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抗疫慈善信托规模达1.43亿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附详细名单)

  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披露,今年一季度全国共设立抗击疫情慈善信托66单,总资金规模达1.43亿元。

  钱从哪来,用到哪去?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66单抗疫慈善信托中,由企业担任委托人的共54单,由慈善组织担任委托人的有8单,自然人担任委托人的有4单。

  在66单慈善信托中,主要用于支持关爱医护人员的有8单,援助医院抗疫的有6单,救助受灾群体的有3单,支持社区工作者、关爱疫区建筑农民工和湖北地区运输司机的各1单,其余46单慈善信托对疫情的防控等采取多样化的支持。

  抗疫与客户利益共赢

  在慈善信托开展抗疫的行动中,各信托公司还积极创新,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光大信托设立的“大爱无疆系列慈善信托”采用集合信托模式,其资金来源由光大信托发行、光大银行代销的“光大信托恒鼎尊行尊享消费信托”产品所产生的信托报酬、银行代销手续费用及投资人部分收益三部分构成。此单慈善信托将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与支援武汉抗“疫”工作紧密结合,让客户获得稳健投资收益的同时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紫金信托与南京市慈善总会共同受托成立“紫金信托·厚德博爱中日友好抗击疫情慈善信托”,委托人为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上海分行。该单慈善信托充分发挥了信托制度优势,有效满足了境外企业对于捐助透明、灵活、高效的需求,是国内首单境外企业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

  点对点服务受益人

  “这次抗击疫情中,慈善信托主要参与模式是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组织担任委托人或慈善项目执行人。信托公司具有专业的信托管理能力,慈善组织具有丰富的慈善项目实践经验,两者取长补短。”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表示。

  他认为这次抗疫慈善信托主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慈善信托目的非常明确。主要围绕向医院提供抗疫物资支持、关爱医护人员及家属、关爱重点防疫地区的建筑劳务工人等方面进行。

  二是定向满足委托人的慈善需求。在为委托人服务中提供定制化的慈善咨询,在慈善财产捐赠、慈善项目资助等方面引入慈善顾问、决策委员会机制,量身定制实现委托人的慈善需求。同时,慈善信托财产更加多样化,委托人除了现金形式,还可以提供防护物资、医疗设备等,更加灵活地服务于慈善信托目的。

  三是点对点为受益人服务。抗疫类慈善信托针对每个爱心捐赠项目,坚持严格筛选、加快实施、精准投放,力争将每一分善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通过信托专户将慈善信托财产精准交付到受益人手中,提高救灾效率。

  附慈善信托详细名单:

  数据主要来源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标黄部分抗疫慈善信托来自慈善信托委员会委员单位填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31日。

  图表来自慈善信托委员会。

关键词阅读:信托报酬 信托财产 信托制度 信托模式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