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财富:选择与时代同行 紧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机会

摘要
2020年这场新冠疫情对我们未来经济金融活动,经济格局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方式都会带来深远影响,这场剧烈的外部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已经直观的反应在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我们都知道从支出法的角度看影响经济的主要是出口、消费和投资。

  2020年这场新冠疫情对我们未来经济金融活动,经济格局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方式都会带来深远影响,这场剧烈的外部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已经直观的反应在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我们都知道从支出法的角度看影响经济的主要是出口、消费和投资。首先从出口看,在全球疫情有效控制之前,出口不可能有明显改善迹象。从消费看,消费有其不可回溯性,同时考虑到疫情对需求端、供给端直接的双重冲击,会传到至就业市场,失业增加带来的收入下降会进一步影响需求,进而走向负向循环。从投资看,制造业投资由于其顺周期的特点,在没有新增订单情况下,很难出现逆周期的制造业投资增加;基建投资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约束以及“新基建”很难达到过去“铁公基”的投资强度,因此很难像2008年通过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投资由于国家“房住不炒”政策的延续,虽然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爆”,但是从全国看不论是销售还是土地投资都是显著下降的,在房地产融资政策以及限购限贷政策没有全面放开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实现大幅增长是不现实的。

  同时,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可以直观感受到的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银行间债券市场,超短融以及短融发行利率低于2%已经屡见不鲜,1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经超过150BP,收益率曲线异常陡峭,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是资金面异常宽松加之基本面多会改善又有分歧的环境。很多人担心我们会不会出现美国1929年代大萧条的情况,从目前宏观经济数据看我们确实有衰退的风险,但是我们和1929年代最大的差异是我们没有那时“金本位”的限制,各国央行可以“无金额限制”的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海量的流动性就像大海一样会提供强有力的浮力对各类资产价格以及名义宏观经济指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因此我们出现大萧条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我们目前面临的宏观环境更像美国1970年代“滞账”时期,即低经济增长、高通货膨胀,可能很快大家就会感受到工资下降,生活必需品大幅涨价这种难过的状态。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民粹主义盛行。基础科学无法见到突破,各国债务水平都处于高位,脱胎于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在新技术未突破,新的经济增长点未出现的情况下,我们都将处在“不确定”的环境中。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下一阶段我们面对的是货币政策异常宽松,基本面改善需要时间,不确定性事件频发的复杂环境,用投资的语言表述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资产价格有底,基本面驱动力弱,市场波动率高。因此我们不用过度悲观,但需要更加注意风险,特别是市场波动带来的极端风险,谨慎出手,持有优质且估值低的核心资产,跨越本轮周期。

  如何定义核心资产,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两类,第一类是城市圈中的中心城市优质土地和住宅资产,比如京津冀中的北京,长三角城市圈中的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等,湾区的深圳、广州等,成渝经济带中的成都、重庆。这其中会有两个可能的陷阱:一是随着我国城镇化接近70%,房地产全国红利已经消失,未来很多城市房价不但不会上涨还会下跌;二是即便如上述城市圈中心城市,由于复杂的限购限贷政策,直接购买资产(购房)仍然面临高昂的税费、极高的本金要求、较长的出售周期,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也很难达到过去10年年化15%的收益水平,大概率回归到年均增长4%-5%。因此直接购置住宅更加适合改善需求,或者作为资产配置中的打底资产,而作为纯投资资产会相对缺乏吸引力。

  目前我国房地产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6万亿,加上上游建材下游家居等行业,占我国GDP接近30%,这个体量即便有所下降仍然是国民经济中的第一大行业,而且随着多年发展,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2019年TOP50的开发商销售占比已经超过50%,TOP100的开发商销售占比接近70%,相当于全国近10万家开发商,超过9.7万家销售占比只有30%。未来这种强者恒强的局面会进一步显现,这些头部开发商中,那些土储集中在城市群中心城市、产品力过硬,债务水平合理的开发商相当于变相持有了上述核心资产,选择他们可以实现间接持有上述城市土地及物业的机会。我们既可以选择投资这些开发商的债券,也可以持有股票。在TOP100的开发商中,也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满足条件,只有满足土储优质、产品力过硬,债务水平合理的开发商才是更好的选择。

  另一类资产是代表我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一批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虽然目前基本面改善需要时间,但经过此次新冠疫情,相信大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看好祖国的未来,我们相信一个强大的祖国一定会诞生一批引领未来的伟大上市公司。我们对上证50以及沪深300历史估值情况进行了统计,目前上证50以及沪深300估值水平在分位数的7%和11%,估值非常低,选择投资这些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长期看是有安全底线的,另外在香港及美国上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核心资产。

  未来我们面临的可能不是一次短暂的暴风雪,而是一次漫长的寒冬。所以短时间的爆发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长跑能力。这个过程中时点的数值变得不重要,而长时间把风险控制在一个阈值范围内变得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承认个体的渺小,对自然和宏观环境保持足够的敬畏,在现金加速贬值和不确定性风险频发的焦虑中,加倍谨慎,优中选优,唯有稳健方得始终。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