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国际信托合规总监李航任职资格获批

  5月27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李航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李航华鑫国际信托合规总监的任职资格。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华鑫国际信托应督促上述核准任职资格人员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华鑫信托的背景有两个关键词:央企和中国华电集团。和其他信托公司一样,华鑫信托也是最近一次信托改革后的产物。

  1984年6月成立华鑫信托前身广东佛山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

  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自2004起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主导下,开始重组和重新登记工作。2008年,公司进行了名称变更。

  公司于2010年3月18日正式开业运营,至2012年公司注册资本金调整至22亿元,股东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

  2018年4月16日,北京银监局发文核准了华鑫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5.75亿元。同时,第一大股东变更。华鑫信托的股权结构将变为:华电资本持股69.84%、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16%。

  从历年年报数据来看,5年来华鑫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增长近千亿。但是从管理类型上来看,主要还是被动管理的规模增长,主动管理增长依然乏力。

  作为央企背景的华鑫信托,被动管理业务可能更多的是央企子公司成员内部往来的通道型业务,说白了,跟信托公司管理水平没什么关系。

  公司年报虽然连续五年提到“转型”,并提出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但是就目前情形来看,主动管理规模反而是萎缩的。443亿的主动管理规模在信托公司中属于较靠后的水平了。

  按照资金投向的不同,华鑫信托业务结构如下,工商企业类信托占了近半壁江山。

  2019年,该公司管理资产规模2698亿元,实现稳中有增。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82亿元,较上年增长24%;净利润6.54亿元,较上年增长9.26%;信托业务收入9.66亿元,较上年增长35.2%。

关键词阅读:华鑫国际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