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任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幕后继续操盘泛海系 金控梦功亏一篑

  泛海控股即将选举新一任董事会,卢志强挂靴董事长职位,但他的故事,还远未结束

  文 | 蔡俊

  跟随大哥柳传志的退休,卢志强即将告别上市公司。

  5月21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将召开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宋宏谋为董事长、张博为总裁,此外还有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财务总监、法务总监、审计监察总监、行政总监等高层职位全面改选。

  这就意味着,卢志强将卸任泛海控股董事长。但是否真能相忘于资本江湖,一切悬而未决。

  1

  踩在历史进程

  1951年,卢志强出生于山东威海,改革开放后考入复旦大学。青春时代历经的蹉跎岁月,给他烙下了时间不等人的感悟。无论是短暂的公务员生涯,还是呼风唤雨的资本巨头岁月,卢志强的勤奋,被圈内共知。

  上世纪八十年代,卢志强完成了从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副主任,到民营公司老板的角色转换。他把青岛、北京、深圳的房地产作为事业锚点,于1988年注册了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一个民营资本狂欢的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楼市开启了启蒙的黄金时代。任何踏足楼盘开发的民营老板,几乎都享受了财富暴涨。与此同时,国内资本市场也经历了从懵懂到庄股横行的激变,导致监管层不得不出手,允许民营企业以收购的方式,洗盘与整顿上市公司。

  闻到财富膨胀机会的卢志强,开始合纵连横,走进大众视野,书写自己的资本故事。

  1995年,卢志强联合柳传志的联想系,成立了“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彩事业)。三年后,光彩事业收购了上市公司南油物业,几番资本运作与更名后(不换股票代码),最终成为今日的泛海控股。

  卢志强与柳传志,乃至后来威震资本界的泰山系,当时已初具雏形。他们踩在每一个历史进程的节点,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2000年,国内金融业的大门向民营企业打开了缝隙。卢志强闪身进入,通过泛海控股投资民生银行,持股数量将近总股本的一成。随后继续进军,发起民生人寿保险,参股黄河证券。

  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卢志强反应敏捷、事前低调、行动迅速。别人还没看到机会时,他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局,之后坐享财富暴涨,但从不高调现身公众。

  为数不多的公开露面,是英国人胡润将其列为2000年、2001年中国大陆亿万富豪榜的名单。卢志强现身说法,评价当时初出茅庐的英国人:大嘴媒体想自己出一番风头。

  2

  功亏一篑金控梦

  2015年,卢志强与柳传志、李彦宏、郭广昌、史玉柱、冯仑、段永基、王中军等资本大佬相聚远大城,举办了一场名为“海外投资投什么”的年会。

  现场,媒体的聚光灯集中在首富与互联网新贵。大家都忽略了,低调的卢志强正在打造又一个事业高峰。

  这座要攀登的高峰,就是将泛海控股去地产化,彻底转型成一家金融投资平台。多年房地产事业累计下来的资金,加上资本市场再融资、股东追加投入等渠道,公司准备投入300亿元-500亿元,构建全金融业务集团。

  很快,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等各条线,都有了泛海控股的企业。除了自行发起外,公司还大举购买海外资产,包括亚太财险、亚太再保险等悉数被收入麾下。

  然而,一顿猛如虎的操作,卢志强的事业也到了见顶的时候。

  2017年开始,泛海控股险象环生。其实早在转型前,资金压力就萦绕在公司上头,上海董家渡地产项目烂尾,成了众人皆知的定时炸弹。转型后,炸弹非但没被拆解,还裹挟着买买买的新债务,继续压顶。

  为了求生,卢志强从金蛋孵化人,变为拆弹专家。甚至与万达老板王健林的晚宴合影,不断被引用在媒体头版,暗示两者从买买买到卖卖卖的相同境遇。

  更巧合的是,两人的生命轨迹,都命中注定似的遇到同一个人:孙宏斌。

  2019年,融创中国(01918)宣布148.87亿元收购泛海建设位于北京、上海的核心地产项目,无人接盘的董家渡项目终于脱手。

  之后,从泰山会大哥到国资企业,卢志强有惊无险地变卖一个又一个资产。今年以来,泛海控股与柳传志麾下的弘毅投资达成协议,后者12亿美元买下前者的美国资产包;民生证券的股权,在最新融资方案里被大量稀释,未来还要迁往上海,引入一家上海国资。

  3

  仍持股多家公司

  卢志强的财富人生,踩准了每一个历史进程。尽管金控梦功亏一篑,但如同他胜不骄、败不馁的个性:草蛇灰线,伏行千里。

  泛海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仍是卢志强。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后,他继续提拔具有金融背景的高层。无论宋宏谋还是张博,都有在银行系统工作几十年的履历。换届的董事会成员,各个在金融市场浸淫多年。

  最关键的,卢志强留给继任者的,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泛海控股。

  根据年报,公司金融板块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29亿元,同比增长30.18%,占总收入的比例接近8成。

  负债方面,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去年为739亿元,较2018年1102亿元有明显收缩;负债率也进一步缓和,从2018年86.6%收窄到2019年81.39%。

  那些有问题的边角料,都被他转移到其他口袋,然后卖掉。留在泛海控股表内的,都是比较健康的资产。

  早在2010年,卢志强就把泛海建设(董家渡项目公司)剥离出公司。出现在泛海控股年报里的,是一处地址为上海中山南路925号的地产项目。该项目地段更优,真正的一线黄浦江景,从陆家嘴到世博园一览无遗。

  而且,卢志强的口袋里还不止于此。企查查资料显示,他依靠通海控股,直接持股7家公司。若继续分解间接公司的谱系,规模恐怕接近百家。

  资本大佬,大隐隐于市。虽然辞任了泛海控股董事长,但江湖仍将有他的传说。

关键词阅读:卢志强 金控 金融板块 柳传志 孙宏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