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禄咨询:我投资的是什么类型的信托产品?靠谱吗?

摘要
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人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除了会关心理财产品的收益之外,还会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为了避免自己的资金投到高风险

  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人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除了会关心理财产品的收益之外,还会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为了避免自己的资金投到高风险、不合规甚至是虚假的项目里去,投资人经常会问:我的这笔钱到底被拿去干什么了?尤其是信托这样的高额投资,投资人会更关心资金的流向和用途。那我们购买信托之后,信托公司拿着我们的资金去干什么了?好信托研究院为您一一分析。

  您购买的是哪一类信托产品?   

  由于信托产品的种类繁多,我们在了解信托的资金投向之前,需要先了解清楚自己购买的是哪一类信托产品。

  根据信托财产的性质可以将信托分为: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和其他财产信托等。市场上投资人普遍是用自己的合法资金投资信托,这一类信托产品就是“资金信托”。

  根据委托人数量的不同,资金信托又划分为单一资金信托和集合资金信托。顾名思义,信托公司接受单个委托人的资金委托就是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公司接受两个以及两个以上委托人资金委托就是集合资金信托。

  市场上的个人投资者投资的主要是集合资金信托。

  单一资金信托涉及的资金量大,一般都是资金实力强的银行、券商、上市公司等机构参与,机构作为委托人并指定信托资金用途,信托公司不主动管理信托项目,也没有第三方独立资金托管,这一类信托业务我们也称为“通道业务”,个人投资者因为资金量小、抗风险能力差基本不参与。

  集合资金信托是信托公司主动开发、承担主动管理职能的信托产品,这一类产品,信托公司会积极地进行相关方尽职尽责调查、设计合理的项目结构,通过设置风控措施来降低项目风险,主动参与信托项目的募投管退每一个环节,同时也会在信托合同里约定具体的资金流向。

  

    集合资金信托发展如何?

  既然我们投资人主要参与的是集合资金信托的投资,那目前国内市场上集合资金信托发展如何呢?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总计216049.93亿元。从管理的信托资产来源看,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最高,为45.93%,其次是单一资金信托占比37.1%,管理财产信托占比最小为16.97%。

  

  图1 2019年4季度末信托资产按来源分类规模(亿元)

  从2016-2019年各季度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管理的信托资产中,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不断下降,而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是逐渐上升的。2019年2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占比首次超过了单一资金信托,成为最主要的来源。在近几年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信托公司以单一资金信托为主的通道业务规模不断收缩,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这也体现了整个信托行业主动管理能力在不断加强。尤其是近年来,各家信托公司不断加强内控制度管理、搭建自己的财富渠道,将业务重心向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拓展,未来集合资金信托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图2 2016Q1-2019Q4信托资产按来源分类趋势图

  集合资金信托可以投资哪些领域?   

  随着监管层不断强调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职能,集合资金信托资产规模也不断扩大,那集合资金信托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哪些领域呢?哪些领域是不能投资的呢?

  由于集合资金信托涉及的投资人数众多,为了防范集合资金信托风险,原银监会(现银保监会)于2007年颁布了《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对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运作做出了详细规定,为信托公司开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做出了指引。该《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在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时,应当符合8项要求。

  

  其中关于集合资金投资方向,《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五)项明确指出“信托资金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其他有关规定。”

  从这条规定可以看出,《管理办法》并未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领域有明确限制,原则上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其他有关规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可以投资于任何领域的;也就是说只要资金流向是合法合规的即可,“合法”指的是信托资金投向需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等相关法律,不得投向法律不允许的范围;“合规”是指信托资金投向需要符合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出台的各项指导意见、法规。  

    市场上的信托资金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既然集合资金投资领域没有明确限制,那么市场上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金一般会投向于哪些领域呢?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的资金信托资产总计179368.32亿元。

  资金信托主要投资于五大领域,分别为: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行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这五大领域,其中工商企业稳居资金信托投向的榜首,占比高达30.6%,基础产业位居第二占15.72%,这也体现了信托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大量资金的投入积极支持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近几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实体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难等问题,信托资金有效缓解了一些企业的融资困境;基础产业是国内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今年疫情爆发之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央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发行疫情专项债并推出大规模的重点基础产业建设项目,未来信托资金流向基础产业有望进一步增加。

  

  图3 2019年4季度末信托资金投向配置及其占比 

  好信托研究院温馨提示:

  市场上信托产品数量繁多,不同资金投向的产品风险点也不同.

  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项目,除了关注融资方本身还要关注区域政府的经济、财政实力与政府债务压力;

  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项目,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企业的财务表现和企业运营情况;

  投向房地产的信托项目需要关注地产商的综合实力还需跟进对标项目的建设进度、区位情况。

  投资人在选择产品时一定要仔细研究资金的去向,了解自己购买的产品风险点,根据自己的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如果不太了解产品请在专业理财师的帮助下挑选产品,不可盲目投资。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