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债券“强行延期” 海航系债务风险浮出水面

  近日,主营航空运输服务的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因一场操作债券延期的“闪电会议”在市场中引发了舆论喧嚣。

  4月14日晚,是“13海航债”到期前一天,海航集团临时召开持有人会议,要求对延期的议案火速进行表决。海航集团既未提前公告议案内容,且只在会议半小时前邮件通知债券持有人参会的操作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

  时隔一天,结果已出。29人反对不敌3个大户支持,“13海航债”展期事项获通过。4月15日傍晚六点左右,海航集团公告称,“13海航债”展期议案获持有人会议通过,同意议案的债券持有人共3名,合计持有债券面值总额为3.45亿元,占出席本次债券持有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98.26%;反对29名;弃权0票。

  作为“13海航债”的发行人,海航集团债券“强行延期”惹市场争议。在“13海航债”延期兑付背后,暴露的是海航集团的债务危机,既使得市场对海航集团的偿债能力表示担忧,也让海航系债券蒙上阴影。

  紧急会议引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13海航债”发行人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人企业性质为地方国企,起息日期为2013年4月15日,到期日期为2020年4月15日,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目前最新债项评级为AAA。

  “13海航债”发行规模为11.5亿元,其中7.5亿元将用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首都航空引进3架B737-700IGW公务机,4亿元用于引进2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票面利率为7.1%。2018年4月经债券持有人行使回售权后,目前债券余额3.90401亿元。

  4月14日晚,海航集团在“13海航债”兑付前夕临时召开持有人会议。持有人会议主要讨论两大议案,一是修改持有人会议的相关条款,豁免发行人本次未按时召集会议相关的法律责任;二是将本期债券2019年4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的本息递延至2021年4月15日支付;递延期间,递延的本金按基准利率计息、递延的利息不计复利的议案。

  据悉,债券发行人海航集团在当天下午18点30分通知持有人召开会议,召开时间为当天晚上20:00-20:30。投资者要在当天19点前将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仅有半个小时时间准备材料完成参会登记。若当天19点前完成不了登记,就无参会资格,也就没有表决权。

  海航集团仅通过邮件通知了债券持有人,并未对议案进行公开。直到4月14日21:01分,海航集团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才公布了《关于召开2013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20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的通知》。根据通知的参会时间,公告发出时会议已经结束,且距离表决结束只有半小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关于持有人会议召开需要10个交易日发布公告。

  一方面,海航集团的议案内容没有遵照规定通过交易所公告,另一方面,该债券持有人在这天下班后才收到会议通知,仅有半个小时准备材料参会登记,这些做法均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满和质疑。

  海航集团深夜致歉

  4月15日凌晨,海航集团深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信》,对当日到期的“13海航债”展期相关事宜致歉。致歉信中称,直至4月14日,公司一直与主要投资人协商展期事宜,并通过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方式进一步沟通并对展期方案进行表决。由于投资人数量较多,会议通知和准备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使得会议程序较为仓促。

  对于相关债券延兑的原因,海航集团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集团航空、旅游、酒店、商业等相关主营业务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虽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但短期内经营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现金流压力巨大。

  为妥善应对疫情影响,维持企业可持续经营,海航集团拟与4月15日到期的“13海航债”债券投资人协商,对到期本息进行延期一年兑付,具体兑付方案以与投资人协商一致的意见为准。在此,向全体投资人深表歉意。在债权人会议投票完成后,公司将如实披露相关信息。

  海航集团还称,以后将吸取此次经验,更加公开透明地披露相关信息,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

  29人反对不敌3大户

  4月15日傍晚六点左右,海航集团公告了昨晚的持有人会议表决结果。两项议案均获通过,同时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认为,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表决程序和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公告表示,出席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债券持有人共32名,合计持有金额3.51亿,占未偿还金额的约89.94%,达到法定人数。两项议案获持有人会议通过,同意议案的债券持有人共3名,合计持有债券面值总额为3.45亿元,占出席本次债券持有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98.26%;反对29名;弃权0票。

  公告显示,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息兑付日期临近,结合《持有人会议规则》的相关规定,会议豁免了发行人未按规定时间召集会议的相关法律责任。

  公告同时表明,关于本期债券2019年4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的本息递延至2021年4月15日支付;递延期间,递延的本金按基准利率计息、递延的利息不计复利的议案。

  如果此次议案经表决没有通过,则“13海航债”于最后到期日(即4月15日)不能兑付,将构成实质性违约。

  债务风险浮出水面

  在海航集团债券延期兑付的背后,浮现出的是海航集团的债务风险。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海航集团由于近年来过度扩张,引发流动性风险;杠杆率较高,盈利能力显著下降,在疫情的冲击下,集团核心航空企业经营压力巨大。

  根据财报数据,截止2019年6月末,海航集团总资产为9806.21亿元,总负债为7067.2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43.84 %。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2.07%,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至-2.81%,毛利率下降至11.52%。此外,2018年、2019年上半年,航海集团净利润分别为-49.02亿元、-35.20亿元,盈利能力下降显著。

  根据统计,目前海航集团未到期的债券存量还有7只,规模140亿元。分别是19海航01、19海航02、19海航03、19海航04、16海航可续期债01、16海航可续期债02、15海航债。

  据国泰君安证券梳理,截至2020年3月2日,海航系企业存量债有121只(包括51只同业存单和1只商业银行二级债),存量债规模共计742.8亿元,1年后到期及回售的存量债为355.8亿元,占比47.89%。其中,海南航空控股和海航集团存量债规模居于前两位,分别为151.9亿元和144.0亿元。

  由于“13海航债”延期兑付,市场对海航集团的偿债能力表示担忧,也让海航系债券蒙上阴影。

  4月15日,兄弟债券“15海航债”在开盘后大跌超过23%,报30元。盘中两次临时停牌,跌幅一度超过31%。“15海航债”当日最终收盘报29.1元,跌25.75%。资料显示,“15海航债”的发行人是海航集团,债券规模30亿,票面利率5.99%,发行期限7年。

  同日,凯撒旅业(000796.SZ)发行的“17凯撒03”收盘价报62元,单日跌幅近15%。该债券单张价格已连续多日下跌,最低触及59.9元,较100元发行面值,跌去40.1%;资料显示,海航系一度掌有凯撒旅业实控权,现因股权质押违约、被动减持股份成第二大股东。

关键词阅读:海航集团 债券持有人 债务风险 有效表决权 债项评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