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王”荣盛发展“踩线”完成销售业绩,2020年拿地力度不减

摘要
4月7日晚间,荣盛发展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09.12亿元,同比增长25.80%;实现归母净利润91.20亿元,同比增长20.57%。

  2019年的荣盛发展在千亿房企阵营中站稳了脚跟。

  4月7日晚间,荣盛发展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09.12亿元,同比增长25.80%;实现归母净利润91.20亿元,同比增长20.57%。

  在房地产销售方面,2019年荣盛发展实现签约面积109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6%;累计签约金额1153.56亿元,完成年初签约计划的103%,同比增长13.58%。

  在多数房企因疫情而降低了2020年销售预期增速的背景下,荣盛发展披露的2020年销售目标为1210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9%。

  不过,荣盛发展在投资方面设定的目标却一点不低。据披露,2020年其计划拿地1356万平方米,相比2019年增长38.5%。

  4月8日,荣盛发展刚以23.51亿元的总价拿下了成都天府新区157亩土地,成交楼面地价9989元/平方米,溢价率50%。

  销售回款、融资计划未完成

  在踩线完成销售目标的同时,荣盛发展的销售回款却没能达到目标。

  2019年全年,荣盛发展实现销售回款8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48%。回款率为74.55%,2017年、2018年时,这一指标分别为90.13%、80.25%。

  据披露,荣盛发展在2020年度计划签约金额约1210亿元,计划实现销售回款约968亿元,增速约为13%;回款率目标约80%。

  销售回款不算理想,荣盛发展近年来定下的融资计划,推进也不太顺利。

  记者梳理其年报数据发现,在2016年年报中,荣盛发展为2017年设定的计划新增信贷融资额度为430亿元,当年其实际新增融资额为470亿元,超额完成融资计划;其2018年、2019年设定新增融资计划分别高达600亿元、611.43亿元,但可惜的是,这两年的实际新增融资额分别为449.93亿元、478.03亿元。

  对资金的渴求,从荣盛发展财务方面负责人的变动或许也可见一斑。2019年5月,彼时负责荣盛发展投拓条线的副总裁林德祥递交了书面辞职。同年8月,历经中海系、宝能系的刘军加入了荣盛发展,担任副总裁一职,分管融资和资金。

  当时有分析指出,财经专业出身又历任中海系各公司的多项职务,刘军在房地产管理、投资、融资、运营等领域的经验,对于刚跨过千亿的荣盛发展来说很有必要,有助于后者打通融资端渠道,改善财务结构等。

  不过,今年2月,刘军从荣盛发展离职的消息传出,3月初,其便确认履新实地地产。

  3月2日,荣盛发展也正式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同意聘任林洪波、景中华为公司副总裁。据悉,这两位皆是公司内部提拔。

  其中,林洪波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此次晋升前为公司投拓中心总经理。加盟荣盛前,曾任碧桂园山东区域副总裁等职务;景中华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原为荣盛发展财务总监、财务中心总经理,此前曾在龙湖集团担任财务中心总监。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认为,高管的离职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荣盛发展管理层对2019年发展速度的不满意,其次就是公司未来规划和业务侧重点上面可能有所调整。接手的两位高管都是较为年轻的78年后高材生,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和适应现下的发展节奏,更容易带领公司创造新的发展点。

  荣盛发展给“新人”定的目标较过往稍微低了些。年报显示,荣盛发展2020年计划新增融资520亿。西南证券研报表示,“有一定融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末,荣盛发展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增长75.5%至307.1亿元。同期,其货币资金为303.55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为49.6亿元,在覆盖到期债务上存在一定压力。

  另据中达证券研报,荣盛发展的短期债务占比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至52.8%,现金短债比下降26.6个百分点至87.1%。

  整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荣盛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82.45%、净负债率为79.7%,同比分别下降了1.59个百分点、8.16个百分点。

  河北单省营收占比逾3成

  对融资如此渴求的背后,是荣盛发展不断加快的发展脚步。

  2017年,荣盛发展的签约销售额尚不到700亿元,到2018年就跃升至千亿规模。2019年,荣盛发展虽然将销售目标仅设在了1120亿元,但其制定的投资计划显示,“2019年度公司计划新获取建筑面积约1672.51万平方米的新项目资源。”

  虽然荣盛发展并未完全达成这一计划,2019年全年,其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区域的36个城市获得土地102宗,规划建筑面积979.34万平方米,购地金额为302亿元,权益购地金额266.04亿元,拿地均价为3083.71元/平方米。

  这较2018年的投资力度已有明显增加。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荣盛发展2019年的新增计容建筑面积同比增长28.8%,拿地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了73.2%。亿翰智库数据显示,荣盛发展2019年的投销比89.2%,整体投资还是比较审慎。

  2020年,荣盛发展计划拿地1356万平方米,相比2019年增长38.5%。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荣盛发展在河北霸州、丽江、慈溪、青岛、廊坊、重庆、滁州、芜湖等多地新获24宗地块,土地总价款约为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底,荣盛发展共计3726.64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位于河北省的土地储备约为37%。

  事实上,发家于河北的荣盛发展一直以来深耕河北区域,其在河北省的土地储备保持在30%以上;其总部所在的廊坊市,总土储占比达14.55%,这也是环京区域的重要代表。

  由于近两年环京区域出台的限购政策,荣盛发展在2018年时曾坦言,受2017年6月之后环京重点区域实施严厉限购政策的影响,2017下半年上述区域住宅项目去化速度明显放缓。

  其实,荣盛发展在2018年就已将地产业务版图拓展至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南、四川、重庆等13个省。不过,河北为荣盛发展贡献的营收始终保持在高位。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间,荣盛发展在河北实现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45%、30.58%、38.78%、35.66%。

  如今,荣盛发展依然钟情于环京区域。

  1月中旬,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如何看待环京地区未来两年楼市发展”的问题时,荣盛发展方面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不断加速推进,北京行政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的获批和加速建设、北京大兴机场正式通航,环京区域产业的集聚和区域房地产市场的长期调整等,“将会给深耕京津冀区域的荣盛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长期看好并将持续深耕京津冀市场”。

  在地产评论员严跃进看来,未来环京地区大概率是要放松的,无论考虑到是京津雄发展还是新冠肺炎等情况。

  国仕英也认为,目前来看,环京区域虽然短期内并没有放松的可能,但受规划利好的带动影响,环京区域楼市热度会有所上涨,带动量价小幅回升。

  但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为于小雨则表示,“环京(地区的放开)太难了,北京现在管控得也比较严”。

关键词阅读:荣盛发展 销售业绩 拿地力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