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彰显慈善信托价值 助力方舱医院抗疫

摘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抗疫防控阻击战。作为多年来积极热衷公益事业的云南信托,第一时间与云南省青基会快速对接,共同酝酿策划了抗疫专项慈善信托——云慈济善慈善信托。

  近日,云南省第四批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顺利完成休舱,自鄂返滇。该医疗队及所驻武汉方舱医院给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来感谢信,对两家机构成立慈善信托给予的捐助表示感谢。

  此前不久,云南省受助于该慈善信托的多家医院,也对慈善信托支持抗疫的举措,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抗疫防控阻击战。作为多年来积极热衷公益事业的云南信托,第一时间与云南省青基会快速对接,共同酝酿策划了抗疫专项慈善信托——云慈济善慈善信托。一个多月以来,该信托项目已向数千位抗疫医护人员,提供了捐助。

  疫情所及,心之所念,信托公益服务应该急社会之所需。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不仅承担繁重的救助任务,而且因缺乏医用防护口罩,身处危险之中。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基会细致磋商,决定运用好慈善信托资金,直接定向支持前线医护群体。

  在积极动员多方资源后,云慈济善慈善信托工作人员快速采购了医用防护口罩,仅用一周时间就实现了物资到位,并连夜取样至云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进行样本检测,过检后,将第一批物资(AIRMAXX牌FFP2型号、3M牌FFP2型号医用防护口罩,共计16,920只,价值约39万元),陆续向云南省部分有发热接诊科室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以及云南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进行定向捐赠。

  云南省受捐医院在接收到物资后,立即向急诊内科、急诊创伤外科、急诊ICU、发热门诊、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等多类一线抗疫工作科室进行了分发,专项用于高危科室医护人员的防护。

  由于云南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守在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在武汉封城、日常运输通道中断情况下,慈善信托工作人员协调各方关系,保障了物资顺利运送、落地汉阳。

  令人高兴的是,得益于国家抗疫工作的整体有序安排以及无数抗疫医护人员多个日日夜夜的鏖战和坚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3月中旬,受助的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最后一个患者已出院,该方舱医院也顺利休舱。云南援汉医疗队的医护工作者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自身零感染。3月18日,第四批援汉医疗队全部102人,一个不少地安全回到了云南。

  疫情无情,信托有情。信托不仅是有效资源配置的重要金融工具,而且在面对疫情时,能发挥慈善信托制度、功能优势,融合、放大金融公益智慧之力。目前,我国慈善信托的发起主体以信托公司为主。据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我国共成功备案338单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约33.26亿元;其中,信托公司单独成立293单(占比86.7%),规模为24.21亿元(占比72.8%)。此外,采用“信托+基金会”双受托人模式成立34单(占比10.063%),规模为5.7亿元(占比17.14%)。

  植根于公司浓厚的慈善文化,云南信托具有丰富的公益运作经验。早在2004年,云南信托就推出了我国信托业第一支公益信托,并运用项目资金陆续在云南省石屏、大姚、腾冲、泸西和梁河五个县,共捐助5所公益信托希望小学。2019年9月,云南信托携手和云南省青基会,成功设立“扬梦助学慈善信托”,成为我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首只在云南省落地的慈善信托,该项目的信托本金及收益全部用于捐赠、促进云南教育事业的发展,第一批受助学校包括全国唯一一所纳西族民族中学(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此外,云南信托还通过开展“大爱星火”系列公益活动:帮扶贫困村;筹款修建乡村公路,扩建村医务室,建设饮水泵站;向贫困小学发放专项奖学金;植树造林,助力环保;关爱自闭症儿童康复……

  在此次疫情救援互助中,每一个云南信托人再次感受到自己内心与公司文化的紧密连接感,一股无形而强烈的号召力聚拢大家对世界、社会和生活的善意,满载渴盼,奔向远方,为更多的区域、人群和家庭送去温暖。

  信托文化,信义为先,它不仅凝聚了中华民族千年传统美德,也是当代信托文化的重要内涵和基石。云南信托人相信真诚信赖、义不容辞、温暖金融的重要性。信托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疫情趋势积极向好,在各行业相继开启“复苏键”、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际,云南信托将继续发挥专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为恢复生产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云南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