四川信托这一手操作,真是让人直呼看不透。

  上文中我们讲到,四川信托造成今天恶果的原因,便是公司自身拆东补西的不当操作,那公司拆东补西又为何“玩不转”了呢?

  据6月15日投资人面谈的现场视频显示,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称,此次兑付问题是停发TOT产品造成的。

  TOT又称信托中的信托,简言之就是信托公司要约募资成立母信托产品,再由母信托产品选择已成立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配置,形成一个母信托产品投资多个子信托的信托组合产品。

  四川信托是TOT信托发行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旗下TOT产品系列达十几个,包括“申鑫、申富、丰盛、芙蓉、锦恒、锦江、汇鑫”等。期限一般为一年或两年,收益率在8.3%-9.5%左右,高于市场水平。据媒体报道,四川信托TOT产品规模在200亿-300亿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TOT可以用来解决错配问题,也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但是信托公司一般用来投向自家发行的信托产品,一直滚动就变成了借新还旧的产品,但投资人又看不到底层资产,TOT产品就成了资金池业务的“马甲”。

  这些名义上的TOT信托,掩藏着信托公司背后借新还旧、期限错配、短募长投等一系列违规操作。

  此次四川信托的“锦江69号”、“申鑫74号”、“芙蓉43号”、“申富129号”、“天府聚鑫3号”等产品兑付违约,均为TOT的资金池业务。其实四川信托在爆雷之前,公司的资产质量已经开始恶化,停发TOT产品只是导火索之一。

  03

  多个融资方曾出现问题,资产减值损失大增

  四川信托的一些融资方早已出现财务问题,但相关信托产品却没有违约,可能就与用TOT借新还旧,承接底层风险资产有关。

  《每日财报》梳理不完整公开信息发现,四川信托已出现财务问题的融资方包括新华联(000620,股吧)集团、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现更名为“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无锡惠山太平洋(601099,股吧)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汉能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等。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四川信托资产规模为2335亿元,在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但公司2018年时资产质量为323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7.84%,这一数字远超行业平均降幅。

  除资产质量逐步下滑外,四川信托的利润也呈逐年下滑趋势。2017年-2019年,四川信托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21亿元、7.40亿元和5.2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降幅分别为19.65%和29.59%。

  而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据年报显示,2019年,四川信托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0亿元,这一指标较2018年增幅高达325.16%。

  而资产减值损失大增又与四川信托自营资产的不良率飙升紧密相连。2018年末,公司不良率为4.82%,而到2019年末,公司的不良率飙升至22.21%,不良资产合计22.42亿元。

  资产规模不断下降,但资产减值损失却大增,左右夹击之下四川信托质押了所持宏信证券股权以换取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于2019年3月28日,四川信托将6亿股宏信证券质押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质押期限一年,该笔质押的现状暂未公布。

  四川信托管理层在6月15日上午的沟通会上对投资人表示,“我和大家坦诚,有一定的风险资产。比如到期180天没收回,尽管有抵押物,但没有那么快变现。”

  此次兑付问题是停发TOT产品造成的,四川信托称其他正常项目不受影响,公司经营层、管理层和股东争取在一年内解决相关问题。但多数投资者并不买账,说白了是不相信四川信托的还款能力。

  甚至有投资者透露,监事会主席孔维文在会上称四川信托已经没有一分钱,5月份拆借了9亿元。连总部所在的川信大厦都早已抵押出去,资金窟窿高达200多亿元,涉及近8000多个投资人。

  未来监管机构会对四川信托进行怎样的整治?四川信托又会给千千万万的投资者一个怎样的交代?杭锅股份未能兑付的4000万元又何去何从?《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信托产品 申鑫 期限错配 信托计划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